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买后付成潮流 “美版花呗”Affrim融资渠道转向证券化产品

先买后付成潮流 “美版花呗”Affrim融资渠道转向证券化产品
2021年09月24日 17:00 财联社

  编辑/齐林

  实习编辑/杨帆

  随着金融科技贷款公司Affirm“先买后付”的分期付款计划越来越受欢迎,该公司不再依靠通过贷款机构融资的方式来扩张资金,而是通过证券化的方式,将其贷款打包成证券并出售给投资者。

  Affirm公司可在消费者进行网上结账时,向其提供短期贷款服务,付款期限从三个月到五年不等。

  其实,Affirm公司的业务模式与中国支付宝旗下花呗业务极其相似,而花呗消费金融业务中的相当大数量亦是采用证券化产品融资。

  Affirm于今年1月份上市,为沃尔玛亚马逊和Peloton Interactive(互动健身平台)等公司提供“先买后付”的支付业务。截至6月30日,这些公司在Affirm平台上的零售交易总额为25亿美元,该金额大约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根据信用评级公司 DBRS Morningstar 的估计,2020 年消费者使用“先买后付”的贷款方式购物的支出在150亿至200亿美元之间,高于2019年的 60 亿至 90 亿美元。

  目前,Affirm公司为业务提供资金的方式已开始转向证券化。该公司于2020年7月进入证券化市场,至今已完成6笔交易。截止6月30日,Affirm公司用于“先买后付”贷款的47亿美元资金中,有三分之一来自证券化交易的现金。

  在证券化交易中,该公司将贷款打包成可转让的证券,再出售给投资者。目前,SoFi Technologies Inc. (硕飞科技)和 Upstart Holdings Inc.等其他金融科技公司也正在这么做。

  Affirm首席财务官迈克尔林福德说,“证券化交易需要的股权资本少于仓储融资(Affirm以往的融资方式),但公司现在不再倾向仓储融资了。”

  截至6月30日,仓储融资只占Affirm公司融资组合的19%,低于去年同期的42%。

  DBRS Morningstar的高级副总裁 伊姆兰·安萨里(Imran Ansari)表示,到目前为止,投资者对 Affirm证券化的需求一直很强劲,同时,证券化的融资可以为该公司提供更多新选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