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忘记了很多事情,但唯独没有忘记至爱的人

他们忘记了很多事情,但唯独没有忘记至爱的人
2021年09月22日 14:32 澎湃新闻

原标题:他们忘记了很多事情,但唯独没有忘记至爱的人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原创 腾讯医典 腾讯医典

如果,有一天,你忘记了回家的路……

如果,有一天,你忘记了如何使用曾经再熟悉不过的手机……

如果,有一天,你忘记了你的亲人、你的朋友……

你会,怎么办?

坐在地上失声痛哭?抑或是怀疑每一个来接近你的人?

……

如果,终于,你回到了家——

对迎头上来抱怨你“怎么这么晚回家”的家人,你只是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却始终想不起这些人是谁……

你,只能无奈地摇摇头,叹息一声。

这声叹息,叹尽了一个失智老人的无奈和委屈。

谁都不愿意变成这样的“你”,但这样的“你”,却可能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周围。

他们就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都说,得了这种病的人,就是在和生命做漫长的告别,一点一点告别曾经的人、曾经的事、曾经的经历。

比如,下面这两个故事。

面对母亲的突然发难,王女士只是无奈地摇摇头。

算上这次,这周母亲已经是第四次发病了。

眼看母亲越来越歇斯底里,王女士开始责怪起自己:如果早一点发现,也许就不会这样了……

王女士回想起这段时间母亲的变化。

母亲平时是个温文尔雅的人,一辈子没跟人红过脸,前段时间却总是一个人开始哭闹。

她以为是自己没尽到孝心,让母亲伤心了,于是拎着大包小包回家看望母亲。结果母亲反而劈头盖脸地辱骂自己,怀疑自己偷了母亲的养老钱。

委屈和难过一起涌上心头……

“一面看着老母亲难受,一面自己也难受,那简直是煎熬。”

撂下这句话后,李阿姨逃荒似的离开了自己的东家。

之所以选择离开,是因为她觉得自己照顾的吴大爷越来越“奇怪”了。

以前的吴大爷是个退休老头,每天就下下棋,遛遛弯,好不自在。

直到有一天——吴大爷失踪了。

花了三十个小时,才在离家二十公里的派出所找到人。

见到家里人时,吴大爷一脸迷茫,似乎怎么也想不起自己出门的目的。

此后,这样的事越来越多,家里人也不得不找个专职保姆来照顾吴大爷。

可惜好景不长,面对照顾自己的家人和保姆,吴大爷总是恶言相向。保姆终于受不了和吴大爷的冲突,选择了离开。家人们也只能考虑送吴大爷去养老机构……

如今,吴大爷已经到了阿尔茨海默病的中晚期,几乎全部失忆失语。

但是,他仍然记得自己父母的模样,把他们的照片放在床头,不让任何人动。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会逐渐丧失智力和记忆。

对于患者家属,这也是一种残忍,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亲人逐渐忘记一切、身体也无可避免走向崩坏。

在生活中,照顾一个失智患者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体力;患者往往不会理解和认同家属的照顾,反而会与家属产生大量的冲突矛盾。

无疑,这对任何一个家庭都是无比沉重的负担。

根据美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报告,2019年,超过1600万家庭成员和其他无偿护理人员,为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患者提供了约186亿小时的护理。

2020年,美国为65岁及以上痴呆症患者提供的医疗保健、长期护理和临终关怀服务,总支出估计为3050亿美元。

养老,是无数阿尔茨海默病家庭的痛楚,痛在心灵,也痛在经济。

阿尔茨海默病,从来就不只是一个人或是一个家庭需要面对的困难,而是整个社会、全世界面对的共同难题。

在美国,大约有580万65岁及以上的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其中80%的人年龄在75岁及以上。而在全世界大约5000万患有痴呆症的人中,有60%~70% 为阿尔茨海默病[1]。

在老龄化程度加深的中国,老年人中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率是5.56%,按照这个计算,目前我国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估计已达到900多万,预计到2050年,将会超过4000万[2]。

阿尔茨海默病,就像一道折磨人的伤口,蚕食着无数原本幸福的家庭。

而之所以会患上这个病,年龄增加是已知的最大风险因素。

2017年统计发现,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 65~74岁的人占16%,75~84 岁的人占44%,85岁及以上的人占38%,而65岁以下患者仅占4%[3]。

年龄之外,次要的风险因素则是家族病史。

如果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阿尔茨海默病,那么亲属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会更高[4]。

虽然这个病在老年人中情况普遍、后果又严重。

但所幸——主动应对,预防和早期干预,对控制阿尔茨海默病有着极大帮助。

1、首先是预防。

在早年时(45岁之前),接受更多教育、参与益智活动,会有效减少老年时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

一项研究调查了15882名65岁以上的老人,发现积极参加益智活动(纸牌、阅读)的老人,患痴呆的风险比参加次数少的老人低30%[5]。

而在中年阶段(45~65岁),则可以通过控制危险因素,有效降低患病风险。比如尽量避免听力下降、脑外伤、高血压、饮酒和肥胖的发生。

千万不要小瞧这些因素,尽管表面看来与阿尔茨海默病毫无关联,但事实上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比如,以肥胖为例:

一项长达42年、近60万名35到65岁的人参与的研究发现:肥胖与患痴呆风险增高相关,而相应的,减肥可以改善认知功能,进而降低患痴呆的风险[5]。

最后,在老年阶段(大于65岁),还需要警惕这些情况的出现:抑郁、吸烟、社交隔离、缺乏锻练、糖尿病等。它们的存在,会大大提高阿尔茨海默发生、发展的风险[5]。

2、其次是早期干预。

早期干预的关键在于:早期发现。

记忆力减退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症状,包括难以记住最近的事件或对话。

同时,还可能产生语言障碍、毫无征兆的精神波动、时间和空间能力丧失等症状。

比如家里长辈的脾气突然开始变得“奇怪”,性情大变,每天疑神疑鬼;或是丢三落四,词不达意……

如果老人有类似现象,请不要再以为这些“只是年纪大的正常现象”,“只是老糊涂”。带他们去医院老年病科室检查,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而如果老人的记忆已经日渐空白,也请一定对他们多一些耐心。

毕竟,许多阿尔茨海默病人可能会逐渐忘记一切,但唯独记得至爱的亲人。

最珍贵的永远留在心里。

审稿专家:高平 | 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alzheimers-disease/symptoms-causes/syc-20350447

[2]http://shanghai.xinmin.cn/xmsq/2019/07/29/31563815.html

[3]Alzheimer's Association. 2017 Alzheimer’s Disease Facts and Figures. Alzheimers Dement. 2017; 13.

[4]https://www.youandalzheimers.com/en-az/view/m101-s01-understanding-alzheimers-disease-slide-show)

[5]Gill Livingston, et al. Dementia prevention, intervention, and care: 2020 report of the Lancet Commission, The Lancet, July 30, 2020, doi: 10.1016/S0140-6736(20)30367-6.

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