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重压下东南亚多国欲陆续开放国门,海外游客会来吗?

经济重压下东南亚多国欲陆续开放国门,海外游客会来吗?
2021年09月28日 19:45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经济重压下东南亚多国欲陆续开放国门,海外游客会来吗? 来源:第一财经

先开放个别离岛,是东南亚国家尝试开放跨境旅游的第一步。

在封闭国境一年半之后,不少东南亚国家摩拳擦掌,准备试探性地开打国界,迎接入境旅客的到来。

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和疫情的常态化,在经济上高度依赖旅游业的东南亚国家,大多制定了从9月和10月起,恢复接待外国游客的计划。

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这些开放尚处于试探阶段,首先会开放一些热门的岛屿,这些岛屿远离所在国的人口聚集地和经济中心,即便有疫情输入,大体上也在可控范围之内。而对于游客,大多数国家也要求已完成两剂接种。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士新表示,恢复国际旅行,所在国疫苗接种率至关重要,不排除部分国家在打开国界后会再经历一波阵痛期。

同时,他还指出,恢复国际旅行是双向的,一方面东南亚国家选择开放,但国际旅客是否会前来,则考验的是他们(对旅游业)信心的恢复。

泰国先行先试泰国先行先试

旅游业对泰国经济至关重要。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旅游收入可以占到泰国国民收入的20%。疫情暴发后,由于严格的旅行限制措施,泰国的外国游客几乎下降为零,这进一步加剧了泰国的经济下行,使泰国经济跌入20多年以来低谷。

因此,在2020年疫情大流行的当年,泰国政府就尝试过重启国际旅游业,无奈在今年上半年,由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了全球新一波疫情,泰国也深受影响,这一尝试被迫搁浅。

到了今年7月,新一波疫情有所稳定,泰国终于如愿启动了“普吉岛沙盒计划”,允许已完成疫苗接种的外国旅客在一定条件下进入上述两岛。“沙盒”一词,原为计算机安全领域的专业术语,指一种安全机制,这种机制为运行中的程序提供隔离环境。普吉岛作为“沙盒”的意义,在于为泰国全境的陆续开放提供一个隔离的实验场。

3个月的试验结束,外国游客的到来没有造成大规模的疫情传播。9月27日,泰国总理巴育主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管理中心会议。会议通过多项扩大国际入境旅行的措施,包括缩短入境旅客隔离时间、开放更多旅游示范区、解禁部分商业场所等。

泰国疫情管理中心发言人会后表示,从10月1日起将在“普吉沙盒计划”基础上开放更多旅游示范区,包括苏梅岛等。11月1日起增加开放10府,包括游客所熟知的曼谷和清迈等地。

而在新加坡,自8月10日起就开始执行“与新冠共处”,不再追求零确诊,为恢复国际旅游奠定了基础。该国在9月8日启动“疫苗接种旅行路线”,允许来自德国,文莱等国已接种疫苗的旅客入境,但旅客在抵达前和抵达时及其旅程中的第三天和第七天,都必须进行新冠检测。

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日前对新加坡媒体表示,新加坡作为一个小国和全球枢纽,必须与世界保持联系。彻底关闭边界将严重影响人民生计。

跨境旅游出现复苏苗头?

东南亚的其他国家,很多打算以10月为节点,陆续打开国门。

东南亚第一大国印尼打算在10月向外国游客开放巴厘岛。印尼海事与投资事务统筹部部长鲁胡特.班查伊丹(Luhut Bisar Pandjaitan)表示,这是根据全国疫情情况和接种速度做出的决定。他说,在印尼达到全国70%人口接种第一针疫苗的目标后,印尼就会对外国人开放国门。

而越南政府本计划在10月开放已完成疫苗接种的外国游客进入富国岛。但由于疫苗供应不足导致接种率未达标,目前这一计划已经推迟到了11月。越南的外国游客人数在2019年达1800万,当时的旅游收入为310亿美元,占越南国内生产总值的12%。

9月27日是“世界旅游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当天发表讲话表示,旅游部门几乎触及经济和社会的每一部分,旅游业的发展可以让各地处于边缘化的人群直接受益,而如今数百万人的生计岌岌可危,不过他也在讲话中强调,需要“安全地重启旅游业”。

根据美国捷迅(Expedia),英国天巡(Skyscanner)等全球领先在线旅游服务公司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2021 年第二季度全球旅游信息搜索量和预订数据呈上升趋势,跨境旅游展现出了复苏的苗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