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随访提高肺生存率,天津市胸科医院院长:可推广至其他癌症

主动随访提高肺生存率,天津市胸科医院院长:可推广至其他癌症
2021年09月28日 15:04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主动随访提高肺生存率,天津市胸科医院院长:可推广至其他癌症 来源:澎湃新闻

长期以来,癌症都是最可怕的人类杀手之一。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确诊的癌症患者数量达到1930万,而死于癌症的人数增加到1000万,成为第二大死亡原因。

如何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获益,一直是医疗健康领域的重要课题。在9月8日至14日举行的第22届世界肺癌大会(WCLC)上,天津市胸科医院院长、胸外科主任医师孙大强发表了主动随访改善肺癌患者生存获益的研究成果,他表示,通过主动随访改善癌症患者生存获益可推广至其他癌症种类。

天津市胸科医院院长、胸外科主任医师孙大强天津市胸科医院院长、胸外科主任医师孙大强

不同于抗肿瘤药物研究或治疗技术研究,孙大强团队将研究重点聚焦在了患者术后随访上面。在过去几年间,孙大强团队应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对11958 例Ⅰ~ⅢA 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进行随访,研究发现,患者术后主动参与随访可以提高远期生存率,并且病理分期越晚的患者生存获益越明显。

随访是医学服务和临床研究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被用于出院后患者管理,可收集患者出院后的病理信息,监测病情变化,了解术后恢复情况、有无并发症、用药情况、复发及转移情况等。

电话随访是目前常用的随访方式,在孙大强团队的研究中,始终是医院在给患者打电话随访的划入被动随访组,而患者有过回拨电话主动咨询的则划入主动随访组。研究显示,主动随访组患者1、3、5 年的生存率分别为 98.1%,88.9%,81.8%;被动随访组患者1、3、5 年生存率分别为 95.0%,82.9%,74.2%。主动随访组 1、3、5 年的生存率均高于被动随访组。

近日,孙大强接受了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的专访。他表示,5年生存率是恶性肿瘤治疗的重要衡量指标,主动随访组的5年生存率较被动随访组提高了7.6个百分点,是很显著的提高,甚至有些出乎他的意料。

“对于恶性肿瘤患者术后进行化疗,相比于不化疗,5年生存率会提高5个百分点。而此次研究不是药物治疗,只是随访方式的改变,就可以提升7个百分点,这让我们看到,通过宣教、宣传、科普以及对患者的关爱,能够大幅度地提高患者生存率。”孙大强称。

在研究中,主动随访与被动随访的内容会有微小差别,但总体内容是一致的,都是了解患者近期情况并给予有针对性的建议。之所以在生存获益上会有较为明显的差异,孙大强分析认为,主动参与随访的患者更愿意积极主动地与医院进行沟通,也是在更积极地获取生存和治疗知识,更主动地参与治疗和术后管理。而被动随访者只是将随访作为应付医院的任务,在主动性方面不积极,获取的知识信息就少一些。

孙大强团队的研究并不是孤例,近年来多项国外研究都显示,随访不仅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还能改善远期预后。一项韩国的前瞻性研究显示,接受根治性手术的 NSCLC 患者主动反馈个人的生活质量是影响生存的一个独立预后因素。另一项肺癌的前瞻性研究表明,相比于常规随访,基于互联网的院外随访使肺癌患者获得更好的生存获益。基于互联网的院外随访组比常规随访组中位总生存期延长 7.6 个月。

孙大强团队在研究中也使用了交互式随访管理、基于微信端或 APP 的互动型随访,开启了随访的新模式。这种新模式将由从医护主导,患者被动接受,转为患者主动参与随访,自主联系医生反馈信息,医患共同决策的局面。

孙大强表示,此次研究使用了零氪科技的LinkDoc 随访系统,相比于只获取生存信息的传统随访系统,LinkDoc 随访系统会收集患者用药、检查信息、不良信息事件、患者主动反馈的信息等。得益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科技应用,患者在随访系统中不仅可以反馈自己观察到的症状和身体变化、心理感受,还可以咨询医生的出诊时间,复查时间等问题。

研究结果表明,主动随访组的随访总时间为 31.1分钟,显著高于被动随访组的 23.1分钟,孙大强认为,这说明主动随访组的患者与随访员之间有更多交流和互动,主动参与随访的患者更加关注自身的病情和健康,较为积极的咨询疾病、诊疗、保健相关的问题并且更愿意配合后续的治疗和用药。

尽管此次参与随访的患者平均年龄都是60岁上下的中老年人,但孙大强团队发现,患者们对于现代科技的接受程度很高,绝大部分老人都能与时俱进地使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对于那些没有能力使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患者,其亲友也可以在手机等终端上使用APP等帮助患者与医院建立联系。孙大强表示,APP在设计的过程中就考虑到了老年人应用的问题,通过患者家属的协助,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

对于研究成果,孙大强认为,主动随访提高生存获益对其他种类的癌症也会同样有效果。他表示,主动随访让患者积极参与到后续治疗中,让患者获得更多信息和知识,从而提高患者的总体生存率,这样的方式可以推广到肝癌、胃癌等其他种类癌症,也一定会有效的。

孙大强表示,过去医院和医生更多关注使用什么药物、使用什么医疗技术可以让患者受益,但这些治疗需要真正落地,真正应用到患者身上,需要患者主动参与治疗。积极主动参与随访,获取更多医疗知识的患者更有便利条件接受治疗。

对于随访在癌症治疗领域的作用,孙大强认为,国内目前的关注尚有不足,对于未来展望,他相信,随着医疗和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科普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整体生活方式差距不断缩小,以互联网等新科技方式进行主动回访会成为以后随访的最主流方式之一。

孙大强还表示,目前的随访频率是每三个月或半年进行一次,期待未来通过可穿戴设备可以做到患者信息的实时回传,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减少人工成本投入,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治疗和帮助,让患者在科技网络技术的发展下大幅提高生存率。

癌症天津市肺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