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未来三年,推动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70%

上海:未来三年,推动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70%
2021年09月22日 20:43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未来三年,推动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70% 来源:澎湃新闻

未来三年,上海要推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到70%,到2025年打造100个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制造业数字化赋能平台,实现80万企业上平台,形成1000个数字化标志性工业应用场景。这是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9月22日召开的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获得的信息。

上海市经信委 供图上海市经信委 供图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指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内容,更是上海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未来三年,要推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到70%,特别是要聚焦“3+6”重点产业体系,带动全行业平均提质3%、降本8%、增效8%。

澎湃新闻记者从推进会获悉,今年以来,上海编制发布了“经济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制定了生物医药、汽车、电子信息、航天、航空等10大行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案,编写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指南》等技术标准,逐步形成了以知识化、质量型和数字孪生为特征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方面,培育了26个有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3.5万个工业APP、150万个数据集、5500个工业算法、2700个行业级知识图谱等。

在“5G+工业互联网”方面,到年底全市将累计建成4.5万个5G室外基站;围绕协同研发、远程设备操控、柔性生产等场景,建成20个“5G+工业互联网”全链接工厂。

在“AI+制造”方面,重点打造100+智能工厂,在“数字化+制造载体”方面,发布了两批40个市级特色产业园区。

下一步,上海将紧扣“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聚焦“3+6”重点产业,推动“上海制造”向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