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伊朗总统莱希首次联大演讲猛批美国

外媒:伊朗总统莱希首次联大演讲猛批美国
2021年09月22日 21:19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伊朗总统莱希首次联大演讲猛批美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据美联社迪拜9月21日报道,伊朗新总统莱希抨击美国制裁该国是一种新的战争方式。他利用宣誓就职以来首次在联合国发表演讲的机会,猛烈批评华盛顿在该地区的政策以及美国内部日益加深的政治分裂。

相比其温和的前任鲁哈尼在联合国大会发表的演讲,莱希对美国外交政策所作的批评要尖刻得多。莱希于上月宣誓就职,他是保守的神职人员,曾任司法部长,外界认为他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关系密切。

报道称,他的演讲支持伊朗的伊斯兰政治身份认同以及这个什叶派领导的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尽管严厉的美国制裁已损害了伊朗经济和普通伊朗人的生活。

莱希说:“制裁是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开战的新方式。”他还说,在疫情期间,实施这种经济制裁无异于犯下“反人类罪行”。

报道指出,美国的制裁虽然允许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导致国际采购药品和设备变得更加困难。伊朗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近11.8万例——是该地区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莱希还提到了1月6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在国会山发动的令人震惊的叛乱,以及上个月在喀布尔机场发生的可怕情景。

莱希说:“从国会大厦到喀布尔,这些情况向世界释放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美国的霸权体系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没有可信度。”

这位伊朗总统说,“强加西化身份的计划”失败了,他还补充说,“如今,美国并非主动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出,而是被驱逐出去的”。

他说,各国的毅力比超级大国的力量更强大。莱希讽刺特朗普及其继任者拜登使用的政治口号,称“今天,世界不关心什么‘美国优先’或‘美国回来了’”。

报道称,莱希以视频的方式在德黑兰发表讲话。尽管存在针对华盛顿的批评,但莱希似乎并没有排除回到核协议谈判桌旁的可能性,他说,伊朗认为如果谈判的最终结果是取消所有制裁,那么谈判是有用的。不过,他说:“我们不相信美国政府作出的承诺。”

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说,华盛顿注意到了莱希的讲话,但希望伊朗拿出行动,而不是花言巧语。

去年,在特朗普政府暗杀了具有影响力的伊朗指挥官苏莱曼尼和一名伊拉克什叶派民兵领导人后,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达到了顶峰。莱希在讲话中提到了这些人,称他们帮助打击了“伊斯兰国”逊尼派极端分子,阻止其成为“欧洲的邻居”。(编译/宋彩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