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顾赚钱 美莫德纳公司发疫苗财遭狠批

只顾赚钱 美莫德纳公司发疫苗财遭狠批
2021年10月18日 08:0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只顾赚钱 美莫德纳公司发疫苗财遭狠批 来源:法制日报

近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富豪榜的公布将美国疫苗公司莫德纳推上风口浪尖。靠着“富国优先”的供货方式,莫德纳今年预估营收200亿美元。在遭到美国媒体狠批的同时,世卫组织再次呼吁疫苗制造商“公平分配”。

年营收达200亿美元

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近日发布的美国400富豪榜,莫德纳董事长阿菲扬、联合创始人兰格、早期投资人斯普林格首次登上榜单,其中阿菲扬的财富接近50亿美元,兰格49亿美元,斯普林格59亿美元。

权威评级机构晨星分析师安德森预计,莫德纳在疫苗方面赚取的利润可能高达140亿美元,而该公司在2019年报告的总收入仅为6000万美元。与此同时,随着新冠疫情蔓延,莫德纳的股价也迅速飙升,今年以来增长近两倍,目前市值已超过1200亿美元。

据《纽约时报》10月9日报道,莫德纳研发新冠疫苗得益于美国政府财政和技术支持,但根据艾尔菲尼蒂数据分析公司的计算,就客户中富裕国家和地区占比而言,莫德纳高于其他新冠疫苗制造商。

随着新冠疫苗大范围推广使用,莫德纳的经营收入大幅增长。莫德纳最新发布的财务报表显示,这家企业今年第二季度收入44亿美元,远超去年同期的6700万美元;今年前六个月盈利40亿美元,去年上半年则亏损2.4亿美元。

按照莫德纳先前估算,新冠疫苗今年将为这家企业带来至少200亿美元营收,成为美国迄今最赚钱的医疗产品之一。

莫德纳公司2010年成立,研发基于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技术和药物等。《纽约时报》报道,不像辉瑞、强生和阿斯利康制药公司除疫苗外还研制其他医药产品,莫德纳目前只有新冠疫苗这一种产品面世,因此企业发展前景与新冠疫苗销售紧密相关。

供货策略嫌贫爱富

莫德纳研制的疫苗被认为可以有效预防新冠肺炎,但该公司几乎只向富裕国家提供疫苗,让贫穷国家苦苦等待,还要从中赚取数十亿美元的利润。

《纽约时报》狠批莫德纳为了利润优先向富国供应疫苗,而那些较穷的国家不但面临疫苗延期供应,采购价格也比富国更贵。

报道援引艾尔菲尼蒂公司的资料,指出目前约有100万剂莫德纳疫苗被运往世界银行所列的低收入国家,相较之下,同为美国公司的辉瑞和强生提供的疫苗约为840万剂和2500万剂。

此外,据有关国家官员透露,在少数几个已经与莫德纳达成疫苗采购协议的中等收入国家中,大部分尚未收到任何疫苗,且至少有三个国家的疫苗采购价格高于美国和欧盟。根据莫德纳经销商的一份报告,在购买莫德纳疫苗的22个国家和地区中,没有一个属于低收入国家和地区,只有菲律宾属于中低收入国家。

至于莫德纳的采购价格,根据已披露的政府采购信息,美国政府曾向该公司提供13亿美元的疫苗研发经费,其采购价格为每剂15至16.5美元,欧盟的采购价格为每剂22.6至25.5美元。世行归类为“中等偏上收入”的泰国、哥伦比亚和博茨瓦纳采购价为27至30美元。而博兹瓦纳和哥伦比亚都遇到了疫苗延迟交付的情况。

参与非洲联盟疫苗交付计划的阿拉齐亚表示,莫德纳的态度相当于“我们来这里是为了赚钱,只是偶然间发现了一桩好事,我们甚至都不想假装自己在试图拯救世界”。

因“富国优先”供货策略惹争议的疫苗企业不止莫德纳一家。今年8月,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强生公司将其南非工厂所产疫苗出口至更富裕国家和地区,强生因而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和公共卫生界人士批评。

呼吁疫苗公平分配

当前,世界许多贫穷国家新冠疫苗依然严重短缺,世界卫生组织多次敦促疫苗生产商以合理价格向不发达国家和地区供货。

据世卫组织最新发布的数据,全球各地获得新冠疫苗的机会极不平等,高收入国家接种的疫苗剂量是低收入国家的35倍,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国家和地区仅有3%的人口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疫情还影响了全球各地的儿童免疫计划,最贫穷的国家受影响最大。

面对少有贫穷国家获得莫德纳疫苗的质疑,莫德纳方面表示,公司目前“正在投资”增加其疫苗产量,以便在2022年向贫困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

一名莫德纳高管称,公司正在尽一切努力尽快生产尽可能多的疫苗,但他依旧表示,他们的生产能力有限,今年生产的所有疫苗只能满足欧盟等国政府的现有订单。

莫德纳首席执行官班塞尔称,他对公司的疫苗没有惠及到较贫穷国家的更多人口“感到遗憾”,但情况已经超出他的控制。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0月7日再次呼吁确保疫苗公平分配。谭德塞表示,“迄今为止,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国家使用了75%的疫苗,只有不到1%的疫苗流入低收入国家。在非洲,只有不到5%的人完全接种了疫苗……今年早些时候,世卫组织为所有国家设定了到9月底为其10%的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56个国家没有达成目标,这不是他们的错。”

古特雷斯直言:“不公平分配疫苗不仅是不道德的问题,也是愚蠢的。”他表示:“如果没有一种协调、公平的疫苗分配方法,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长期维持病例减少,为了所有人的利益,我们迫切需要让所有国家的疫苗接种率达到高水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