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CC|诺辉健康肝癌早筛产品核心指标优异 可多维度检测防“漏诊”

21CC|诺辉健康肝癌早筛产品核心指标优异 可多维度检测防“漏诊”
2021年09月28日 1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1CC|诺辉健康肝癌早筛产品核心指标优异 可多维度检测防“漏诊”

结合cfDNA、cfRNA和蛋白三个维度,苷证清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均达到97.9%,充分说明通过血液样本可以实现多维度生物标志物检测。

9月27日,在2021年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学术年会上,诺辉健康正式发布全球首个“全生命法则”肝癌早筛分子检测检测苷证清的预研数据结果,并同期发布旗下“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证”产品常卫清在结直肠癌一级亲属及配偶人群中筛查应用的研究报告。

据了解,苷证清及常卫清瞄准的都是癌症早期阶段,此前诺辉健康执行董事兼CEO朱叶青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将疾病前移,早发现早治疗,无论是对患者健康还是对卫生经济学来说都是有益的。其中,常卫清的结果发布也是为了更好地提高患者依从性,不断积累真实世界高风险人群的临床研究数据。

而苷证清的商业路径可能和常卫清相同走“合规获证”之路。对国内癌症早筛产品来说,合规获证、抢占先发优势,是建立竞争壁垒的主要方式。朱叶青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基于“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证”的先发优势和常卫清多组学技术所积累的应用实践,苷证清也将遵循相应的路径,尤其是在取证合规方面。

朱叶青进一步透露,诺辉健康将在明年底启动苷证清大规模前瞻性多中心注册临床试验,和现有管线产品宫证清并行,丰富诺辉健康产品管线研发的主力阵容。 

苷证清灵敏度、特异性均为97.9%

根据苷证清癌症多组学筛查研究报告,苷证清共入组645位受试者,其中包括264位确诊肝癌患者,以接近真实世界高风险目标筛查人群,而不是侧重在肝癌的中晚期患者。

其中,阳性组主要纳入AFP小于400ng/ml,甚至小于20ng/ml的A、B期肝癌患者;对照组主要纳入肝硬化、肝炎等肝癌高风险人群以及健康人群。

结合cfDNA、cfRNA和蛋白三个维度,苷证清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均达到97.9%,充分说明通过血液样本可以实现多维度生物标志物检测,多维度联合检测潜在可以有效避免“漏诊”。

据介绍,苷证清TM检测只需用户一管10ml血液样本,即可通过提取cfDNA和cfRNA,经高通量测序,结合多重蛋白检测,经专利人工智能算法,得到专属的摩尔积分(Multi-Omics Liver cAnceR Score),输出最终的阴阳性判断。

据了解,苷证清所在的肝癌早筛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全球癌症统计报告,2020年,肝癌是中国发病例数第五(41万人)、死亡例数第二(39.1万人)的癌种,发病率与死亡率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新发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均约占全球总数的50%,其带来的疾病负担依旧沉重,尤其在农村和西部地区。

同时有数据显示,肝癌患者总体五年净生存率仅为14.1%,70%-80%的患者在诊断时为中晚期。同时,肝癌高风险人群巨大,乙肝病毒携带者约9000万人,丙肝携带者约1000万人,酒精肝患者约6200万,而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更高达1-3亿。

肝癌的早发现、早诊断对提高肝癌根治率和长期生存率意义重大,接受根治性治疗的0期或A期肝癌患者,其5年生存率可以提升至69%-86.2%。

2018年的一项研究也表明,中国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可能到2030年有所降低,除早期通过疫苗接种进行一级预防外,筛查发现早期病例是实现早诊早治、提高生存率的重要途径。

但问题是目前常见的腹部超声、AFP(甲胎蛋白)等临床检测手段对早期肝癌的诊断灵敏度仍远远达不到临床需求,不能有效发现早期肝癌病变。在此情况下,肝癌早筛产品的市场价值更加明显。

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在不考虑市场渗透率的情况下,我国肝癌早筛早诊市场空间高达2000亿元。据梳理,除了诺辉健康的苷证清,泛生子、贝瑞基因等企业也在布局肝癌早筛。

2021年3月25日,泛生子发布基于血液的肝癌早筛检测的多中心前瞻性研究HCCscreenTM的最新数据——实现了88%的灵敏度与93%的特异性;另外,贝瑞基因参股子公司的肝癌早筛产品“莱思宁”已商业化落地,以服务模式在试点医院/第三方检验机构等以特检形式进行销售,未来将适时进行产品化,或将探索更多销售模式。

商业路径前提仍是合规获证

苷证清的商业路径将与常卫清遵循相同的道路:走“合规获证”之路。

2020年11月9日,诺辉健康旗下产品常卫清获得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证” ——国家药监局批准常卫清的创新三类医疗器械注册申请,并明确其适用于“40-74岁结直肠癌高风险人群的筛查”。

朱叶青介绍称,常卫清研发时间长达五年,大规模前瞻性多中心注册临床试验经历了6个月的试验设计、16个月的试验,以及11个月的注册审批流程,投入资金超过1亿美元,具有极高技术和合规壁垒。潜在竞争者若要获得同类批文,至少需五年时间。

根据东吴证券研报,早筛行业壁垒高,技术平台、临床试验投入、IVD报证的合规性和商业化共同构筑护城河。

其中肿瘤早筛产品获证与否决定了其商业化路径——在中国,若获得NMPA批准的IVD证,则早筛产品可独立销售,否则早筛产品只能镶嵌进整体的LDT服务,医疗机构不能直接使用。

据分析,有证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全过程需接受NMPA审核和监管,具有高合规性,结果相对准确可靠且能有效避免医疗风险,获早筛IVD证后的优点还包括:1、商业化的选择更为多样,既可作为产品也可作为服务提供;2、营销推广受限更小,可开展大规模学术活动提高产品渗透率;3、客户范围拓宽,可直接进院面向医疗机构销售;4、符合纳入医保的条件。

有分析显示,常卫清的顺利获批,为诺辉健康后续产品持续注册报证积累了大量经验。未来诺辉健康其他产品顺次注册报证,将会走得更加顺畅,尤其在临床试验推进和与监管部门的沟通环节中。

据了解,目前诺辉健康产品及主要候选产品包括常卫清、噗噗管、幽幽管、宫证清等。

常卫清(作为医疗服务)和噗噗管已在中国销售及营销。2021年3月15日,诺辉健康与阿斯利康签订合作推广协议,双方将共同在中国大陆地区公立医院及药店和互联网医院推广常卫清。

此次CSCO学术年会还发布了常卫清在结直肠癌一级亲属及配偶人群中筛查应用的研究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锡山表示,研究结果表明,对结直肠癌亲属人群进一步风险级别分层,可有效提升高风险人群的早筛参与度和病变检出率,为肠镜资源的高效利用提供参考策略,为临床真实场景中高风险人群参与肠癌早筛提供一条切实可行的筛查路径。

另外,常卫清多靶点FIT-DNA检测阳性人群的肠镜依从率、检出率更高;相比总体人群,常卫清多靶点FIT-DNA检测阳性人群罹患结直肠癌、进展期新生物风险明显更高,并且结直肠癌阴性预测值(NPV)较高,具有更高筛查效益。

(作者:武瑛港编辑:朱萍,徐旭)

肝癌癌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