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乌镇论道”论坛 探讨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

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乌镇论道”论坛 探讨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
2021年09月27日 09:58 浙江新闻客户端

  9月27日9时45分,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论道: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乌镇举行。

  此次论坛旨在通过探讨互联网企业如何在实践中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击各类网络乱象,以期推动互联网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嘉宾发言摘录】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 郭凯天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 郭凯天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郭凯天:

  数字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加速形成,互联网企业深化责任担当其实也早已形成共识。今天我想从未成年人保护的角度分享一下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些体会。

  一是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坚守安全底线,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腾讯通过技术创新在入口端和内容端两手抓,以提升产品和服务安全能力。5年来,腾讯成长守护平台经过历次的迭代,从单一产品已经演变成一个产品矩阵,在注册、登录、操作和支付等多个环节层层加紧。目前腾讯公司旗下的主要社交、资讯、工具、视频直播和阅读等各类产品均已上线青少年模式和相应的未保模式。

  二是未成年人保护(以下简称未保)还要输送养分,优化内容供给,强化发展主线,为未成年人构筑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守住安全底线的同时,未保工作应平衡未成年人数字权益的发展,特别是正视未成年人的自主性,以有质量的网络素养教育,帮助企业提高风险识别和抵御的意识和能力,让科技助力未成年人成长。

  第三,在未保方面建造生态,加大开放协同,打造未保的同心圆。这几年在主管部门指导下,我们在行业、家庭、学校、社会等方面作了许多协同尝试。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昕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昕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

  优质网络文化在网络强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中具有重要位置和积极作用。近几年,我们的一些探索和实践,主要体现在“三个力”上。

  首先,生产优质内容是责任也是竞争力。有句话说得好:流量不如“留量”。如今已不再是“流量为王”的时代,互联网企业的生命如同长跑,更需要以专业的精神、优质的内容,赢得用户、留住用户。我们始终坚持以传播弘扬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同时借助科技化、数字化、创意化的呈现方式,为正能量传播赋予了更加年轻、充满活力的基因。

  对此,咪咕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弘扬体育道德风尚方面均有布局。今年春节联合国家京剧院,咪咕以5G+云演播的全新模式,推出京剧经典大戏《龙凤呈祥》,通过“多视角”“云导赏”“云包厢”等技术方式,助力传统文化“破圈”;推出“跟着影视学党史”“红色基因述初心”等节目,在厦门建成全国首个5G+AR党史馆,打造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党史学习新课堂。此外,咪咕还积极推进5G+体育。

  第二,用好先进技术是责任也是创新力。咪咕大力实施5G+计划,已建成5G基站超50万个,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伟大征程》文艺演出中,我们创新打造5G即时电影拍摄技术,实现大型舞台剧“即时摄影、瞬时导播、实时投屏”的跨越式创新。通过CG动画、即时摄影、沉浸式AR、5G太空连线等多种技术手段,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奋斗的波澜壮阔伟大征程和壮美画卷。

  最后,守住压实底线是责任也是生命力。一方面咪咕始终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积极扩展延伸“红色地带”,努力让主旋律更强劲、正能量更高昂。另一方面,对于“灰色地带”“黑色地带”,不断强化监督管控,进一步压实责任,坚决做到“配好刹车再上路”,决不给网络不良信息留空间。

小红书创始人瞿芳小红书创始人瞿芳  

  小红书创始人瞿芳:

  随着企业的逐步发展,在服务越来越多用户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作为一个平台所承担的责任之重。

  我们重新修订完善了各项制度机制,把内容安全的要求内化到日常工作的细枝末节,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我们认真落实各个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今年以来先后启动“炫富治理”“饭圈乱象”“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臻美行动”系列专项行动,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内容和账号从严处置,专项累计处置笔记上万篇,封禁违规账号7000多个。同时,我们还通过加强技术管控水平、拓宽用户举报渠道、加大人工巡查力度、加强内容安全专项培训等手段,不断提升平台治理成效。

  在守好底线、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我们一直在思考,用什么样的方式可以主动引导用户参与,一起建设和维护良好的网络生态,让每一个用户既是网络文明的受益者,又是网络生态的保护者。去年下半年以来,带着这样的疑问,小红书的管理团队分三轮走访了十多个城市,走进创作者、用户和MCN机构,听听他们心中小红书现在的样子,以及对小红书未来的期许。我们发现,用户对于小红书的好感大多来自于广大博主在生活、消费、知识、经验等方面的分享,“真实性”“有用性”这些词被反复提及。今年上半年,带着这些用户的反馈,我们尝试在社区生态治理方向往前迈出了一步——发布了小红书《社区公约》,用开诚布公的方式将“真诚分享、友好互动”的社区价值观清晰地传递给每一位用户。

  小红书将继续致力于打造一个健康、优质、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平台,帮助更多人看见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更多可能,守护清朗向上的网络空间,为构建和谐网络生态贡献平台力量。

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余建军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余建军  

  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余建军:

  喜马拉雅一方面做好对优质内容、优质创作者的扶持工作,先后发起“春生计划”“百大主播计划”“喜乐计划”等,扶植音频内容创业者。另一方面,做好主旋律好内容打造,通过创新方式实现价值引领。

  在加强平台主体责任这一方面,喜马拉雅努力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认识到位。充分理解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意义,我们每天面对亿万用户,要经常“照照镜子”。平台面貌是美是丑?有没有污渍?哪里还不够周正得体? 

  二是制度到位。以内部治理为抓手,建章立制,形成以“总编辑负责制为统领、业务环节细则为保障”的“1+N制度体系”。通过内部协同、相互赋能,贯通审核、运营、产品等条线环节,把内容建设变成全公司所有业务的职责,摆正责任与效益的关系。

  三是保障到位。建立完善的信息安全与内容生态保障措施与机制,同时坚持“断舍离”三字方针。“断”是针对增量防控,坚决阻断违禁信息;“舍”是针对存量清理,坚决舍弃不良信息;“离”是针对账号规范,回归内容建设的用户价值与品质口碑。

  四是培训到位。喜马拉雅不断加强对内容把关团队的教育培训,通过“入职教育、岗前训练、专题课堂、专职培训、专项考试”等多种方式,提升团队职业素质,充实专家人才队伍,强化平台保障信息安全与治理内容生态的综合能力。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也应当成为每一个平台都承担的社会责任。9岁的喜马拉雅,品牌使命越来越清晰,我们希望以源源不断的优质品质内容与服务,忠实担当平台的使命与初心:用声音分享人类智慧,用声音服务美好生活,做一家人一辈子的精神食粮。

钛媒体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赵何娟钛媒体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赵何娟  

  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

  我认为互联网不应该是法外之地,企业在创新发展的同时,应该处理好创新发展与守法合规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开放分享和网络安全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行业发展和社会公平之间的关系,坚定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在利国利民的前提下,求得企业的自我发展。

  作为企业,我们也应该进一步明晰企业发展边界和规则、加强自律,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确保经济社会安全;防止垄断失序,确保市场公平竞争;防止技术扼杀,确保行业创新发展;防止规则算法滥用,确保各方合法权益;防止系统封闭,确保生态开放共享。

  钛媒体创立于2012年末,伴随着近几年中国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我们成为了新时代鼓励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发展方针政策下的极大受益者。

  在国家“专精特新”的政策鼓励下,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像钛媒体这样的细分领域优质企业能得到更多发展机会。钛媒体也将进一步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做强主营业务,服务实体产业技术升级,培育健康的科股投资者生态,“专注、专业”的创造优质内容和精细化运营每一个数字产品。更重要的是,作为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的我们也必须时刻铭记责任在身,如履薄冰,深知影响力越大责任越大。

  部分参会嘉宾名单:

  盛荣华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王博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郭凯天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

  余建军 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刘昕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党委书记 总经理

  瞿芳 小红书创始人

  赵何娟 钛媒体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张毅君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

  陈昌凤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闻佳 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

  梁志祥 百度集团党委书记 资深副总裁

  王坚 拼多多党委书记 高级副总裁

 

相关专题: 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