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广告费大增,净利却继续大降,前程无忧退市后“堪忧”

二季度广告费大增,净利却继续大降,前程无忧退市后“堪忧”
2021年09月26日 21:58 AI财经社

  文/程靓

  编辑/陆佳

  9月24日,前程无忧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10.99亿元,同比增长32.6%,但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82亿元,同比下滑了51.8%。

  而事实上,今年一季度,前程无忧就出现净利润大降的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前程无忧净利从同期的2.05亿元下滑至5720万元,同比下降了72%。

  同时,报告期内,前程无忧的各项费用支出也在大幅增加。数据显示,前程无忧运营费用同比增长了45.3%至5.7亿元;销售和营销费用也从同期的2.93亿元提升至4.56亿元,同比增长了55.7%。并且,2021年二季度,前程无忧广告和推广费用高达1.27亿元,同比增长86.9%。前程无忧表示,主要是由于品牌广告支出增加,以及员工人数和员工薪酬支出增加。

  三个多月前,前程无忧曾宣布与Garnet Faith Limited签订私有化交易的最终协议,Garnet Faith Limited将以57亿美元收购前程无忧,并预计将于2021年下半年完成。这意味着,交易完成后,前程无忧也将退出纳斯达克市场,成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

  AI财经社注意到,截至美东时间9月24日收盘,前程无忧报价每股71.64美元,跌1.16%,总市值48.31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与6月初刚登陆纳斯达克的BOSS直聘相比,后者一上市市值就超150亿美元,如今前程无忧的市值还不及其三分之一。

  有业内人士曾分析认为,前程无忧私有化的最直接原因很有可能是估值问题。当前,前程无忧在美股市场的估值较低,私有化后回到国内市场或许可以寻求到更高的估值。

  对此,前程无忧回应称,“公司99%的业务都在国内,相关数据也与国内就业市场息息相关,考虑到中美贸易环境的变化,公司决定是时候进行私有化。”

  这是继智联招聘、58同城后,又一家从美股私有化退市的企业。作为招聘行业的大龙头,这次退市并将成为其重要转折。不过,就其目前财报业绩来看,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还略显颓势,想要重回鼎盛时期或将任重道远。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前程无忧的其他人力资源收入占营收比重在逐步增长。从“在线招聘平台”转向“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前程无忧开始布局全生态人力资源平台了。

  数据显示,2015-2020年,前程无忧的其他人力资源收入从7.4亿元增至15.42亿元,营收占比也从36%增加至41.79%。而在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该项收入也分别同比增长了43.3%和56.2%。 据了解,前程无忧的其他人力资源服务包括人事外包、企业培训、专业评估、校园招聘、猎头和薪酬分析等业务。相比传统的在线招聘业务,其他人力资源服务市场更大,偏向整个职业生命周期。

  据了解,前程无忧还围绕人力资源做了一系列投资并购。从投资高顿教育、拉勾网,收购脉可寻,到投资CDP公司、入股华立大学等,前程无忧都在布局中高端人才招聘市场。据前程无忧CEO甄荣辉曾表示: “我们投了很成熟的公司,比如CDP、华立大学,也会投一些还在孵化阶段的公司,投资的关键还是标的对前程无忧人力资源生态局的促进作用。”

  此外,近年来,前程无忧也因泄露简历信息、侵害用户权益等行为被多次点名。在今年“3.15晚会”上,前程无忧、猎聘、智联招聘等就被曝光将用户简历泄露到了灰色产业链中,虽然前程无忧随即发布声明将强化个人授权流程,但是“隐私泄露”带来的信任危机很难在用户心中消除。

  根据Takling Data《2020年在线招聘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以来招聘行业市场规模稳步扩大,2017-2022年的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0%,未来招聘行业仍旧充满巨大发展空间。不过,随着各大新兴平台崛起,差异化竞争加大,各平台对雇主和用户的争夺也越来越激烈,前程无忧要想在私有化后实现“无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