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捷克排除中俄企业参与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建设,媒体给了个理由

俄媒:捷克排除中俄企业参与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建设,媒体给了个理由
2021年09月28日 14:47 环球网

原标题:俄媒:捷克排除中俄企业参与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建设,媒体给了个理由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江平】俄罗斯塔斯社、俄新社27日援引捷克Ceska Televize电视台的消息称,捷克总统泽曼签署了一项法律,排除了中国和俄罗斯企业参与该国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建设和后续运营的可能性。报道宣称,这项法律得到了捷克议会参议院与众议院的支持。

塔斯社:捷克总统签署法律,将中俄排除在核电站机组建设之外塔斯社:捷克总统签署法律,将中俄排除在核电站机组建设之外

根据俄媒介绍,杜科瓦尼核电站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共有4个机组,捷克计划不迟于2029年开始在该核电站再建一个新机组,并于2036年进行试运营,这一项目的总价值约为60亿欧元。

俄新社称,捷克方面将于今年年底招标。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美国西屋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法国电力集团、韩国水电与核电公司均已投标。预计捷克将不晚于2024年确定中标的公司。

俄新社:捷克禁止俄罗斯参与杜科瓦尼核电站机组建设俄新社:捷克禁止俄罗斯参与杜科瓦尼核电站机组建设

不过从目前来看,捷克国内一些人并不乐意让中国和俄罗斯企业参与这一项目的建设。

塔斯社称,今年6月16日,捷克议会众议院在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建设项目招标中排除了中国和俄罗斯企业。捷克方面禁止在该项目中使用中国和俄罗斯的技术、配套部件。捷克议会参议院则要求禁止与中国和俄罗斯相关的企业参与新机组后期运营。

时隔3个月,俄新社和塔斯社9月27日援引捷克Ceska Televize电视台的消息称,泽曼签署了一项法律,排除了中国和俄罗斯企业参与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建设和后续运营的可能性。塔斯社称,这项法律得到了捷克议会参议院与众议院的支持。

捷克总统泽曼,图自塔斯社捷克总统泽曼,图自塔斯社

报道称,根据捷克方面的要求,只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的国家的企业才能参与该核电站新机组建设和后续运营。由于中国和俄罗斯均尚未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这两个国家企业的技术就无法用于新机组项目。

关于中企是否能够参与杜科瓦尼核电站项目,今年3月,捷克方面事实上就已“放出风来”:捷克工贸部3月25日消息称,捷方将在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建设项目招标中排除中国企业。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发言人当时对此回应说,中方注意到有关消息,对捷方将在有关项目招标中把中国企业排除在外,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必须指出,捷方这一做法严重背离公平竞争原则,严重违反国际经贸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中方敦促捷方纠正错误做法,恪守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切实为中国企业在捷克正常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为中捷互利共赢合作创造必要条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