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9涨停!这家公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再次面临退市风险→

30天9涨停!这家公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再次面临退市风险→
2021年09月22日 21:10 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9月21日晚,ST中天公告,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再次面临退市风险,而这距离ST中天今年4月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不过半年。

此前,8月9日至9月17日,ST中天股价30个交易日内涨幅超过64%,其中有9个涨停。今日,ST中天开盘跌停,截至收盘,报1.97元/股,跌4.83%,总市值为26.9亿元。

再次面临退市风险

9月21日晚间,ST中天发布公告称,据证监会开具的《立案告知书》显示,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于2021年9月1日对公司立案。

△来源:ST中天公告△来源:ST中天公告

ST中天在公告中提示风险,如因前述立案事项导致公司需调整会计报表,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3.2的规定,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另外,如公司因前述立案事项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且依据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将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时,ST中天才摘掉“*”,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在去年5月和今年1月,公司股价跌破1元;在2018年-2020年,公司连续3年亏损。

年内19次延期回复问询函

公开资料显示,ST中天是一家在清洁能源领域专注打造天然气全产业链的专业运营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分为三类:一类为天然气(CNG和LNG)的生产和销售,包括CNG加气母站、CNG加气子站、LNG点对点工业客户及LNG液化工厂等;一类为LNG接收站投资建设及运营;一类为海外油气资产开发运营。

8月9日,ST中天一度跌至近期最低价1.22元,距离1元的面值退市线仅一步之遥。而此后的30个交易日里该公司股价收获9个涨停,9月17日一度涨至2.12元,累计涨幅高达74%。

△来源:Wind△来源:Wind

9月17日,ST中天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21年9月14日、9月15日、9月1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5%,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截至当日,公司营业收入为4.0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33亿元。

△来源:ST中天公告△来源:ST中天公告

ST中天表示,因债务逾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资产及账户大部分已处于冻结状态,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资金紧张状况,对公司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可能存在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冻结、资产被查封等进一步扩大的风险。

ST中天还发布了风险提示称,截至当日,公司违规担保剩余所涉及诉讼公司可能需要承担相应担保责任的违规担保本金余额为15.03亿元,公司通过法院判决确定的需承担的担保金额约为13.29亿元(不包含未定利息);公司涉及诉讼的违规担保案件共计17件,一审均已判决。

此外,针对监管部门的问询函,ST中天也是屡次延迟回复。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ST中天年内已累计延期回复上交所问询函19次。

对于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ST中天表示,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向广大投资者披露相关进展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ST中天股东总户数达3.11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