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了解一点“银行学”:为你投资理财提供理论武装

多了解一点“银行学”:为你投资理财提供理论武装
2021年09月22日 18:4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多了解一点“银行学”:为你投资理财提供理论武装 来源:澎湃新闻

《银行学》,约翰·戈达德、约翰·O. S. 威尔逊 著,李瑶光 译,译林出版社2021年9月版

银行是老百姓身边最多,也是人类历史上最早出现的金融机构。它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变革而不断演变,并对社会进步、技术创新、社会福祉改善曾经发挥了且仍将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其核心地位是其他金融机构无法替代的。

那么,

银行到底与老百姓的生活有何关系呢?它又是如何运转的?如何才能保障银行体系高效而稳健地运行?为什么曾多次出现过与银行相关的危机?银行危机又会对经济和人们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冲击?

诸如此类的一系列问题,不仅是政府、银行家们所关心的,也应当是企业和老百姓需要关心和理解的。因为揭示它们的答案,不仅可以让我们多一个侧面和视角理解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而且稍微“功利”一点说,也有助于人们理解和直面现实的金融运行,为投资理财提供“理论武装”。

毋庸置疑,在大众层面进行银行学知识的普及至关重要,但有关银行的系统性知识却往往只出现在大学金融专业教材里。这些教材以“培养高级金融管理人才”为目标,是故,其介绍的知识不仅“专业”,而且还很“高深”。定位于此的专业性“银行学”书籍,从其作者构思之时起,便已将普通老百姓拒之于阅读大门之外了。

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尤其是伴随财富积累而来的理财与投资意识的觉醒,老百姓对于银行学知识的渴求被不断地激发出来,于是,立足于学院教育的专业化知识与老百姓所需的普及型知识的脱节,便成了金融知识供求关系的一个突出矛盾。因此,一本有关银行学的普及型通识读物,便可以很好地弥合这一领域知识的“供需缺口”。

有关银行的各种书籍可谓卷轶浩繁,其中所包含的专业知识亦是缤纷而繁杂,如何以尽可能简明的文字将这些知识深入浅出地展现在普通读者面前,不仅需要作者对相关专业知识的通透理解,而且要有举重若轻、化繁就简的文字驾驭能力。

英国威尔士班戈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金融经济学教授约翰·戈达德和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管理学院研究主任、银行与金融学教授约翰·O.S.威尔逊的牛津通识读本《银行学》,就展现了他们在这方面的超凡技能。该书以银行简史和功能为切入点,介绍了银行业务的新发展,尤其是与证券化和影子银行相关的新兴银行业务所带来的深远影响,以及银行所面临的信用和流动性风险及其应对举措,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管理、银行业监管的发展与实践等。

全书还用较大的篇幅介绍了与银行相关的金融危机,尤其着重介绍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日本银行危机、亚洲金融危机、2008 年美国的次贷危机,以及随后爆发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这些金融危机不仅给金融体系、宏观经济和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破坏性影响,也促使世界各国在应对危机中同舟同济,强化和完善金融监管,并在对危机进行深刻反思之后重构全球金融治理的新秩序。

由于种种原因,在过去的几年里,经济与金融的全球化进程经历了不小的波折和诸多挑战,中国融入全球体系的进程也面临着新的障碍;但这些只是全球化进程中的小插曲和涟漪,总的历史发展趋势是很难被逆转的,而当前所遇到的诸多困难也必然会在全球化的曲折发展中被一一克服。

因此,即便是普通老百姓在观察和理解中国的银行业时,也需要有一点全球化的视野。这本《银行学》通识读本,虽然是以英国和美国的银行业为蓝本,但中国读者通过阅读本书,不仅可以打开理解中国银行业的一个窗口和视角,还可以更好地理解金融全球化,并进而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大的时代主题。

银行学银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