数字转型迫在眉睫,企业如何做到智能运营?

数字转型迫在眉睫,企业如何做到智能运营?
2021年10月18日 08:34 界面新闻

原标题:数字转型迫在眉睫,企业如何做到智能运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中国进入数字化经济快道,加速数字化转型成为中国企业的重中之重。10月15日,专业咨询服务公司埃森哲在大连埃森哲智赢平台开放日指出,目前仅有16%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成为领头军,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任重道远。

诶森哲调研发现,79%的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信息和数据协同严重不足;76%的企业在生产、运营方面对人工依赖程度较高,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服务质量难以保证;75%的企业创新速度太慢,难以抓住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74%的企业则缺乏由实时数据和洞察驱动的智能决策体系。

埃森哲全球副总裁李惠红表示,“当前数字转型领军企业和其他企业数字化差距继续加大,业绩更是加倍分化,雪球效应已经显现。”相比于传统运营,智能运营给企业带来的投资回报率要高三到四倍。

尽管企业已经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但埃森哲大中华区智能运营事业部总裁岳彬指出,大部分企业仍然处在“挣扎”阶段,急需一条清晰的转型之路。在他看来,数字化转型并非是一场技术升级的竞赛,关键在于组织战略的重构,以及转型进程的变革管理。

埃森哲全球调研发现,经过新冠疫情,首席财务官(CFO)和首席人力资源官(CHRO)的角色和重要性受到更多重视,79%的CFO表示疫情加剧了其转型的紧迫性。

在外部环境和企业转型的多重压力下,企业CFO需要承担起更多责任和角色。岳彬认为,CFO是企业经济价值护卫者,领导高效且有效的财务职能,为企业提供预测性洞察;他们是企业价值架构师,推动企业各业务单位协同,促进全企业范围的合作;他们还是数字战略驱动者,通过数据洞察,为新商业模式创造洞察力,实现新价值。

岳彬强调,虽然CFO正以快于预期的速度推动自动化,但许多CFO仍在依赖过时工具解决当前挑战。此外,四分之三的受访高管表示,企业各部门之间仍在竞争,而非开展协作,目标明确的合作对于CFO来说十分重要。

在CFO之外,数字化和疫情同样在重塑企业组织方式和员工队伍。如何在疫后新常态下,企业通过数字化挖掘员工潜力,实现HR新角色及新职能转型,也是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步。

针对企业的在后疫情时代的人力资源再塑,埃森哲首次发布针对中国企业首席人力官的研究报告《再塑人力资源,成就未来企业》。报告指出,在全球范围内,仅有14%的受访企业对员工的数字成熟度表示满意。在业务创新支撑能力上,有超过80%的中国企业认为要重塑人力资源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创新。

人力资源的全面再塑带来的最直观成果是企业表现亮眼的绩效。数据显示,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成功企业在员工满意度、运营效率、创新速度、客户体验上的表现分别是其他企业的2倍、1.8倍、2.4倍和1.6 倍。

需要注意的是,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与咨询董事总经理陈继东指出,目前中国企业人力资源再塑进程缓慢,只有8%的企业成为卓越人力资源组织。人力主管话语权弱、团队数字化程度低、业务需求解构难和员工工作需求日益多维等多重阻碍都在限制人力资源团队的转型。

陈继东认为,想要帮助企业塑造未来人力资源的成功之道,并不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转型也可以是“多快好省”。他表示,企业高级领导层需让人力战略上升为董事会关键议题,建立动态人才供应链,多个维度重塑员工体验以及未来通过数据赋能,推动人力资源智能转型。

企业智能运营已经是不可逆的潮流。据埃森哲长期对企业转型和数字化的研究,基于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智能运营正在改变企业的运营流程,可以从海量数据中生成数据洞察,实时帮助管理者制定决策,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埃森哲认为,企业实现智能运营的征程分为四个阶段:稳定运营阶段、自动化运营阶段、智慧运营阶段和智能运营阶段。每阶段均依托一套技术来提高效率和洞察力,逐级实现能力攀升并加速收获业务成果。

在埃森哲智能运营服务中心,埃森哲开发了“智赢”平台(SynOps)。该平台汇总了1000多个客户的服务数据和洞察,以及几十年来埃森哲积累的跨职能、行业和领域的专业知识,形成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帮助企业灵活实现数据整合和洞察,提升预测性决策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李惠红介绍,该平台包含有四大基本组件。在工作统筹方面,智赢SynOps可以智能协调组织工作,将日常事务分配给软件机器人,员工将精力投入更重要的思考;在人机资源组合方面,智赢SynOps引入并优化超过14万名具备各领域技能的人才(其中包括3800名AI和数据科学专家),以及1.2万名余个自动化解决方案。

在多样化数据上,智赢SynOps每秒可以处理超15万个数据元素,生成超过45亿项各类数据元素。最后在洞见与智能方面,通过超过65个分析应用程序和45名以上的人工智能顾问协助下,智赢SynOps可以生成实时洞见,准确知晓客户业务的哪些部分需要改进、哪些方面运作良好。

运营是企业实现永续发展的基底和核心。当前,中国企业着力加速数字化转型,但是仍有大量企业围绕核心系统、流程或服务管理功能等方面,进行着缓慢而沉稳的渐进式变革。

诶森哲指出,面对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企业必须转向新的运营模式,开展智能运营保持业务韧性、持续创造出更大的整体商业价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