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媒文章:再见美国,早安中国

葡媒文章:再见美国,早安中国
2021年09月20日 13:47 参考消息

原标题:葡媒文章:再见美国,早安中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 葡萄牙《公众报》网站9月18日发表题为《再见美国,早安中国》的文章,作者系经济学家若泽·韦加·萨尔门托。文章称,西方世界已经不是自称的那副模样。全文摘编如下:

千禧年末,一个全新的中国慢慢进入我们的世界,就像一个非常友好的企业带来廉价产品和销售各种商品的商店。我们也意识到工厂搬迁意味着一些失业,但在消费者的痴迷和金融狂潮中,这很容易被忽视。无数顾问和专家用全球化的优势来安慰大家。中国的经济奇迹使大批民众摆脱贫困并在现代化城市定居。这个“新的中国”的出现竟然使西方消费者也充满幸福。

奇迹的特征在于它不需要解释。我们看到的是一切都来自中国。西方不再拥有工厂,开始忍受失业。中国人也确实从西方工厂购买了机器,然后复制了这些机器。事实上,他们为西方社会的储备提供了我们需要的(几乎)一切。所谓的“奇迹”一直以这种方式被看待,以至于在新冠大流行之前,从未有人提出过质疑。过去如此,现在仍然如此。而今,美国和欧洲正处于痛苦的时刻,意识到自己深陷依赖关系,并且正在绝望地寻找对为何会失去世界领导权的解释。奇迹还在继续,是的,但并不适合所有人。所谓的西方梦已经破碎。

中国并不是新出现的世界王者。中华帝国在罗马帝国时代就已经存在,在规模和实力上都可以与后者匹敌,两者在当时不存在互联互通的地球上各自为政。晚些时候的几个世纪中,欧洲和中东习惯了中国制造的产品。与其他民族不同的是,伟大的中华帝国在整个历史上几乎从未表现出对在其统治地域外巩固权力的兴趣。

过去40年发生的事非同寻常。一个贫穷的农业国跃升成一个具有全球领导雄心的经济强国。

另一方面,随着应对大流行的混乱和美国在阿富汗仓皇逃离的耻辱,我们有理由得出结论,西方世界已经不是自称的那副模样。随着美国被内部分裂和幻觉侵蚀,欧洲无法自认为是一股强大的力量。中国无需动用一兵一卒,因为现有危机下的美国还将继续面对新的风险。

这是我们正在见证的时刻。

在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海能达通信有限公司,工人们在生产车间工作(2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在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海能达通信有限公司,工人们在生产车间工作(2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中国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