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好好锻炼认真减肥,为啥反而增重了?

明明好好锻炼认真减肥,为啥反而增重了?
2021年09月22日 12:0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博物

  在大众观念里,运动减肥,是非常科学又健康的一种减肥方式。

  但运动了也不意味着都能减下来,比如你夜跑五公里,又去逛了个香喷喷的夜市,为“夜宵经济”的增长做出了极大贡献。那自然是瘦不下来的。

  除了吃得太多,一边运动减肥一边增重还有一些其它的原因,一起来对号入座吧。

  动起来~

  01

  动起来了,吃得也不少

  头一个要聊的依然是食物摄入,毕竟输入和输出两大端口,都很重要。就像小学时做的游泳池浪费水数学题,如果可劲儿灌水,慢慢放水,那水可不就越积越多,对吧(疯狂暗示)~

  毕竟,运动后的你更容易安慰自己:“嗯,我锻炼过了,所以我可以多吃点。”偶尔大吃一顿犒劳自已也未尝不可,但锻炼是不能抵消顿顿垃圾食品的。

  对于饮食的控制,不仅要关注自己吃了多少,也要注意自己吃了什么。比如喝奶茶自然不如吃个苹果。

  02

  锻炼太过,肌肉水肿

  吃的没问题,那就要考虑是不是锻炼强度过大,肌肉过度紧张的原因了。

  好好锻炼也不行吗?懵

  换句话说,过度锻炼之后,你的肌肉纤维会产生一些轻微的撕裂,接着身体向肌肉输送营养,帮助肌肉修复损伤。

  乳酸堆积加上肌肉的轻微损伤,过度运动完第二天腰酸背痛、浑身不得劲儿。挺过去,损伤的肌纤维修复后增多,肌肉更加强壮。

  :)我们都一样

  这和增重有什么关系?

  这些轻微的撕裂带来炎症反应和肿胀,运动后表现为轻微水肿。水肿、水肿,肿的部分是水,水分滞留体内导致体重变重。

  既然是水,似乎好解决,放心了。

  没胖没胖,是水

  但是,研究人员也说了,这种水肿比较轻微,也许不能让体重明显增加,因为滞留的水很可能来自身体内部,比如血浆。所以水肿只是一种可能的影响因素。

  往好处(是吗?)想,也可能是长期锻炼带来的肌肉量增加,比如举重这种运动就很锻炼肌肉。

  呼哧吭哧~呼哧吭哧~

  不过,增肌训练都需要长期的坚持,要想达到体重变化的程度,至少付出长期的努力。你那点运动量,不用担心长肌肉。

  像不像没锻炼一会的你

  03

  体内血量增加

  看到这个结果我也懵了,血液量还能因为运动改变?

  研究显示,短时间大强度运动会导致短时间总血容量增加,主要是体内原有的储存血进入血液循环;而长期运动,血容量总体增加,血浆容量和血细胞容量都增加。

  不过,仔细想想,也不难理解。在有氧运动中,你的有氧能力——即运动时身体消耗的最大氧气量——得到提升。血液为全身输送氧气,所以更大的血容量意味着更多可以消耗的氧气,以及更好的耐力。总的来说,还是你变强了。

  以上几点单拎出来对于体重的影响都并不明显,但是它们累加在一起,可能就会被你发现变重了。

  这并不意味着你就气馁了、放弃了。运动带来的肌肉增加、有氧能力增加都是健康的结果,也许下次跑800米就不喘了呢。

  另外,咱们应该养成健康的身材观念,不论运动是为了减肥还是增重,都以健康为目标。

  啊?你根本不运动?动起来动起来!

 

  来源 | Live Science

  翻译 | 康佳妮

  微信编辑 | 碎碎 

减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