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外长警告:“澳英美联盟”将影响北约新战略概念

法国外长警告:“澳英美联盟”将影响北约新战略概念
2021年09月22日 20:36 参考消息

原标题:法国外长警告:“澳英美联盟”将影响北约新战略概念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22日报道,伴随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三国安全协议“澳英美联盟”(AUKUS)的建立,澳大利亚与法国签署的联合开发潜艇计划被中止。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20日提出警告说,这有可能影响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打算在明年通过的新战略概念。新战略概念的焦点是应对中国的挑战。

报道称,勒德里昂在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记者时愤怒地表示,“不仅合同被中止,互信也被破坏”。此外他还指出,在印太地区的安全问题上,“欧洲跟美国并无相同利害关系。关于北约的新战略概念,恐怕也无须与美国进行讨论”。

新战略概念是规定北约任务的文件。明年预定进行时隔12年的修订。今年6月举行的北约峰会将中国认定为“系统性挑战”,并决定在新战略概念中首次写入对华政策。

报道称,由于美国与英、澳通过秘密谈判创建了“澳英美联盟”,欧洲普遍认为“这是拜登政府轻视欧洲的表现”。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20日在纽约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举行会谈,提到了没有就“澳英美联盟”问题事先进行通气。他还发表声明说,“在印太表现出很强影响力的欧洲伙伴被排除在外,这令人遗憾”。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0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独家专访时说,“我们的一个成员国竟被如此对待,这让人无法接受”,敦促美国加以解释。

报道指出,欧盟16日发布了首个印太战略草案,明确提出与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开展合作。在南太平洋拥有海外领地、将本国视为“印太国家”的法国,一直在欧盟战略制定方面掌握着主导权。(编译/刘洁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