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王晓岚: 聚焦三大举措 全面推进智能制造

联想集团王晓岚: 聚焦三大举措 全面推进智能制造
2021年10月16日 0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联想集团王晓岚: 聚焦三大举措 全面推进智能制造

作为大国创新典型案例企业代表,联想正在持续推进智能制造、绿色智造的全面布局。

10月12日,在由东莞市人民政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与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智造业年会暨半导体产业峰会上,联想集团全球制造工程负责人王晓岚在主题演讲时表示,智能制造是企业提升竞争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过去一年非常不寻常,市场形势跌宕起伏、新冠疫情变幻莫测。世界经济格局有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当疫情反复、病毒变异叠加了物料持续短缺、成本上涨,这已经变成了后疫情时代的常态。”王晓岚提到。

同时,王晓岚指出,双碳背景下,当前制造业面临包括技术创新、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等新的挑战。联想亦然。

虽然挑战重重,但王晓岚介绍称,在2020/2021财年,联想业绩再次登顶。个人电脑全球份额持续保持第一,手机盈利,平板翻倍增长,服务器供应商维持NO.1地位。

与此同时,伴随5G和AI的推进,联想在智能产品、智慧解决方案等赛道进行了全面布局。在今年的全球最佳供应链评选当中,联想排在第十六。

这与联想长期的技术投入密切相关。财报显示,联想集团近三财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02.03亿元、115.17亿元以及120.38亿元,累计超过300亿元,平均每年的研发投入超100亿元。其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营业额为10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净利润30.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9%;净利润率2.8%,创近13年来的新高。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称,集团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研发投入翻番。

智能制造的全面布局

王晓岚表示,在当前这样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下,联想智造在持续进行提升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和实践。联想通过聚焦三大举措,全面推进智能制造。一是借助网络布局,立足中国辐射全球;第二,持续推进智能制造,提升核心竞争力;第三推动绿色制造在各个场景内生根发芽,从而朝着可持续发展方向进发。

首先,联想打造了一个全球化的生产基地布局。集团在全球拥有35家制造工厂,充分利用世界各地的资源优势,实现“全球资源,本地交付”,并通过区域化协同和全球制造网络有效平衡质量、成本和效率之间的关系,更快更高效地应对风险危机。目前除中国外,联想集团还在巴西、墨西哥、日本设有产量较大的工厂。

其次,联想通过价值引领、场景驱动,全面打造智能制造。去年的联想智能制造白皮书中提出了智能化、数字化的路径,在此基础上,联想坚持理性务实,挖掘客户的真正需求,然后借助新的技术打造务实落地场景,实现数据业务化、业务数字化。对此,王晓岚提出了联想的十八般武艺,“通过苦练内功,提升能力;通过技术赋能,场景驱动,全面打造智能制造”。

过去几年,联想的各个工厂致力推进产线自动化方案,取代重复和低价值的工作。除了关注能够看到的自动化,联想也更加关注看不到的数字化以及数字化和自动化高度融合的应用。通过推出端到端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实现从客户下订单、到产品生产,最后到客户配送的全流程、全场景的数字化和自动化。

第三,联想集团践行绿色制造,通过科技赋能,助力产业的持续发展。联想是国内首家设定科学碳减排目标(SBTi)的企业, 过去10年减少92%温室气体排放。联想从绿色产品设计、绿色工艺、清洁能源使用、回收等全生命周期环节进行绿色制造顶层体系的建设,赋能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另外,在绿色包装领域,联想集团在行业内率先引入新型竹浆纤维包装,通过可降解绿色包装,100%实现能源再生应用,多维度推动绿色发展。

最后,王晓岚表示,联想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家政策,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智能制造的美好未来。

(作者:杨清清,陈龙潼 编辑:李清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