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的主食,究竟吃些什么最健康?最需要关注的是…

每天的主食,究竟吃些什么最健康?最需要关注的是…
2021年10月13日 09:50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专家:王思露,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师,中华人民共和国HACCP食品体系内部审核员

  本文审稿: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又是一个美好的早晨来临了!

  有没有觉得肚子饿了,该吃早餐了?

  如果有,那么打算早餐吃些什么?油条?面包?炒饭?还是粥?

  上面说的这些都是以粮食为主。大家都知道吃粮食容易吃饱,事实上粮食还是身体最重要、最经济的营养来源。

  大家每天都吃的这些粮食,其实也是有很多学问在里边的。五谷杂粮中,所含有的营养物质也有所不同。究竟吃哪一种最好?又该怎么吃呢?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粮食那些事吧。

  什么是五谷?

  关于五谷,有两个版本的解释:

  其一,五谷包含麻、菽(shū)、麦、稷(jì)、黍(shǔ)。

  其二,五谷包括稻、菽、麦、稷、黍。

  在这其中,“麻”指的是亚麻籽,“菽”指的是豆类,“麦”指的是小麦,“稷”指的是小米,“黍”指的是大黄米,“稻”指的是水稻。

  吃五谷杂粮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提供能量:谷类食品当中富含淀粉、脂肪和蛋白质,食用后可以为身体提供能量,此类食物是机体最经济、最重要的能量来源。

  促进肠道代谢:谷物,特别是全谷物当中,富含膳食纤维,适量摄入可以延缓机体血糖升高、促进肠道代谢、增强饱腹感,从而可以帮助机体预防便秘、结肠癌等问题。

  促成营养素均衡摄入:谷物当中富含多种营养物质,特别是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某些矿物质元素(钾、铁、锌、镁等)、植物化学物质(多酚等)等营养素。

  常吃对于身体有良好的补充作用,对于皮肤、神经系统、血压、免疫调节等方面均有积极作用。谷物的多种类摄入有助于实现食物多样化,这更利于营养素的均衡摄入。

  吃全谷物有什么好处?

  全谷物,具体指的是“未经精细化加工或虽经碾磨、粉碎、压片等处理但仍保留了完整谷粒所具备的胚乳、胚芽、麸皮组成及其天然营养成分的谷物”。

  换而言之,和普通的“精细粮食”相比,全谷物是没有经过精加工的的谷物粮食,它保留了种子外层的粗糙部分和谷胚部分,这样一来就保存了种子原有的营养价值(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E、膳食纤维等营养素的含量比精制谷物更多),食用价值更高。

  拿数据对比,相同重量、相同能量的情况下,全谷物可以提供相当于白米饭3倍以上的维生素B1、B2、矿物质镁等营养物质;主食偏向全谷物,能让人们在吃饱的前提下摄入更多的营养素。

  2016年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就汇总了45项相关研究,证明和不吃全谷杂粮食物的人相比:

  每天吃90克全谷物杂粮,能减少心血管疾病整体风险22%,冠心病风险降低19%,中风的风险降低12%。

  如果每天吃210-225克全谷物杂粮,那么全因死亡率会降低17%,糖尿尿病死亡风险降低51%,患癌风险降低15%,呼吸系统疾病死亡风险降低22%,感染性疾病风险降低26%。

  在主食中加入全谷物食品,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全谷物都有哪些?

  包括全麦、小米、糙米、紫米、黑米、薏米、燕麦、大麦、藜麦、黑麦、荞麦、高粱、玉米、青稞……

  总之,只要是加工过后仍然保留谷物种子的所有重要部分与天然营养成分,其就可以被称为全谷物。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当中的第一条明确指出“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建议大家在以蔬菜、水果和谷物为主的膳食基础上,结合自身情况逐渐增加全谷物的摄入量,最好可以每天吃全谷物和杂豆类食物50-150克,占每日谷物摄入总量的1/4-1/3。

  增加全谷物主食应该这样做

  粗细搭配:将白米粥换成二米粥、在大米粥当中加入燕麦和红薯、蒸馒头时加入玉米面、焖米饭时加入豆类、榨豆浆时加入五谷等做法既简单又健康。

  增加主食的原材料品种,满足“多样搭配”的要求,增加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等营养素的摄入量,使得营养素趋于平衡。

  粗粮细“做”:由于全谷物食品口感更粗糙,建议大家可以在蒸白面馒头的时候加入全麦,用豆浆机制作全谷物糊糊、五谷豆浆,用高压锅制作糙米杂粮粥、八宝粥等粥品,改善口感,不失营养。

  选购时看食物配料表:配料表当中的第一位是“全麦”、“全小麦”的,才是真正的全麦食品;选购袋装燕麦片应偏向“不加糖的纯燕麦片”,而不是麦片、糖麦片、麦片谷物碎等“噱头麦片”。

  多喝水:全谷物食品当中富含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有较强的吸水性,因此建议各位在吃全谷物食品的时候多喝水,以起到充盈膳食纤维、润滑肠道的作用,避免诱发便秘等问题。

  考虑自身条件:如果饮食过于粗糙,食用太多会刺激胃肠。因此,对于消化系统存在某些疾病的个体、正在生长发育的儿童和青少年、老年人等一些特殊人群,需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适量、适时、选择合适的烹调方式品鉴全谷物食品。

  无论是每天的哪一餐

  选择主食的时候

  都要注意健康、营养等方面

  可以自身情况适当加入全谷物

  本文转自科普中国

杂粮健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