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呼吁音乐版权行业“拆墙” 建立全球一流的版权治理模式

丁磊呼吁音乐版权行业“拆墙” 建立全球一流的版权治理模式
2021年10月17日 19: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17日晚间消息,国际版权博览会数字音乐版权发展分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上,网易公司CEO丁磊出席并发表致辞。

  丁磊表示,目前中国音乐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而版权行业的主旋律也已经从“做大”变为“做强”、从“封闭”走向“开放”。他在致辞中提出了自己对行业未来发展的畅想:通过建立一个全球一流的版权治理和分配模式,让优秀的原创音乐人有所成、有所得,同时深挖版权价值,发挥音乐的精神凝聚力,从单一的经济效益,走向多元的社会效益。

  此外,针对优化版权治理,推动音乐产业共同富裕这一备受关注的议题,丁磊从版权治理及分配模式、原创音乐人扶持及深挖版权价值等方面,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实现版权行业内的“拆墙”,充分建立从业者之间的信任机制和数据共享平台,早日实现用户“只装一个软件听歌”的小目标;第二,平台和版权方,应通过优化版权分配、持续投入扶持力量,让优秀原创音乐人有更多的收入和职业发展机遇;第三,行业应少做文化垃圾,多做文化精品,将产业效益和文化、精神效益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向世界。

  其中,针对原创音乐人扶持,丁磊表示,中国原创音乐已经过了“用爱发电”的粗犷时期,独立音乐人再也不是小众、不被人看好的职业。但目前,大多数音乐人尚未充分享受到行业红利。丁磊呼吁,通过合理的版权分配机制和扶持,把每年700多亿的产业成果沉下去,让音乐人们分到更大的蛋糕,提高优质版权的供给量,创造更高的产业价值。

  以下为网易CEO丁磊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网易及网易云音乐,对来参加这次国际版权博览会数字音乐版权发展分论坛的所有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我国的版权工作,处在新时代,进入新阶段,还有很多新的任务要完成。这也是网易云音乐承办这个分论坛的主要原因。我们希望提供一个场子,邀请大家一起,为中国版权事业出谋献策,校准发展方向。

  今天,我的发言主题,将围绕探索数字音乐版权高质量发展,为整个产业迈向共同富裕打好基础。具体我们怎么理解这一点,下面有三个看法,和大家一起探讨。

  音乐产业实现共同富裕的第一层内涵,也是必要基础,是版权共享,而非版权内卷。在这个前提下,去建设一个全球一流的版权治理模式。

  版权是音乐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版权内卷,则产业发展不可能均衡、不可能充分。这几年,我们整个行业已经深受其害,深有感触。过去几个月,国家相关部门持续做出解除独家版权等监管举措,为未来发展开了一个好头。今天在这里,我们再次呼吁所有从业者,可以坐在一起,坦诚沟通,谋取共识,设计规则,遵守规则,施行规则,一起早日实现用户“只装一个软件听歌”的小目标。

  今年以来,互联网行业不少垄断行为都在“拆墙”,逐步走向开放。对于版权行业,我们认为,最有效的拆墙办法,就是建设一个公开、公平、透明的版权治理模式,尤其是版权交易体系。

  网易云音乐会以身作则,推进版权共享、合理定价、互利共赢,让版权的激励价值,充分发挥出来。最近,我们正在加快建设一个版权实时数据平台,近期会开放给所有的版权方,大家可以实时查看播放数据和版权结算数据。现在,已经有170多家版权方入驻,一些功能已经初步开放。我们希望所有的同行也加入,一起为透明的版权交易环境努力,一起真枪实弹解除独家版权。

  音乐产业共同富裕的第二层内涵,是产业收益的再分配,优秀的音乐人可以有所成,有所得,少数人的富裕会变成多数人的富裕。

  这里面,一方面是要做大蛋糕,扩大优质版权的供给。另一方面是要分好蛋糕,保护创作源头的积极性。

  我们还记得,在8年前,独立音乐人还是一个非常小众、不被人看好的职业。从2013年起,网易云音乐在整个行业里,率先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持续扶持音乐人的发展。包括“石头计划”、“云梯计划”、还有最近的“探乐者行动”等等,帮助了一批又一批音乐人,孵化作品,获得收入和职业发展。

  到现在,平台上已经有超过26万独立音乐人,每年的相关歌曲播放量超过3000亿次,带来的产业增加值达到数十亿元。我们预计,到2025年,全国将会有超过80万独立音乐人,这些人会大幅提高版权的供给量,创造出比现在还要高出几倍的产业价值。

  把蛋糕做大之后,就是分配的问题。中国原创音乐已经过了“用爱发电”的粗犷时期。进入精耕细作的阶段,需要一个更标准化、更公平的分配机制,有所侧重,有所倾斜,有利于未来。

  在独家版权时代,这个机制倾斜的对象是金字塔尖的少数人,有将近一半的音乐人月收入不到2000元,是行业的陪跑。独家版权解除后,我们认为,应该探索一个向音乐人倾斜的更合理的机制,尽可能地保护创作者,把每年700多亿的产业成果沉下去,让多数人,让内容的贡献者,分到更大的蛋糕,愿意贡献更多的生产力。对行业而言,这会是一件最重要的事。

  音乐产业共同富裕的第三层内涵,我们认为要深挖版权价值,发挥音乐的精神凝聚力,从单一的经济效益,走向多元的社会效益。

  好的音乐其实是一场“幻听”,能让你听见不在场的声音。音乐是一种人文产品,是社会的注脚,时代的记忆,有多重价值。音乐版权也是一样,可翻唱、可直播、可和文旅结合,也可文化输出,创造看不见的价值。

  近几年,中国出现了不少有地域属性的原创音乐。比如,涌现了一些像《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那拉提的养蜂女》这类描写新疆的精品歌曲,很多人听完了,对新疆产生了亲切感,就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带动的不只是旅游效益,也是新疆本土文化的宣传,是最好的新疆故事。

  同样,在Youtube等海外平台,像房东的猫、葛东琪等中国原创音乐人的作品,也拿到了千万级的播放量。这些音乐人的作品,在国内可能只是几首受欢迎的流行歌。但在走向国外时,就变成了一种强有力的文化媒介,将中国的精神、中国的故事、中国的形象,牢牢刻印在外国人的心里。这是音乐的神奇的凝聚力。

  对从业者而言,尤其需要深刻理解这种力量,理解音乐的精神内涵。少做文化垃圾,多做文化精品,真正推出一批可以反映中国时代、人民风貌的精品力作,将产业效益和文化、精神效益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出给世界。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回顾中国数字音乐版权发展历程,我们会发现,从市场规模全球第19,到现在的全球第7,中国用了7年时间;从盗版横行到正版率全球第一,中国只用了3年。所以,我们非常相信,在主管部门对版权问题的高度关注下,中国版权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大国走向强国的时间,只会更快,不会更慢。

  以上是我们的分享。在今天的分论坛上,我们也欢迎大家继续积极探讨、出谋划策,推动国家版权事业再上新的台阶。谢谢!

丁磊版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