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 银行理财发展 应以规范化为起点

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 银行理财发展 应以规范化为起点
2021年09月28日 0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 银行理财发展 应以规范化为起点

9月1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办。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到,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融,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让银行理财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和初心,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的需求,推动行业发展行稳致远。

郑杨就银行理财行业的发展分享了三点认识和体会。第一,以“规范化”为起点,夯实银行理财发展基础。规范以“监管套利”“影子银行”的发展模式,是银行理财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原有的“类信贷+产品预期收益+资金池”的运作模型下,隐性刚兑弱化了风险和收益的匹配,助长了金融风险的积聚。与此同时,监管套利拉长了资金交易的链条,导致金融体系风险交叉传染,抗风险能力降低。

第二,以“净值化、轻型化”为抓手,打造银行理财转型的新优势。净值化转型的目标是打破刚兑,是推动理财产品回归资产业务的本源。当前,传统银行理财产品“高收益、低风险、短久期”的三角关系已经被打破,但是理财客群追求绝对收益的诉求短期内难以改变,净值化转型仍待提速。为此银行理财需要打造专业化的投资队伍,探索更加科学化、集约化的投资管理模式,同时需要加快构筑全面的风险管控体系,不断丰富净值化运作下的风险管理手段。

第三,以“优质化”为目标,促进银行理财的高质量发展。聚焦客户体验提升,产品服务“优质化”。产品创设方面,积极思考产品功能性的创新,加快产品上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财富管理的需求。投资者保护方面,围绕风险评级、策略研发、产品销售、投资运作、信息披露形成标准化流程,促进客户风险偏好、产品风险评级、资产风险等级三者的匹配,切实保障投资者利益。资产布局方面,积极践行以环境社会治理ESG为核心的投资理念,加快绿色科技领域等重点布局,既要为客户和股东创造价值,更要为社会创造效益。

(作者:吴霜 编辑:马春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