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金波研究员获美国化学会氟化学创造性工作奖

胡金波研究员获美国化学会氟化学创造性工作奖
2021年09月28日 14:14 中国科学报
胡金波近影    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供图胡金波近影    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供图

9月27日,美国化学会出版的《化学和工程新闻》周刊公布了2022年美国化学会各类奖项的获奖人名单。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胡金波获得“美国化学会氟化学创造性工作奖(ACS Award for Creative Work in Fluorine Chemistry)”。

“美国化学会氟化学创造性工作奖”由美国化学会自1972年起颁发,每年颁给全球一位来自大学、科研机构或者企业的氟化学研究人员,用以表彰其在氟化学研究领域的创造性贡献。胡金波是该奖项的第51位获奖者,也是该奖项设立半个世纪以来的首位华人获奖者。

含氟物质在国防、核能、医药、材料等关键领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胡金波自2005年加入上海有机所开展独立研究工作以来,以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为导向,开展氟化学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他首次提出亲核氟烷基化反应中的“负氟效应”概念,并带领团队深入研究了对“负氟效应”的系列调控策略,发展了多个原创性氟化学合成试剂和反应,其中两个试剂被国内外同行广泛称为“胡试剂(Hu Reagent)”。多个试剂已在全球商品化销售,被国际同行成功使用超过150次,并被美国辉瑞制药公司(Pfizer)成功应用于治疗肺癌药物的合成中。

胡金波还带领团队积极开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特种含氟材料的研制,利用所发展的新型锂同位素萃取剂材料,首次采用有机萃取法对锂同位素进行高丰度富集分离,锂—7同位素的丰度高于99.99%,为我国第四代先进核能钍基熔盐堆的发展提供了关键同位素材料的制备技术。

化学上海市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