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取代雀巢登上2021全球食品饮料100强榜首

百事取代雀巢登上2021全球食品饮料100强榜首
2021年09月22日 18:42 界面新闻

原标题:百事取代雀巢登上2021全球食品饮料100强榜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FBIF食品饮料创新”报道,在美国行业媒体Food Engineering近日发布的2021全球食品饮料100强年度榜单中,百事超越雀巢排名第一,成为全球食品饮料公司新的霸主。

雀巢曾经在该排榜单中多年连续排行第一,此次被百事超越,可以说是近年来该榜单最大的变化之一。

排名第三到第十的,分别为美国肉食加工公司JBS、百威英博、泰森食品、玛氏、美国粮油加工公司Archer Daniels Midland Company、可口可乐、嘉吉以及达能。而今年上榜的中国公司包括万洲国际、伊利、蒙牛、娃哈哈与青岛啤酒,其中万洲国际、伊利和青岛啤酒的排名与2020年相比均有所上升。

在2021年的排行榜中,百事成功超越雀巢,与两家公司2020年不同的业绩表现有关。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雀巢有机增长达到3.6%,是过去五年中的最高水平。其中,实际内部增长(RIG)为3.2%,价格因素贡献了0.4%,尤其是在新兴市场中定价有所提升。增长主要由美洲、普瑞纳宠物护理和雀巢健康科学的强劲势头所驱动。

雀巢表示,由于瑞士法郎兑大多数货币持续升值,外汇因素使销售额减少了7.9%。业务剥离则产生了4.6%的负面影响。因此,报告的总销售额下降8.9%,至843亿瑞士法郎。与之对比的是,2019年报告的总销售额为926亿瑞士法郎。

但由于2020年中国春节新冠疫情封锁期间,家庭外渠道的减少以及有限的消费者囤货,雀巢在中国市场出现了负增长。

对比来看,2020年百事的全年的有机收入增长为4.3%。整体销售额从2019年的约672亿美元增加到约704亿美元。

其中在第四季度,百事在“亚太、澳新和中国地区”的业绩表现亮眼,其有机收入增长为5%,营业利润增长了7%,食品/零食销量增长4%,饮料销量增长5%。这一地区在2020年全年的有机收入增长则为8%,营业利润增长了24%,食品/零食销量增长7%,饮料销量增长1%。

这也意味着,百事是全球疫情考验下仍然能实现增长的食品饮料巨头之一。

“在第四季度,我们的全球饮料业务加速增长,而我们的全球零食和食品业务则保持韧性。”百事公司董事长兼CEO龙嘉德(Ramon Laguarta)在财报中强调,“结果表明,在面对严峻的疫情考验时,我们敬业的员工,多元化的投资组合,灵活的供应链和市场渠道系统还有强大的市场执行力,都充满了力量和韧性。”

疫情之下渠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百事在渠道方面布局的体现之一,是2020年实现在电商渠道中净收入90%以上的增长。

在过去一年中,百事在业务布局上也是动作频频。

比如在有机收入“高个位数增长”的中国市场,百事加大对本土品牌的投入。2020年2月,百事宣布收购休闲食品公司百草味,并在6月完成交割。交易后的百草味将作为百事公司亚太区的一个独立运营的业务单元,实现品牌独立运营。

百草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0年3月,百事收购了北美知名能量饮料生产商Rockstar Energy Beverages,交易价格为38.5亿美元。根据它在美国市场提交的最新商标申请显示,百事似乎计划以“Rockstar”品牌销售酒精饮料,而“含酒精苏打水”正是不少啤酒和饮料公司在加速布局的品类。另外在美国市场,百事公司推出一款主打放松和助眠的功能饮料Driftwell。

对于业绩表现不够突出的业务,百事也决定减负。2021年8月,百事宣布以33亿美元的价格与法国私募公司PAI Partners(PAI)达成协议,将Tropicana(纯果乐)、Naked Juice和其他果汁品牌的北美市场业务,以及部分在欧洲市场的果汁业务出售。2020年,百事果汁业务实现净利润30亿美元,但首席财务官Hugh Johnston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称,果汁业务的利润率低于百事的平均水平。这也意味着,卖掉它将“逐渐提振利润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