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打算做高端手机,防御还是进攻?

吉利打算做高端手机,防御还是进攻?
2021年09月28日 19:02 《财经》杂志

  文/柳书琪 顾翎羽

  编辑/谢丽容

  在一众手机厂商冲向新能源汽车的浪潮中,一家汽车厂商相向而行,准备造手机。

  9月28日,吉利创始人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纪时代”)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进军手机领域。该项目总部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高端智能手机,吉利宣称将“整合全球技术和资源,服务全球市场”。

  天眼查显示,星纪时代成立于今年9月26日,李书福为大股东,持股55%,沈子瑜为法定代表人,持股30%。沈子瑜同时是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亿咖通科技”CEO。

  亿咖通科技创立于2016年,曾两度获得吉利投资,是吉利布局汽车智能网联的重要抓手。此次吉利造手机,落地执行,很可能与亿咖通有关,之前亿咖通曾尝试推出与车机捆绑的穿戴式设备。

  据了解,吉利将在武汉、上海等地及海外设置办公点。此次吉利官宣造手机计划,再向外界透露了两个信息:定位高端、要打全球市场。

  多位手机行业人士向《财经》记者评价,对吉利造手机持保留态度,现在,手机行业已成红海、寡头林立,新兴玩家想要突围,难度很大。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汽车将成为新的流量入口,且中国手机供应链成熟,跨界本身不是问题,关键仍取决于公司在跨界领域的能力,这涉及到经营策略、团队水平、创新能力、营销能力多个层面。格力电器曾大举官宣要造高端手机,但最终铩羽而归,毫无声量。

  为什么造手机?

  科技公司总是对消费者描绘这样的未来世界:一个人戴着手表开着车,手表监测到身体犯困,车内的DMS系统(驾驶员监测系统)识别到眼神不对劲,手表开始震动、汽车发出提示音,督促驾驶员认真开车。当这个人想记录明日日程的时候,他可以语音控制车载助理,日程安排会被记录在车机上,同步到手机、手表和笔记本电脑上。

  这种畅想的背后,是对智能终端的新的理解:未来的智能终端不是一座座的孤岛,岛屿和岛屿之间会架桥、通车、修建高速公路。

  无数科技公司正在将这种想法变为现实,暗自角力的目的,都是希望将整个场景所基于的生态把握在自己手中。如果加入他人的生态,很可能意味着一定话语权的让步。

  格力早在2015年推出第一款手机时就意识到这个问题。格力布局智能家居,而手机是其中的控制中心,如果手机让渡于人,那么用户属于谁、数据属于谁,都是需要拉锯的问题,格力家电也极有可能只是整个智能家居生态中的配角。

  中国手机巨头们同样看到了这个趋势。招银国际研究部分析师白毅阳告诉《财经》记者,小米公司从手机转型成智能硬件和IoT巨头,已经围绕着所有智能终端培育生态。而随着汽车的智能网联化推进,汽车进入了小米生态圈的视野。现在正处于汽车智能化浪潮的初期,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新的流量终端,这也是小米打造智能终端闭环的初衷。

  “相较于已经成熟的智能手机工业,车的还在‘智能主义的初级阶段’。”《火星人马斯克》作者、公路飞行品牌咨询的一苒对《财经》记者说,下一步怎么让车和手机、电视这些终端、和丰富的软件应用结合起来,是用户体验实现突破的关键。如果3-5年后一台智能电动车还在把百公里加速、轴距、座椅面料、屏幕尺寸作为卖点,是根本不够的。

  “吉利造手机,可以对比小米造汽车。”白毅阳说,在车企中,吉利是少数看到智能终端闭环的玩家,切入手机领域,有望成为真正的科技出行企业。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张君毅对《财经》记者说,事实上,不光是小米,其他手机企业对汽车行业也蠢蠢欲动,所以吉利的投资也是可以看作一种防范性投资。“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未来会有很多互融共通的交集。”

  另一种观点认为,吉利手机或许将与卫星联动,成为卫星手机。

  除了跨界手机外,近年来,吉利的业务不断向汽车外延伸,成为其科技转型的重要助推器。9月27日,吉利打造的全国首个商业化卫星工厂首星下线,标志着吉利商业卫星步入批量化生产阶段。吉利同时具备卫星和手机业务,意味着其有可能会将二者结合,布局卫星手机。

  这已是未来移动通讯的一大趋势。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在iPhone13的研究报告中表示,苹果看好卫星通讯的趋势,已成立特定研发团队,研究与开发相关技术与应用,预测未来iPhone将支持低轨卫星通讯。

  一苒表示,吉利的动作更像是个例,车企造手机不会是趋势,大部分车企没有吉利这样的胆量和资源。但车和手机结合一定是趋势,吉利造手机也许和这种趋势有关。

  机会与挑战

  多位受访的手机业内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他们吉利造手机均持保留态度。最主要的原因是,跨界手机的最佳时机已经过去。

  手机行业度过了它的开荒期、飞速增长期,已经步入了平缓甚至下行的阶段。据第三方研究机构Counterpoint数据,今年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环比下滑了13%,同比下滑了6%至7500万部。这已是2012年以来的季度最低数据。

  在中国等成熟市场,据市场调查机构StrategyAnalytics今年9月发布的报告显示,95%的销量来自换机,首次购机用户所占比例不到5%,而中国的平均换机周期已延长到了28个月。

  行业步入成熟期的另一层含义是,留在这个越来越浅的池子里的,只有少数几大头部厂商。竞争只是少数寡头间的游戏,其他边缘选手只能围观。

  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从2020年一季度至今,连续六个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前五大公司都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OPPO、vivo、苹果、华为、小米,无一不是经过了层层淘汰,靠着各自的相对优势占据了有利的市场地位。

  试图跨界造手机的企业众多,格力、360等公司都曾有过跨界经历,但受限于产品力、品牌力,最终未能收获太大反响。

  当然,对吉利这样的新入局者而言,虽然错过了过去最好的时机,但眼下是最不坏的时机。

  由于华为的芯片受限,市场份额节节衰退,手机厂商都在此时加大了布局和投入,试图从中分一杯羹。但华为让出的高端市场并没有全盘被人承接,一位荣耀西南区域渠道人士为《财经》记者评估,约30%-35%的用户仍在持币观望。

  另外,手机的硬件供应链体系相当成熟、完备,一部手机所需的所有零部件几乎都可以在中国找到生产厂商,因此造手机本身并不难。如果吉利手机的产品、营销、供应链和渠道多方面的能力过硬,不是没有突围的可能。

  不过,难度将会相当大。

  科技行业战略分析专家周掌柜告诉《财经》记者,手机与汽车的运营难度不可同日而语。由于手机对销量的需求远高于汽车,更新换代的周期更快,需要操盘者更“稳、准、狠”,一旦操盘出错,就会压货、亏钱。

  吉利想做的手机,还是高端手机。这又进一步加大了难度。高端手机内涵丰富,并不仅只有价格高,硬件配置高。

  去年华为受缺芯影响让出中国高端手机市场后,主流国产手机品牌无一例外,都吹响了冲刺高端的号角。但最新数据显示,吃下最多华为高端市场份额的手机厂商却还是苹果。

  第三方研究机构GfK的数据显示,在全球500美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中,苹果的市场份额从去年三季度的46%增至今年二季度的54.8%,国产手机厂商却只占个位数。

  为什么许多厂商在高端领域不乏大手笔投入,却收效甚微?多位手机产业人士向《财经》记者评价称,高端手机,并不只意味着价格高、硬件配置高,更不是营销强、请明星代言就是高端。真正的高端手机,最核心的是,需要产品力过硬,才能裂变出更多用户。

  高端手机是手机产业的珠穆朗玛峰,新入局者只有爬过山腰之后,才有更多空间去思考高端的可能性。吉利可能拥有超越惯常市场打法的创新性打法。但这种另辟蹊径的做法,对吉利的创新战略思路和执行力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习惯了汽车产业的李书福而言,适应手机行业的水温和打法,都还需要时间。

  “华为、荣耀、OPPO、小米和vivo都还很能打,苹果降价也会持续。全球化窗口期关闭,也就是说大规模放量的市场机遇期已经错过了,想入局需要高度差异化创新才可能拿到船票,比如类似基于车载智能化的联动创新。”周掌柜说。

  他认为,这种创新理论上是有,但难度和成本、风险的综合考量之下,也许不如把现有汽车品牌的高端化、智能化做好。

  有观点认为,造手机这类多元化布局已经影响到了吉利的主营业务,盘子铺得太大,汽车的增长反而放缓,对盈利能力也是新的挑战。

  张君毅说,长远来看,吉利还要考虑资源和资金的集中度、业务能否发挥协同效应等问题,最关键的是,吉利是否有足够好的产品能吸引住用户。

  (应受访者要求,周掌柜为化名)

相关专题: 李书福官宣做手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