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群岛不支持在太平洋开展任何核试验 外交部:美英澳三国不要再祸害南太岛国人民

所罗门群岛不支持在太平洋开展任何核试验 外交部:美英澳三国不要再祸害南太岛国人民
2021年09月28日 16:34 央视网

原标题:所罗门群岛不支持在太平洋开展任何核试验 外交部:美英澳三国不要再祸害南太岛国人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

9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26日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在第76届联大发言中表示,所罗门群岛是《南太无核区条约》缔约国,坚定支持地区无核化,不希望该地区核污染的历史重演。海洋是所罗门群岛等太平洋岛国生存发展的命脉,所罗门群岛不支持在太平洋开展任何核试验、储存以及倾倒核材料行为。联想到近期美英澳三方达成核潜艇合作协议,可能使南太平洋地区再次面临类似风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南太平洋地区是核污染的受害国、重灾区。可能很多人不知道,1946年到1958年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进行了67次核试验,对当地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以及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无法弥补和无可挽回的巨大伤害。美国在太平洋倾倒核废料共计63次,导致马绍尔群岛民众深受其害,患癌症、白血病、新生儿先天缺陷等发病率大幅上升。在比基尼环礁等岛屿的土壤样本中,钚-239和钚-240的浓度比切尔诺贝利和福岛还高出千倍以上。

华春莹指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损害《南太无核区条约》,使南太平洋地区再次笼罩在核扩散的阴霾下,理所当然受到地区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关切和质疑。南太平洋地区的人民不应该再次成为个别国家推行集团政治和军事对抗的牺牲品。美英澳三国应摈弃过时的冷战思维,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撤销有关错误决定,不要再次祸害无辜的南太岛国人民。(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编辑 路凯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