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如何突破创新业务?华夏理财副总裁夏彬详解非标、ESG和REITs投资丨资管30人

银行理财如何突破创新业务?华夏理财副总裁夏彬详解非标、ESG和REITs投资丨资管30人
2021年09月27日 1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银行理财如何突破创新业务?华夏理财副总裁夏彬详解非标、ESG和REITs投资丨资管30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方海平 上海报道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临近,监管部门对银行理财的转型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这也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未来必须严格遵守净值化要求,作为独立的、公司化的资管机构运作。 

以国有大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为代表的银行理财承载了大部分的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它们规模大、客户多,业务多元,大都将自身定位为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除了传统资管业务的转型发展,对新业务的创新探索也十分重要。 

近日,华夏理财副总裁夏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详细讲述了该理财公司在非标投资、ESG投资和REITs投资几大业务板块的具体探索、未来布局以及思考。 

夏彬担任华夏理财副总裁,分管公司另类投资条线(包括非标、股权、ESG、REITs业务等)、投资研究业务等。

非标投资贯彻“理财工厂”运作机制

《21世纪》:银行理财公司作为综合的大型资管机构,你认为非标投资在其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在从以经营非标为主的资管部转型至独立和净值化运作的理财公司的过程中,非标投资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夏彬:“资管新规”颁布后,监管政策对于资管业务尤其是非标业务提出了一系列政策要求,客观上使得银行理财配置非标资产面临较大的困难,非标投资亟需转型。但非标压缩并不等于非标再无优质资产,“非标资产荒”本质是“优质资产荒”。在转型过程中,华夏理财的非标投资发生了以下几个变化: 

一是从“管理部门”向“独立团队”转变。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资管产品负债端的规模提升显著,这就使得资产端用以提升收益的非标资产也需要调整步伐。理财子公司独立前,资管业务是采取部门化管理,运行思路均嵌套在母行的一套成熟的体系之内。而理财公司独立后,一方面非标业务需要借助于母行的体系和资源来开展,另一方面,需要更清晰地界定理财公司与母行、理财公司与分行的责权利机制。为此,华夏理财建立了全新的非标投资制度体系,并积极从券商投行、信托公司、私募股权基金引进市场化专业人员。 

二是从“监管套利”向“创设资产”转变。过去传统的非标业务,是参照“表内做不了的转表外”、“标品做不了的转非标”的投资思路,被动的接受资产。如今这种被动的投资思路已无法再适应市场和监管要求,需要我们主动去创设资产,构建有针对性的、合规的、综合的、增值的非标业务。为此,华夏理财依托母行资源,大力践行“商行+投行”模式,对于创新性较强的非标业务主动出击,积极布局优质资产。 

三是从“传统行业”向“新兴行业”的转变。传统的非标业务主要是投资于房地产和政府融资平台两大领域,随着行业监管政策趋严,非标业务需结合政策导向,发挥投研能力,聚焦新的行业。为此,华夏理财积极贯彻科技自立自强战略,聚焦科创行业,努力打通理财资金与优质科创企业股权的投资通道;同时响应绿色低碳转型号召,聚焦碳中和产业。 

《21世纪》:请介绍下你们目前在非标投资方面的具体思路、做法和长远布局。 

夏彬:在投资架构上,华夏理财在非标业务方面贯彻公司“理财工厂”的运作机制,坚持投研引领,遵循策略开发、资产创设、产品组装的理财生产流程,构建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体系。以公司确定的非标策略和资产配置方向为引领,由另类投资部作为资产创设部门,通过分行推荐、同业渠道、主动营销,积极挖掘优质客户,创设优质非标资产,提高理财产品的收益。

在投资布局上,华夏理财一方面深度挖掘优质非标渠道,区域上聚焦三区两线,加大对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国家战略发展重点区域的资源倾斜;行业上结合未来经济转型升级、行业持续景气度以及科技创新的前瞻性布局,重点对清洁能源产业、城市更新产业、科技创新产业等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华夏理财正在逐步向多元化的另类投资方向转型,打开资产边界,丰富业务品类。 

在权益资本市场注册制逐步深化背景下,华夏理财尤其要积极把握好当前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北京市属国有金融机构的优势,通过行司协作在服务好“专精特新”企业的同时,助力北京市打造优质科创企业融资平台。 

全方位执行ESG策略 

《21世纪》:华夏理财是较早布局ESG投资领域的理财公司,请总体上介绍下你们目前在该板块的发展情况,在践行ESG投资理念和策略的过程中,在投资方式、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有什么样的探索?

夏彬:双碳背景下,ESG理念所代表的可持续发展观与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密切吻合。将ESG因素纳入投融资决策,是金融机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方式。践行ESG理念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是在近几年国内ESG理念快速发展之际,主动探索与培育新特色品牌的主动选择,这也是华夏理财在成立之初便设有独立ESG板块的重要原因。

在践行ESG投资理念过程中,华夏理财构建了负面筛选、ESG整合、ESG主题投资的策略框架,制定了《ESG业务管理办法》并特别设立ESG事业部,在制度流程和管理架构上对ESG实践进行规范。2020年,华夏理财开发了自主ESG评价体系和ESG数据体系,完成对2500家国内债券发行人和中证800成分股的ESG评价。目前华夏理财是少数具备自主ESG评价能力的境内资产管理机构之一。

在投资方式中,华夏理财现阶段ESG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全面践行ESG理念,打造国内首家ESG特色理财投资机构。在此目标下,目前华夏理财形成了以产品、投资、研究、体制机制四项工作要点,结合投资全流程管理框架形成的ESG全融合体系。在产品创新上,华夏理财发行了国内市场首支ESG理财产品,发布了国内首支ESG债券指数及国内市场首份ESG投资发展研究报告。 

《21世纪》:将绿色投资、ESG投资这一理念引入投资决策过程,从现实角度来看,存在什么样的挑战,如何应对?

夏彬:从挑战上看,一方面,我国各项产业处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转型初期,国内市场对于双碳目标实现路径、改革节奏、行业影响等研究有待深入。我国低碳转型过程中,传统能源行业、钢铁水泥等高碳排放行业为首的产业结构将发生深刻变革。在此背景下,华夏理财不仅在环境方向开展制度与产业研究,而且持续关注碳排放相关的气候风险议题,而内部则围绕不同的行业调整了信用模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各行业在全球产业链背景下,利用新的技术与产业优势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机会,我们认为双碳议题下机会大于挑战。

另一方面,从ESG投资来讲,华夏理财在ESG策略践行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国内外市场中ESG评级存在不一致的现象,评级结果对投资指导意义不清晰等。基于此现状,华夏理财开发了自有的评价和数据体系,构建出自有的算法逻辑,通过ESG全融合将ESG研究整合到投资中去。 

REITs市场空间广阔 

《21世纪》:政策之下,市场多认为REITs面临着很大的发展机遇,银行理财公司的参与度也非常之高,你如何看待这一市场,你们在该领域有哪些尝试和探索? 

夏彬:对于原始权益人而言,基础设施REITs能在不增加地方政府财政负担的前提下,为地方建设提供新的融资渠道,同时带动新增投资。对于投资人而言,REITs让公众投资者也可小额参与以获取不动产类资产的回报,投资者在参与分红收益的时候还能享受不动产增值带来的收益。

REITs市场的空间非常广阔,一方面,以公路、铁路为主的城市内与城际间轨道交通、互联网数据中心、污染物处理厂、产业园区、仓储物流等符合REITs发行条件的各类基础设施资产存量巨大,市场容量广阔;另一方面,我国无风险利率中长期处于下降区间,REITs具备相对稳定的分红和更高的资产增长弹性,是资产配置的良好补充。

华夏理财将REITs作为重要的资产配置方向,组建专业化团队对首批项目进行全面覆盖和深度研究,通过网下场内认购的方式参与了首批REITs,总认购金额6.43亿元,是首批REITs试点中网下参与力度最高的银行理财机构之一。未来,华夏理财着力提升资产创设能力,加强REITs项目的价值挖掘,通过Pre-REITs、REITs战略配售、网下认购和二级交易等多种形式深度参与REITs市场,成为REITs市场重要的基石投资人。 

《21世纪》:你认为银行理财发展这些新业务面临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如何,还有哪些需要提升的空间,你有何建议?

夏彬:就REITs市场而言,从2003年中国REITs的雏形产品出现,到2021年首批9支公募REITs才正式发行,目前无论是制度建设方面还是参与机构的培育方面都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现阶段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提升: 

一是提高二级市场的流动性。银行理财资金加权久期较短,而公募REITs的封闭期较长,存在一定的期限错配。首批公募REITs目前日均换手率较低,二级市场不活跃。建议进一步健全估值体系和流动性服务机制,活跃市场报价和交易,提高产品流动性,带动理财资金更多参与到市场交易中。

二是培育专业的REITs管理机构。REITs类资产的个性化特征比较明显,在REITs存续期间,REITs管理人的专业经营水平对于确保REITs上市后的表现至关重要,除了确保底层资产的保值增值,REITs管理人还可适时调整底层资产进出,注入新的优质资产,为REITs投资人创造更多价值。培育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有利于促进REITs市场的深化发展。 

三是完善配套制度建设。在美国、日本、新加坡等成熟的REITs市场,都有针对REITs的系统性税收安排。目前,我国尚无这方面安排,在底层资产构建和收益分配等环节存在一些双重或多重征税的情况,未来可考虑在条件具备时,逐步完善相应的税收制度,为我国REITs的健康良性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四是聚焦“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就REITs基础资产的挑选,在满足现金流稳定明确、权属清晰可转让或方便改造等的基础上,可优先支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的基础设施项目。比如优选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企业、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等聚集的产业园区,优选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的物流园区,加快推进保障型租赁住房REITs,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

(作者:方海平 编辑:曾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