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龚宇:行业困难是暂时的,取消超前点播是保证会员满意度

爱奇艺龚宇:行业困难是暂时的,取消超前点播是保证会员满意度
2021年10月16日 07:47 第一财经

  在选秀综艺、超前点播被叫停或取消后,网络综艺和剧集正在经历变化。

  在10月15日举办的爱奇艺悦享会上,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今年夏天以后,各种各样的消息深深影响到了影剧漫综的创作、播出。行业内也有关注或担忧:是不是更难了?创作空间更小了?我认为创作难度是一定的,但另一方面,也有一个永恒的规律,用户或者观众对优秀作品的刚性需求是永远的,创作人员的创意能力是无限的。所以我们坚信,行业虽然困难,但这是暂时的。市场在变化,但这种变化可能会带来更多的空间。这句结论不是一个空泛的口号,它有支撑点。”

  龚宇表示,爱奇艺的第一个支撑点是已经拥有并且正在孵化、培养、吸收、合作更多的优秀艺术家;第二个支撑点——创新,创新有成功也有失败,失败是一种代价,但成功获得的回报更高;第三个支撑点是立足分众市场,创作优秀的分众内容;第四个支撑点——打造圈层精品,踏踏实实地为硬核用户做好作品;第五个支撑点——智能创作。

  据了解,10月4日中午,爱奇艺宣布即日起正式取消剧集超前点播,同时取消会员可见的内容宣传贴片。在爱奇艺官宣微博下,有用户点名“腾讯视频”称希望各家视频平台“卷起来”,也有用户表示作为超前点播的“韭菜”之一,希望接下来能有更好的追剧体验。在当天下午,腾讯视频和优酷先后发布声明称即日也将取消剧集超前点播服务。两家平台尚未公布对于会员可见的内容宣传贴片的处理方式。

  “十一假期爱奇艺取消了超前点播,做出这个决定更多的是我们自己看到了这件事可能不像我们想象的这么客观、讲逻辑,特别是会员的消费心理影响了我们的最终决策。会员业务的核心本质是要保证会员的满意度,所以爱奇艺取消了超前点播。我们的同行紧接着在两、三个小时之内也跟上了。我们要为爱奇艺的会员服务,包括内容的体验、播出方式的体验、商业模式的体验等等,这就是我们核心的观点。现在会员也会看到广告,他们有很多抱怨,但这个情况跟超前点播不同。任何人都需要商业信息,这个问题不是方向性的,而是实现的手段和结果的不同。背后可能是我们广告的推送机制不够先进,不能精准地把会员需要的内容推送给他们,所以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另外,会员可见的广告需要更好的创意,即变成内容,而不是宣传性的业务广告。”龚宇进一步表示,会员是包月的,但电影的单分钟制作成本比剧、动漫高太多了,所以需要向用户直接收费,会员之上还需要单片点播,内容直接面对消费者,这是行业发展趋势,只有这样,更优秀的电影作品才会诞生,优秀的制片人、出品人、导演才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据了解,从一开始的采购到现在的“采购+自制”模式,爱奇艺每年在内容上的投入高达200多亿元,涵盖传统的影剧漫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