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展现百花齐放的中国力量

珠海航展,展现百花齐放的中国力量
2021年09月28日 20:42 参考消息

原标题:珠海航展,展现百花齐放的中国力量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 (文/辉叶)

在万众期待中,第13届珠海航展拉开大幕。

炫酷的飞行表演和琳琅满目的各种先进装备,一向是航展的看点,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国防工业和军队建设的自信和开放态度。正如日本《读卖新闻》所言,中国借航空航天博览会展示强大战斗力。这次航展,堪称中国力量的一次华丽亮相和集中展示。

“20系列”锋芒尽显

航空装备自然是航展的最大亮点。而亮点中的亮点,则非歼-20隐身战斗机莫属。作为代表中国航空工业最高技术水准的战机,2016年,歼-20正是在珠海首次进行公开飞行展示。短短5年间,它不仅列装部队,更形成了一定的装备规模,而且改进升级在持续进行。与国际上某些同类机型相比,堪称神速。

以歼-20为代表,“20系列”机型逐步成熟并铺开装备,成为人民军队中的新质作战力量。直-20成为陆军空中突击部队的新座驾,运-20则在跨国新冠疫苗运输和部队投送等任务中展现强大的战略空运能力。“20系列”机型在实战化演训和重大任务中表现出色,将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拉升了一个档次,也让人民群众对中国军队更有信心。

“战力倍增器”惊鸿一现

除了歼-20的锋芒尽显,本届航展上歼-16D电子战飞机和无侦-7/8系列无人侦察机,则代表了刀锋背后的“沉默力量”。

歼-16D是专用的伴随电子战飞机,目前仅有少数国家能够进行研制。得益于其重型机的平台优势,它能够携带更多的先进电子装备,集“侦、攻、防”一体,可以对敌人的雷达进行干扰,在电子对抗中占得先手,更能用反辐射导弹对敌方雷达进行“硬杀伤”;无侦-7/8则能够携带多种侦察任务载荷,可以长航时执行任务,是“战场之眼”。这些装备对争夺战场制电磁权,掌握全面战场态势感知而言,非常重要。多种“战力倍增器”的大方亮相,说明了中国航空工业在这一领域的深厚积累,也体现了中国国防工业和人民军队对现代战争形态的深刻理解。

作为世界各个军事大国竞相研究与发展的重要装备,在现代战争中,无人机既能执行侦察监视任务,同时也具备“察打一体”的能力。它和有人机的协作,更能够实现优势互补,提升作战效能。“无人蜂群”和巡飞弹已经在纳卡冲突等实战中证明了强大威力;飞翼布局的隐身无人攻击机,被广泛认为具备改变未来战争形态的潜力。本届航展上,攻击-11、“彩虹”和“翼龙”等众多型号无人机的展出,证明了中国在无人机领域多年深耕的成果,展现了毋庸置疑的无人机研发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已经是“潮流的引领者”。

厚积薄发,未来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珠海航展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从新一代单兵轻武器枪族,到包括坦克装甲车辆在内的众多地面装备;从以PL-15E远程空空导弹为代表的多种先进机载精确制导弹药,再到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的亮相,这中间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小东西”,也有代表星辰大海的“大家伙”。这种全体系全系统的“百花齐放”,体现的是随着中国国力发展,必然而来的厚积薄发。

这种厚积薄发,实质上是一种良性循环:有实际需要,有技术与资金的储备和积累,就会促使相应装备的出现。先进装备能够带来战法训法的革新,牵引人员培训、装备保障等领域的发展,拓宽视野和眼界,增强对现代战争形态和装备发展的理解,形成一种螺旋式上升,从而为军队和国防工业的持续进步带来不竭动力。

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和相信,站在潮头的中国国防工业和中国军队,未来还会给我们更多惊喜。百花齐放的中国力量,将在未来绽放出更绚丽的中国光辉。

9月28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10战机编队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式上进行飞行表演。(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9月28日,中国空军歼-20战机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式上进行飞行表演。这是歼-20换装国产发动机后首次对外公开展示,它的改进还会持续进行。(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9月28日,中国空军教-10飞机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式上进行飞行表演。这是教-10首次亮相珠海航展,这种先进教练机对提高飞行战斗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意义重大。(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珠海航展歼-2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