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广交会上展活力 广拓全球市场

“中国智造”广交会上展活力 广拓全球市场
2021年10月17日 21:0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智造”广交会上展活力 广拓全球市场

中新社广州10月17日电 (记者 程景伟)“因为新冠疫情影响,刚开始我们有点悲观,担心工厂生产不能运作,后来又很担心没有海外采购订单。”在第130届广交会上,广州新莱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陈丽雪告诉中新社记者,依托自主研发的超薄超宽柔性粘结磁体和钛酸锶环形压敏电阻,该公司在复杂严峻的外贸市场中站稳脚跟,坚定市场信心,去年下半年开始海外业务大幅恢复增长。

  记者看到,新莱福公司现场展出了磁吸儿童涂鸦墙纸、磁力益智儿童玩具、磁吸软白板墙纸等技术创新产品。“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广交会首次回到线下展馆举行,我们在这里和采购商面对面洽谈,希望可以拿到更多订单。”陈丽雪称,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出口额增长超过30%,临近年底外国采购应该还会有更多,全年预计达到35%左右的增长。

  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2.7%。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分析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量稳质升的发展态势有较好支撑。中国外贸总体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全年仍然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本届广交会,约7800家企业线下参展,约2.6万家企业和全球采购商线上参展,向全球采购商展示技术和设计含量更高、自主品牌、更高附加值的产品,线上线下双渠道抢订单、拓市场,展现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和巨大活力。

  走进TCL集团品牌展位,现代家居生活的“科技感”扑面而来。一款非常纤薄的智屏前,多位采购商驻足咨询。记者了解到,本届广交会上,TCL展出5大类69种智能终端产品,科技创新是产品“出海”的最大底气。

  TCL目前在全球设立42个研发中心、32个制造基地。今年上半年,TCL海外销售收入596亿元,同比增长86.7%。“我们积极应对全球化竞争的新趋势、新变化,建立更完善的全球产业布局。”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说。

  浙江硕而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拥有200多项国内外专利的民营企业,广交会上展出的产品主要是灯具类设备。该公司设有蚊子实验室,灭蚊灯远销北美及东南亚国家。据了解,在全球疫情之下,该公司出口订单逆势增长。

  “传统的廉价工业品出口显然已不能适应新形势,增加外贸产品的科技含量才是出路。”该公司总经理李旭宇表示,可以预见科技型外贸经济长期向好的未来。

  在科沃斯集团展位,扫拖机器人、智能洗地机等展品备受关注。科沃斯集团副董事长、科沃斯机器人总经理钱程表示,当前该公司家用机器人的核心组件国产化率已达95%,且自有品牌业务营收占比接近90%。

  钱程感叹,科沃斯20多年前开始参展广交会,从代工“出海”起步,如今在高精度传感器、模组、高性能电机等智能硬件核心部件方面,已经具备全面完整的自研能力。“我们希望借助广交会与更多全球参展商面对面交流。”他表示,愿与广交会一道,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智造”的实力和魅力。

  越来越多与5G、人工智能、VR等技术结合的“中国智造”产品,正通过广交会平台走出国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分析指出,近年来,广交会的出口产品已经从过去的以劳动密集型的衣服鞋帽等加工出口产品为主,转变为现在的以机电产品、高附加值的成套设备、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为主。(完)

广交会科沃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