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消费还能火爆?成绩单来了

中秋消费还能火爆?成绩单来了
2021年09月22日 14: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秋消费还能火爆?成绩单来了 来源:界面新闻

2021年9月22日,持续三天的中秋小长假结束。受福建本土疫情影响,假期前全国多省市发布通知提倡“就地过节”。在本轮疫情下,今年的中秋小长假,我们花了多少钱?

超8800万人次出游,恢复至疫情前的近9成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中秋节假期3天,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8815.93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1.49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中秋假期的87.2%、78.6%。

分地区来看,在有数据公布的北京、四川和广东,北京全市9月19日公园风景区游客接待量达62万人次。四川全省纳入统计的695家A级旅游景区,截至9月20日下午15时共接待游客285.1万人次,部分重点景区接待人次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76.23%。

铁路首日发送旅客数破千万人次

多少人在中秋假期“出门”了?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最新数据,今年中秋假期前两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分别达1048.3万人次、730万人次(预计值)。

界面数据统计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历年“中秋假期首日”数据后发现,今年中秋假期1048.3万人次的首日发送旅客量,比去年同期(国庆与中秋重合)减少30.53%,创下近4年以来新低。

如果以首日铁路发送旅客数1048.3万人次进行估算,对比今年清明、五一和端午小长假,今年中秋假期首日发送旅客数量分别减少了28.38%、44.32%和13.51%。

中高档酒店预订火爆、乡村民宿预订量涨超300%

酒店预订不是一般的火爆。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中秋小长假期间中高档酒店订单间夜量(入住房间数与入住天数乘积)较平日上涨230%。另据飞猪,截至9月10日的近一周,中秋节乡村民宿预订量环比上周涨超310%。

分地区来看,去哪儿数据显示,中秋假期,舟山、宁波、汕头和青岛酒店预订热度比7月同期增长超4成。另据携程数据,9月6日预订北京中秋度假产品的人次较8月20日增长近8倍,这其中北京环球度假区成主要“推手”。

单部影片打破中国影史“中秋档”票房纪录

从电影票房上来看,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9月21日20时25分,上映5天的《峰爆》累计票房达2.65亿,打破中国影史“中秋档”影片动作片票房纪录,排在今年“中秋档”票房首位。《关于我妈的一切》《我的青春有个你》分列第二、第三位,累计票房为7684.1万和4289.4万。

不过,不同于去年与国庆档的“强强联手”,今年“中秋档”票房整体没往年好。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9月21日20时25分,今年中秋档电影票房达3.38亿,为近年最低水平。

作者:张媛ZY 李童LT 顾乐晓 

(编辑:谢珍)

北京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