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收官!山西银行获批额度最高,这4家获得省内独家注资

2000亿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收官!山西银行获批额度最高,这4家获得省内独家注资
2021年09月22日 17:13 界面新闻

原标题:2000亿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收官!山西银行获批额度最高,这4家获得省内独家注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即将收官。

9月22日,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文件显示,云南省将发44亿元、安徽省将发30亿元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

据界面新闻记者梳理,截止到今日,已有20个省级行政区披露了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的相关事宜,累计发行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达到2064亿元,涉及310家中小金融机构。

近期,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称,财政部安排了2000亿元专项债券额度,支持20个地区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这也意味着,中小银行专项债的发行工作已实质性收官,并且额度超过2000亿元。

这2000多亿元的专项债如何安排?哪些地区和银行获批额度较高?分布上有何特点?有哪些注资和退出方式?

山西银行获批额度最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增加,资金链紧张。为了缓解这一情况,政策层面倡导银行大力支持实体经济。但因受制于资本充足压力,中小银行的放贷能力受到制约,亟待补充资本。这也是实行这一政策的初衷。

去年7月召开的国常会决定,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此后,多地政府将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工作提上日程。

去年12月,广东率先披露了100亿元专项债的发行计划,拉开了专项债发行序幕。随后,山西、浙江、广西、内蒙古四省陆续跟进。今年8月份以来,发行有明显提速,天津、陕西、江西等接近10个省份接连披露发行公告。

据界面新闻记者梳理,河南省以257亿元规模成为发行最多的省份,共覆盖22家农商行与18家农信社;而安徽省发行规模最少,仅为30亿元,覆盖4家农商行。

在资金投向方面,山西银行、温州银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衡水银行均作为省内唯一对象,获得了各自省份的专项债独家注资。而大部分省份的专项债资金投向覆盖较广,农商行、农信社占据大多数。

其中,去年成立的山西银行获得153亿元的注资,成为额度最高的中小银行;温州银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衡水银行的额度分别为50亿元、93亿元、60亿元。

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认为,用地方政府专项债来注资中小银行,使地方政府成为股东,地方政府债务显性化,地方政府对银行的权责更为清晰。这种模式与中小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匹配。但注资思路是“托底”的,而不是“兜底”。中小银行竞争力的提升在于公司治理和业务结构转型,这需要观察未来难度较大的“深化改革”。

注资方式各有特色

专项债通过哪些方式注资中小银行?

据界面新闻记者梳理,注资方式包括间接入股、转股协议存款、阶段性持股、战略存款协议等,这些方式之间各有特色。目前来看,间接入股、转股协议存款是较为常见的注资方式。

“不同省份采取差异化方式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主要是与各省及银行具体情况而定。因此,各区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专项债补充资本模式。”有股份制银行资深从业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具体看,广东、山西、辽宁、浙江、河南五省是以金融控股集团或投资集团间接入股的方式将专项债资金注入中小银行;广西、四川、内蒙古、江西、福建、天津、甘肃七省区则是以转地市财政部门以转股协议存款方式将专项债注入中小银行。

黑龙江省混合采用了转股协议存款和间接入股两种注资方式;陕西省混合采用阶段性持股和转股协议存款两种注资方式;吉林省混合采用战略存款协议和转股协议存款两种注资方式。

中泰证券发布研报称,间接入股注资模式,即通过国资平台将专项债募集资金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注资给中小银行,该模式能够补充高质量的核心一级资本,并且由于平台发挥着资金运营管理的职能,该模式对国资平台的要求较高。

“专项债间接入股模式,对省属国资平台资本运营能力提出高要求,国有平台公共市场化投资入股方式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平台公司获得股利分红和为股权转让退出收益,银行可以获得低成本资金补充一级资本。但这种方式可能对部分中小银行原有股权结构构成影响,进而影响内部经营决策等。”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转股协议存款则是一种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创新资本工具,它是将可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以存款的形式注入目标银行,补充目标银行资本。

周茂华分析称,转股协议存款有助于提升银行监管指标,融资门槛相对低,以及业务流程相对简便等优点,但存在融资成本并不低、协议沟通成本较高等不足。

资本充足压力仍在

2000亿元的额度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或许是远远不够的。

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商业银行指标情况显示,二季度农村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14%,较一季度提升了0.02个百分点,却仍落后于其他各类型的银行机构。由此可见,可见中小银行、尤其是农村金融机构的资本补充需求仍然旺盛。

2020年以来,中小银行加速“补血”,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发行主体不断扩容。另外,多家银行通过直接融资方式补充资本,如厦门银行、重庆银行、齐鲁银行等在A股首发上市。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8日,银行发债规模已达7090.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6390.8亿元增加10.95%。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分析师李倩称,未来,预计在业务持续扩张以及缓释不良资产增加对资本消耗的背景下,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依旧面临较大压力,银行二级资本债的发行主体将持续扩容。

央行在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中提到,受疫情冲击影响,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仍然承压,补充资本的需求较大,部分中小银行资质相对较差或经验不足,通过市场化方式发行资本补充工具面临较大困难。

“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银行补充资本的市场环境和配套政策,支持地方政府在下达的额度内依法依规发行专项债券补充资本,指导支持中小银行用好用足现有市场化渠道,探索开发创新型资本补充工具,健全可持续的资本补充体制机制。同时,将中小银行改革和补充资本相结合,推动中小银行厘清定位、完善治理、加强风险管控,形成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报告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