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基扬诺夫:德国告别科尔-默克尔“黄金时代”

卢基扬诺夫:德国告别科尔-默克尔“黄金时代”
2021年09月28日 20: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卢基扬诺夫:德国告别科尔-默克尔“黄金时代”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 俄罗斯《侧面》周刊网站9月27日发表文章《科尔-默克尔时代的终结:告别黄金时代》,作者是《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双月刊主编、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全文摘编如下:

无论德国在议会选举后将出现怎样的执政联盟,显而易见的是,安格拉·默克尔已不再是掌舵者。作为德国的第八任总理,她将在执政16载后离去。她追平了赫尔穆特·科尔的纪录。科尔曾是她的政治导师,最后却认为这位门生背叛了自己。二人皆堪称政坛常青树、右翼保守阵营的重量级人物。所以,将两人加以比较是顺理成章的。科尔跟默克尔已成为不同时代的象征,且他们所处的都是命运攸关的年代。他们行事各异,甚至可以说截然不同。但事实上,他们所属的是同一历史阶段,后者的结束恰恰就在当下。

科尔:“适度加谨慎”非常必要

科尔担任总理时,德国历史正处于转折关头。德国统一在很大程度上并非波恩运筹帷幄的成果,而是国际形势的风云际会使然。当然,科尔及其战友肩负重大责任,他们需要掌握统一进程、适应欧洲及全球的新环境。作为统一德国的总理,科尔的执政结束得猝不及防,深陷各类恼人的指控,这也是变革复杂性的副产品,主要是德国内部的。

在外交舞台上,20世纪90年代的德国逐步习惯了自己的新分量。其领导层很清醒:不合理的行为,对因面积增大、重要性提升而自然滋生欲望的自控不足,或将引发各方反抗。“适度加谨慎”对于统一后的德国来说可谓极端必要。科尔对二战印象深刻,深知邻国及伙伴对德国法西斯的记忆会被轻易唤醒,这对德国的未来又将是何等的不利。

欧洲大陆中心出现了面积更大的统一的新德国,这原本应带来紧张局势的加剧,却被20世纪末西方社会中的喜悦情绪抚平。在苏联自行解体后,人们以为前景光明。

顺应潮流对德国而言是理想的方案,无需选择航向,只要最成功地融入、不要无意间淹没一旁的游戏者即可。科尔意识到,欧洲团结能够平衡德国统一带来的冲击,唯有不断推进欧洲团结,才能消解其他国家对德国崛起的忌惮。德国作为最举足轻重的参与者,也能从新现实中获得益处。

默克尔:变化比不变更危险

默克尔是在风调雨顺之时上位的。对国家发展不可或缺,但定会带来阵痛的社会经济改革,已由社民党出身的总理施罗德完成。施罗德实现了一系列重大变革,推行欧元、扩大欧盟、因伊拉克问题与美国首次爆发战略分歧。

2005年,施罗德输掉了他自己倡议的提前举行的选举。默克尔作为和事佬登场了。她个性并不张扬,却谨慎可靠。最重要的是,她一直坚信需达成折中决策而非冒风险或是搞急转弯。在她的4届任期中,有3届都是跟主要反对派结成广泛的联盟。

正是这种类型的政治人物出现并长期身处德国政治权力的巅峰,恰恰反映了德国社会希望保持对它而言最为舒适的现状,而不是相反。更何况默克尔上台后,欧洲以及国际形势的变化开始不断提速。

从本世纪头10年中期起,在质量和数量上都达到顶峰的欧洲一体化项目先后进入刹车和收缩阶段。默克尔遭遇的一连串麻烦都可以归结为这个问题:欧盟联邦化的尝试失败;演变成欧元区危机的债务潮;确定欧盟不可能进一步向边界外扩张的“阿拉伯之春”和乌克兰;表明欧盟内部缺乏团结、整个机制没有做好抗冲击准备的移民潮;为欧盟收缩开创先例的英国脱欧;美国的态度转变(它已经不再把欧洲视为头号伙伴);最后,疫情迫使所有国家把精力集中在国内问题上。

对默克尔处理危机的方式有各种评价——从热情洋溢的到极其尖锐的。其核心是希望不惜一切代价维持现状,避免整个欧洲结构和德国政治框架发生重大变化。她认为,变化比不变更危险。守旧情绪重新出现。

现实不允许留在“舒适区”

从21世纪10年代初起,人们期待德国和默克尔本人成为欧盟早已成熟的改革的领头者。这种改革不是表面性的,而是本质性的,能促进一体化模式适应新的国际现实。随着全欧洲和德国内部政治局势的复杂化,许多人开始抱怨默克尔已经不能胜任欧洲改革者的角色,因为她的地位正在受到削弱。

然而,这不是问题所在。与前总理科尔一样,默克尔从根本上认为,正是当前的欧洲一体化设计让德国顺利解决了自己的问题,稳住局势,避开了令邻国恐惧的称霸陷阱。所以,一切努力都不是为了改变,而是为了维持现状。

长期以来,德国政界一直否认欧洲需要根本性的变革。只要调整,不要改革。现在,这种情况开始发生变化。但首先,社会对变革的要求是相当特殊的——与社会政治话题无关,更不用说地缘政治话题,而是围绕着“绿色议程”和数字化。其次,对欧洲结构和德国的世界定位没有想法。尽管总理的主要候选人在相互竞争,但他们实际上都争当默克尔的接班人,即延续以默克尔为化身的共识。但这种共识受到来自外部的攻击,国际和欧洲现实不允许德国留在科尔建立、默克尔修缮的“舒适区”。

德国外交的基本要素——与欧洲邻国、美国、俄罗斯、中国的关系和避免带头的愿望——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回到习惯的模式是不可能的。德国的新领导人必须认识到,当前的一章已经结束,新的一章提出了更加棘手的问题。默克尔时代(更准确地说是科尔-默克尔时代)或许很快就会被当作幸福和相对无忧无虑的“黄金时代”来怀念。

2017年6月18日,在德国首都柏林的总理府,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前总理科尔的悼念簿上留言。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