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湾启牛学堂苏秦:建议年轻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前进行考试

尔湾启牛学堂苏秦:建议年轻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前进行考试
2021年09月22日 12:4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22日上午消息,创投沙龙《财之道》第七期正式上线,本期主题是《新金融环境下,中小投资者如何提高金融素养?》。

  谈及理财教育和中小投资者的学习等问题,尔湾科技财经研究院院长、启牛学堂课程研发负责人苏秦表示,中小投资者一定要学习,而不是凭感觉去投资,因为投资是需要体系化的学习的。他也希望,能在未来由国家推动把财商教育、投资者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里。

  苏秦指出,怎么学习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难题,因为有很多书籍,也有很多专业术语,从0开始看比较困难,也耗时间。尔湾科技的启牛学堂针对这些中小投资者的学习需求研发了一套能从0到成为达人的课程,比如中小投资者想买基金,课程提供了很多指标的学习内容,而不是强调让中小投资者只看收益率,还可以看夏普比率等,这是一套体系化学习的课程。

  他还认为,中小投资者应该学习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比如可以下载一个计算的App,把每笔花费都记下来,经过一年的观察,就能发现自己的开支可能是有一定问题的,从而了解到哪些地方是不该有的花费,哪一笔钱不能省,培养正确的消费观,这也是中小投资者需要学习的内容。此外,他还建议投资者要有正确的风险观,因为风险对每个人都是均等的,靠感觉投资是不可行的,一定要有武装自己的一套体系化的东西。

  对于疫情之下普通家庭,年轻投资者的理财规划,苏秦建议,首先应该唤醒中小投资者关于理财的意识。其次是需要教授给他们更多关于投资的专业知识,以避免他们学习到不靠谱的只是。第三是帮助他们学会正视风险。第四是帮助他们降低收益预期。“像巴菲特、索罗斯等金融大鳄,年化平均收益率也就20%。以前说,年化收益率达到6%就得谨慎一点。如果8%就有很大风险。如果是10%,就要做好本金都拿不回来的准备。我要加一句,如果他承诺你20%,赶紧报警,肯定是有问题的。”苏秦说。

  结合尔湾推出的启牛学堂以及做了多年财商教育的经验,苏秦表示,我们有将近1000多万学员从小白变成投资达人,但还是有一些可以加强的地方。苏秦建议,希望国家能够把财商教育、投资者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里,从中小学、初中、大学开始。第二就是能在以后推动所有的投资者朋友进入资本市场需要经过考试,主要是进行风险测试和知识测试,促进提升投资者的素养,避免年轻投资者遭遇过大的损失。

理财投资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