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总裁助理刘嵚:资管新格局既有时代机遇,也面临现实挑战

鹏华基金总裁助理刘嵚:资管新格局既有时代机遇,也面临现实挑战
2021年09月29日 0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鹏华基金总裁助理刘嵚:资管新格局既有时代机遇,也面临现实挑战

9月1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鹏华基金总裁助理、首席市场官刘嵚在“财富管理主题论坛”上发表了致辞演讲。

刘嵚表示,自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以来,理财产品逐一打破刚性兑付,开启了净值化转型时代,当前所面临的资管新格局,既有时代的机遇,也面临现实的挑战。

时代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人民币资产将继续保持强大的吸引力。尽管资本市场面临短期扰动,但目前国内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人民币资产高性价比、A股生态持续优化,与此同时,随着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和推动消费升级,人民币资产将继续保持强大的吸引力,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比重将持续提升。

其次,整个社会的国民财富仍在急剧增加。2020年,我国GDP总量已超过100万亿元,人均GDP跨越1万美元关口。从国际经验看,这个阶段居民扩大权益投资、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需求将快速上升。当前我国居民财富主要配置于房产等实物资产,证券类资产比重很低。数据显示,城镇居民家庭金融资产占比仅为20%,远低于美国70%的水平,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再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持续高涨。伴随权益市场火热,近几年公募基金规模高歌猛进,居民储蓄长期“搬家”趋势备受关注,净值化产品逐渐被大众所接受和认可。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6月公募基金总规模达23.03万亿元,比2019年末增长了8.27万亿元,涨幅达55.97%。而今年上半年,1.6万亿元的新设公募基金募资规模更是创下历史最佳业绩,彰显了投资者“借基入市”的热情高涨。

“在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以及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深化进程中,居民增配权益资产的大潮势必愈发澎拜。”刘嵚表示。

刘嵚提醒,也应该看到目前所面临的挑战:

一方面,2021年底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时限,当前银行理财存量仍然巨大,净值化进程任重而道远。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共有350家金融机构有存续理财产品,存续产品共计3.9万只,存续余额高达25.86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投资公募基金资产约8100亿元,仅占总投资资产的2.81%。

另一方面,未来低风险、短久期、固收类产品与高风险、长久期、股权类等资管产品收益率差异将进一步拉大,客户风险偏好和投资行为也会随之得以真实体现,并激发更为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其逻辑在于,随着资管新规进一步深化,银行理财资金权益资产配置比例预计将逐步提升。从理财产品发行情况看,产品久期较过去显著增加,更加适宜做权益类配置。同时,随着居民财富积累和投资意识增强,叠加资本市场发展和机构投资者队伍更为成熟,居民家庭资产配置将更趋多元化。此外,从监管导向来看,净值型改造意在引导银行理财能够提供反映资产管理能力相应的综合回报水平。

“公募基金作为重要的净值化产品供应商,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在服务我国居民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方面仍将大有可为。此外,QDII基金作为公募基金中的重要品类,是客户实现多资产多区域分散化配置的关键,在投资全球化的大趋势下,能够帮助国内的投资者持有境外核心资产,值得关注。”刘嵚称。

据了解,鹏华基金已经与逾140家保险公司及逾190家银行达成合作,管理各类机构资金逾4000亿元(不含社保及养老金)。在服务机构投资者的过程中,鹏华基金坚持提高自身综合实力,为与更多机构投资者开展更加深厚的合作奠定了扎实有力的基础。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马春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