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黄丽萍: 基金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需关注三大问题

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黄丽萍: 基金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需关注三大问题
2021年09月28日 0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黄丽萍: 基金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需关注三大问题

9月17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资产管理行业除旧立新、谋划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具体表现在行业规模质量同步提升,有力推动居民财富增长,有力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有力促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等四个方面。

今年以来,我国基金行业规模质量均获得提升。

截至2021年6月末,公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管理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资产规模合计61.5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23万亿元,私募基金18.9万亿元,管理养老金资产3.6万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

黄丽萍指出,今年上半年,投资者结构更加均衡,居民资金和长期资金占比上升,金融机构及金融产品资金占比下降;投资结构持续向好,权益类资产占比超过四分之一,非标债权、通道类产品显著缩降,标准化资产占比达到55%。

基金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黄丽萍提出需要关注三大问题:

第一,拓展长期资金,进一步优化行业结构。静态来看,养老金、保险资金、各类公益或家族基金会是国际资产管理行业主流的长期资金来源。我国一二支柱养老金和全国社保基金已经形成制度化投资运营机制,保险资金投向一二级市场的规模稳步扩大,构成长期资金最重要的基本盘。但是,从绝对量和结构占比看,长期资金在资产管理和资本市场中的份额还很小,远未达到应有的水平。

动态演进来看,应当推动长期资金形成机制建设,包括开源和引流机制。

开源方面,可以借鉴国际经验,如鼓励富裕群体以公益基金会的方式投资于基础研究或公共服务。

引流方面,应加快第三支柱养老金顶层制度建设,鼓励全民养老储备,把家庭财富短期管理活动转化为长期投资。

第二,加强投资端文化建设,夯实行业发展根基。信任是基金之本,基金管理人是投资者的“职业管家”,基金行业要始终以投资者利益优先为行为准则,严格投资者适当性和利益冲突管理,避免短视和投机。要在普惠金融、养老金融、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金融服务薄弱环节发力,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推动共同富裕,改善城乡居民养老储备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大经济社会环境生态投入改善生产生活质量,优化欠发展地区和农业农村发展性投资促进资源均等化,努力提升基金行业服务人民群众的广度和深度。

第三,加大绿色、创新投资,推动科技自立和可持续发展。基金行业要立足于投资端定位,提升价值发现、风险定价和主动管理专业能力,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投资端功能。切实发挥企业家精神和组织创新活力,大力发展权益投资,引导创新要素聚焦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为实体经济提供充沛的创新资本,加强投研和投后管理,优化被投企业治理和全方位赋能,助力科技自立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投资,将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纳入发展战略和投资决策,积极服务绿色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作者:李览青 编辑:马春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