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至今年8月共批捕涉疫刑事犯罪8706人

2020年2月至今年8月共批捕涉疫刑事犯罪8706人
2021年09月22日 10:4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20年2月至今年8月共批捕涉疫刑事犯罪8706人

中新网9月22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22日表示,2020年2月至今年8月,共批捕涉疫刑事犯罪8706人,起诉14056人。

  22日上午,国新办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小康社会离不开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民众对平安的需求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相连。请介绍一下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方面,检察机关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苗生明回应称,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前提,也是政法机关、检察机关不懈的追求。近年来,检察机关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犯罪。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分裂破坏活动,对严重暴力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2013年1月至2021年8月,共起诉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61.9万人。同时,还突出惩治多发性侵财犯罪、依法惩治黄赌毒犯罪,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检察机关参与三年为期的专项斗争,从一开始就明确提出“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建立了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制度,起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5.4万人,是此前10年总数的1.5倍。依法办理了像云南孙小果涉黑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一大批的重大案件。当前,正在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斗争。

  三是依法履职战疫,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打破常规,连续发布在批捕起诉阶段的10批55件典型案例,此后又因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再就核酸检测造假、制售假疫苗等发布了5批24件从严追诉的案例,指导办案、震慑犯罪、预警社会。2020年2月至今年8月,共批捕涉疫刑事犯罪8706人,起诉14056人。同时,还注重保障涉案人员的合法权益,防止一律“从重”“从严”“从快”的简单执法办案。对于情节轻微的涉疫犯罪,落实从宽的政策。

  四是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过去20年间,我国社会长期稳定,重罪案件占比持续下降,轻罪案件不断增多,现在已经达到80%以上都是轻罪案件。检察机关适应形势犯罪结构的变化,坚持少捕慎诉慎押,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今年1月至8月,不批捕11.4万人、不起诉16.4万人,不捕、不诉率同比分别增加了7.6和1.5个百分点。

  五是司法助力平安网络建设。坚持依法严惩网络犯罪。大家知道,有一个杭州“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快递小哥”的案件,在引发了网民围观之后造成了很大的负面社会影响。检察机关建议公安机关以涉嫌诽谤罪立案侦查,将案件由自诉转为公诉,成为网络时代维护公民人格权的一个典型案例,这是在党的领导下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需求,公检法机关共同向社会传递“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的强烈信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