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川挥别搜索 腾讯拆解搜狗完成整合

王小川挥别搜索 腾讯拆解搜狗完成整合
2021年10月15日 12:46 第一财经

  作者:吕倩    责编:宁佳彦  

  2021年10月15日,腾讯(00700.HK)与搜狗(SOGO.NYSE)正式交接。腾讯方面表示,搜狗全员转换身份入职腾讯,搜狗司龄延续至腾讯,薪酬福利与腾讯同体系对齐;另外产品与技术部门也完成整合,有序并入腾讯多个相关业务单元。腾讯旗下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下成立“信息平台与服务线”,负责QQ浏览器、看点、搜索、免费小说、文件等业务,负责人为腾讯副总裁殷宇,向腾讯COO、腾讯PCG总裁任宇昕汇报。

  2020年9月29日,搜狐(SOHU.NASDAQ)和搜狗就搜狗私有化达成协议,搜狗股票将以每股或每ADS(美国存托股)9美元被注销,交易完成后,搜狗将从纽交所退市,成为腾讯全资子公司。

  截至今年7月19日,腾讯持股39.1%,搜狐持股32.82%,搜狐董事长张朝阳个人持股6.37%,搜狗CEO王小川持股5.55%。按照9美元/ADS的收购价格,张朝阳与搜狐合计套现约13.68亿美元,王小川套现1.94亿美元。

  并非完整收购而是拆解整合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在司龄、薪酬福利、以及岗位调整过程中,搜狗员工意见不同,其中腾讯颇为重视的搜狗搜索业务便有大批员工离职,与此同时,搜狗也在加大空出职位的招聘工作。一位已获得搜狗网页搜索技术岗的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很焦虑,不知道并入腾讯体系后是否会发生改变。

  另外,在正式整合之前,已有部分搜狗核心技术团队人员在腾讯搜狗正式合并之前已选择离职,但去向不一。有的选择创业,有的选择加入专注技术的上市公司,有的去了短视频直播平台。其中搜狗AI交互技术部总经理陈伟已入职实时互动云服务商、美股上市公司声网(API.US),搜狗AI交互事业部总经理王砚峰选择加入腾讯,担任PCG旗下输入法部的新任高级总监。

  今日,腾讯搜狗双方计划举行内部交接仪式。王小川宣布卸任搜狗CEO,但他将接受任宇昕代表公司发出的邀请,受聘为腾讯集团顾问。王小川称,二十年来萦绕在其心中的还有对生命科学的好奇。往后二十年,若能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发展尽一份力,为大众健康做出一点贡献,生命就更有意义了。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搜狗王小川筹备多月的人工智能与中医药结合的创业项目正在搭建过程中。

  2021年7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腾讯收购搜狗公司股权;此后,搜狗于9月24日发布公告,宣布将完成私有化退市,成为腾讯全资子公司。此次交接意味着腾讯收购搜狗正式宣告完成。今日,腾讯发文,宣布在PCG下成立“信息平台与服务线”,负责QQ浏览器、看点、搜索、免费小说、文件等业务,为用户提供信息搜索、浏览消费、编辑存储、信息服务等平台与服务,负责人为腾讯副总裁殷宇。此次交接中,搜狗搜索与浏览器等信息类产品即并入该业务线。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此次搜狗合并落地事宜由殷宇具体牵头,并入思路是同类产品并轨、相关团队整合。除信息类产品并入信息平台与服务线之外,搜狗AI交互技术与产品并入PCG技术公线,强化AI领域的技术突破与内容业务赋能;输入法业务作为AI深入应用的超级场景之一,也一并划入PCG技术公线,未来将专注于以技术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与企业级服务关联性更强的地图等业务则并入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智慧出行等相关部门。产品业务整合完毕后,搜索、输入法、PC浏览器等产品仍保留搜狗品牌运营。

  苦扛多年最终选择放手

  腾讯与搜狗之间的纠葛持续多年,而王小川夹在张朝阳与马化腾中间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2004年,王小川推出搜狗搜索,与腾讯搜索业务形成直接竞争。双方经过“打狗办”等矛盾后,2013年,腾讯与搜狗进行了首次洽谈,但当时双方的一个分歧在于,腾讯希望收购的方式控股,而搜狗希望独立发展。与此同时,360也抛出绣球,业界曾传出,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与王小川密会商谈。最终谈判以360出局、腾讯注资结束。当时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当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卖给360就是把搜狗揉碎了,好滋养360茁壮成长,现在是搜狗独立发展,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方案,没有直接可比性。”

  2014年,微信接入搜狗搜索,也使得后者成为全网唯一可以搜索到微信公号的渠道,为搜狗带来近40%的流量,这也直接造成后来外界质疑搜狗流量来源过于依赖腾讯体系。

  其后,受限于智能硬件产品变现缓慢、以及流量成本居高不下,搜狗财务数据持续亏损。基于语言为核心的AI战略,搜狗于2019年3月涉足以语音识别、转写和翻译为核心诉求的录音笔行业。2020年搜狗发布新款录音笔时,王小川当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盈利问题不是AI+硬件本身的战略目标。

  但持续的亏损逐渐磨灭搜狗完全独立发展的可能。搜狗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搜狗总收入为1.475亿美元,同比下降44%;毛利润为4300万美元,同比下降33%;搜狗核心业务“搜索和搜索相关”收入为1.372亿美元,同比下降43%,其中基于拍卖的点击付费服务同比下降,占搜索和搜索相关收入的82.9%,2020年同期为86.9%。此外,由于搜狗缩减了非核心业务,其他收入为1030万美元,同比下降 50%。

  接近腾讯方面的人士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搜狗近些年收益于腾讯的投资入股和流量协同,但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都在下降,腾讯也同样受到较大的影响。“整个市场大环境中,流量成本依然越来越高,腾讯本身业务也因此受到了不少挑战,搜狗作为腾讯投资系的重要成员,也同样会受到流量增长乏力的市场因素的冲击。”

  殷宇表示,未来综合搜索和垂直搜索将共融共生,APP也将通过小程序不断丰富搜索的内容和形式,帮助人们克服认知茧房的困境,拓展好奇心的边界。

腾讯王小川搜狗
相关专题: 搜狗正式并入腾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