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再增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成都制造”跑出“加速度”

成都再增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成都制造”跑出“加速度”
2021年09月28日 19:1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成都再增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成都制造”跑出“加速度”

中新网成都9月28日电 (起钰婷)“本次进入名单的成都企业突出强调‘优先聚焦制造业短板弱项’,比如入列的成都卡诺普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诺普),其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行业中居首位。”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本次有62家成都企业入列,谈及此次“成都制造”交出的亮眼成绩单,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进入名单的成都企业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等领域,均来自成都近年来重点培育的重点产业,并经过了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经济效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评选。在这些“成绩单”里,卡诺普均是“优等生”。

  经济效益方面,作为中国自主工业机器人代表性企业,卡诺普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卡诺普机器人出货量喜人,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9%。该企业创始人李良军表示,进入今年下半年,卡诺普工业机器人订单量仍持续饱满,预计2021年全年整机出货量将超过6000台。

  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的灵魂和鲜明特色。2012年成立的卡诺普专注于智能制造板块的工业机器人开发,拥有专利技术百余项,均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卡诺普一直是靠技术‘吃饭’。在每个技术环节上不断突破,是卡诺普核心竞争力所在。同时,我们十分重视对技术研发的投入。截至2020年,公司研发经费支出占营收比重已近24%。”李良军表示。

  一个“专精特新”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不仅体现在科技含量、荣誉称号,还在于占有多大市场。当前,卡诺普在全球机器人企业的中国市场销量综合排名已达第14,这在国产机器人企业中排第三,更居焊接细分市场首位。中国机器人产业拥有完善的产业链、技术能力以及产品质量,这是中国企业扬帆出海的底牌。去年6月,卡诺普成立了海外部,重点开发海外市场,目标在2025年占到总销售额的40%,让国外市场信任“中国制造”。

  专注于天然气装备领域的厚普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参与国家、地方、行业、团体等标准及规范的编制32项;国产家用智能投影开创者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三年稳居中国投影市场冠军;精耕血液净化领域16年的成都欧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打破中空纤维膜生产线的国外垄断……一组组亮眼的业绩数据、一项项填补国内空白的创新成果、一个个攻坚克难的创业故事,让人倍感振奋。

  目前,成都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数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小巨人”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成都企业对创新发展孜孜不倦的追求,也是成都市多措并举,积极引导帮助中小企业的丰硕成果。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已建立市级重点企业培育库,培育“拟上规、成长型、小巨人”企业3000余家;出台奖励政策,对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四川省给予50万元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20万元奖励;同时,加速上下游配套企业布局。“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培育力度,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投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引导中小企业专注细分市场,聚焦主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今年,成都印发了《成都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将突破一批智能制造核心和共性技术,研发一批智能制造关键装备,培育一批智能制造关键装备及核心部件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成都市经信局局长王凯表示,“成都制造”将立足城市的比较优势,加快构建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梯度发展培育,先进生产性服务业融合赋能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基本面和压舱石,支柱产业将着力能级提升。成都将通过锚定世界级,形成强支撑,打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新型材料、节能环保、工业软件等一批细分领域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也为成都带来了更多机遇。可以期待在未来几年成都加强与更多相关企业的合作,形成有效的区域优势互补。”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如是说。(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