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可爱的小动物就想一屁股坐死,我怕不是个变态?

看见可爱的小动物就想一屁股坐死,我怕不是个变态?
2021年09月26日 09:5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学公园

  你有没有过这样一种冲动:

  看见肉嘟嘟的小婴儿,忍不住想在ta脸上狠狠地嘬上一口

  好可爱的小奶猫!真想一屁股坐死它

  这只毛茸茸的小奶狗萌到我喷鼻血,好想rua爆它的头

  等到蹂躏眼前这个萌物的冲动褪去后,很多人开始怀疑自己:

  “我怕不是有暴力倾向吧,对那么可爱的小动物下手,莫非多少带点心理变态?”

  别担心,这不是变态,只是一种被“萌死”后正常的心理反应,你也并不是一个人。

  可爱侵略是情绪的调节机制

  在心理学上,“看见可爱的东西就想一屁股坐死”被称为可爱侵略(Cute Aggression),是一种人体自带的情绪调节机制。

  2012年,社会心理学家奥里亚纳·阿拉贡(Oriana Aragón)在耶鲁大学做了一项实验,研究人员召集了一批志愿者,向他们展示了可爱程度不同的动物图片。正如预期的一样,更可爱的图片会引发志愿者产生“好可爱,无法忍受了,想捏死它”的冲动。

  之后,他们升级了实验,这次他们提供给志愿者的分别有搞笑、中性、可爱的图片,以及一张泡泡膜。

  研究人员发现,当人们观看可爱的图片时捏爆的泡泡数量远高于另外两种。换句话说,面对可爱的事物,他们不仅有侵略冲动,还会在泡沫膜上发泄。

  阿拉贡团队还在实验中首次发现了侵略冲动的情绪调节作用。研究人员分别向志愿者展示“非常可爱”以及被PS过“不那么可爱”的婴儿图片,并记录下他们在看照片前、看完后、看完5分钟后的感受。

  结果发现,看完“非常可爱”的婴儿图片后产生侵略冲动的被试者,其5分钟后的情绪会变得更加稳定。

  所以,面对突如其来压倒性的情绪冲击,可爱侵略反而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机制。这种转瞬即逝的反向情绪把我们从“被萌死”的边缘拉回来,使情绪回归稳定。

  除此之外,可爱侵略也并不意味着我们是虐待狂或真的会把暴力的想法赋予行动,相反,还会激发起人们的保护欲。研究发现,越是能感受到可爱侵犯的人,产生保护、看护想法的动机也越强。

  积极情绪的二态表达

  可爱侵略其实是积极情绪二态表达(DEPE)的典型案例。

  一般来说,当我们面对一个刺激事件时,会触发一种评价,进而体验到一种情绪。只有当情绪强度大到我们难以承受的程度时,我们外显的情绪才会演变成二态,即两种完全相反的情绪表现。

  与可爱侵略类似的,还有喜极而泣

  有人可能会有疑问,积极情绪对于人体不是应该起到积极作用吗?为什么大脑会抑制积极情绪?

  其实,大脑针对的并不是积极情绪,而是我们难以忍受的高强度高唤醒的情绪冲击。

  研究发现,高强度的积极情绪会给个体的生理和心理带来消极影响。

  强烈的积极情绪会导致交感神经系统激活水平的上升以及副交感神经系统指标的下降,由此增加疾病发生的可能性(尤其是慢性病);

  一项研究发现,强烈的积极情绪会使哮喘患者面临危险;

  高积极情绪个体会表现出更大的侧抑制一致性效应,对注意的执行控制会产生消极作用;

  高积极情绪在个体的自适应执行控制以及错误记忆等方面也有消极影响。

  为了避免这种消极结果,情绪的二态表达应运而生。当个体出现高强度的积极情绪体验时,便会产生消极情绪表达(如开心到哭)。反之也是一样,消极情绪过于强烈时,积极情绪便会冒出头来(如悲伤到不自主地笑)。

  情绪二态表达的调节作用早在1998年就已经被发现,研究者观察到,有一半的被试者在观看悲伤视频时,会不由自主地笑起来,他们的心血管指标要比只哭不笑的被试者恢复得更快。

  所以,不管是可爱侵略还是喜极而泣,看似是极其矛盾的行为,但其实是我们的大脑在默默保护我们的身心健康。

  眼泪不总是表示悲伤,还有可能是因为被喜悦冲昏了头;想“一屁股坐死你”也不代表暴力和侵犯,或许是因为爱你爱过了头。

  当然,可爱侵略不等于虐待狂,正常的心理现象绝不等于你可以心安理得地蹂躏萌物。

  虽然大部分的侵略冲动只限于想法而不会被赋予行动,且不会持续过久,但是免不了一些人真的会行为失控,以暴力手段宣泄情绪,对动物甚至其他人造成伤害,这是不可被接受的行为,“可爱侵略”也绝不是为这些行为所准备的借口

动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