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生生,李东生畅谈TCL40年

万物生生,李东生畅谈TCL40年
2021年09月19日 21:47 市场资讯

  做企业,最难的不是选择,而是选择之后的坚持。

  分享 | 李东生(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TCL创始人、董事长 )

  来源 |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9月18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TCL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转型升级与全球化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在论坛上,李东生结合TCL 40年发展的创新实践,分享中国企业转型升级与全球发展的样本经验。他表示,基于世界经济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中国企业抓住发展机遇,提升核心竞争力,向价值链上游升级是必然选择。TCL经过持续变革创新、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三大核心产业,拥有全球化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完整布局,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产业集团。TCL之所以能穿越周期不断突破,其核心就是坚守主业、产业升级、全球布局,不断锤炼核心竞争力。

  演讲重点速览

  1.从电子消费类制造企业转型为高科技企业,TCL跨出的最关键一步就是建立TCL华星光电,进入半导体显示产业。

  2.华星的建立对TCL的转型升级有着重大战略意义:

  · 一是进入彩电产业链上游,掌握核心部件生产能力,建立了垂直一体化产业链。

  · 二是引入工业4.0和智能制造,整体工业能力大幅提升。

  · 三是在技术领域追赶超越,引领未来显示技术的革新浪潮。

  · 四是构建产业生态,完善产学研一体化布局。

  3.我认为,当时(2009年)TCL已经具备上马半导体显示产业的基础条件,投资华星不是赌,而是搏,是计算了风险之后的拼搏。做企业,最难的不是选择,而是选择了之后的坚持。

  4.TCL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建立了从半导体显示材料、面板、模组到品牌整机再到内容运营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企业。随着TCL华星等国内面板企业的迅速崛起,中国"少屏"的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

  5.TCL所在的半导体显示产业与中环的两个半导体关联产业,具有很大的产业协同效果,其整体发展规律、战略资源需求、运营管理逻辑高度相似。

  6.在完成对中环半导体的收购之后,TCL开辟了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的新产业发展赛道,形成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三大业务引擎。这是TCL向智能科技产业集团转型的重要一步。

  7."国际化"是指对外销售、出口产品,而"全球化"是要完成全球产业布局,包括全球生产制造、全球营销、全球研发和全球服务。

  8.在TCL全球化第二阶段,我们通过跨国并购进入产欧美市场,虽然两大国际并购,我们呛了一口水,但使我们学会了游泳。为TCL打开欧美市场,构建全球化布局打下基础。

  9.在全球化战略方面TCL重点抓了几项工作:

  · 一个是坚守北美,美国是全球最重要的消费电子市场,也是TCL全球市场布局中最追求的一个环节。

  · 二是调整海外产业链布局,分散经营风险。

  · 三是扎根当地,在地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以下为李东生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今年是TCL成立40周年。

  40年前,TCL从一家生产录音磁带的地方企业起步,进入家电和消费电子为主的制造业。经过40年来持续变革创新、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三大核心产业,拥有全球化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完整布局,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产业集团。TCL之所以能穿越行业周期,不断突破,其核心就是坚守主业、产业升级、全球布局,不断锤炼核心竞争力。在此,我和大家分享TCL转型升级及全球化经营的实践。

   1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

  从电子消费类制造企业转型为高科技企业,TCL跨出的最关键一步就是建立TCL华星光电,进入半导体显示产业。这既是基于中国经济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大背景做出的战略决策,也是我们抓住发展机遇,提升核心竞争力,向价值链上游升级的必然选择。

  2009年,在国家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鼓励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政策的促进下,我们决定投资兴建自己的半导体显示企业华星。当时我们缺少面板产业的经验,资金、技术、人才也不足,很多人认为TCL成功率不到一半,风险太大。但我认为,当时TCL已经具备上马半导体显示产业的基础条件,投资华星不是赌,而是搏,是计算了风险之后的拼搏。做企业,最难的不是选择,而是选择了之后的坚持。

  2010年,投资250亿元的TCL华星项目开工建设。仅仅17个月建成项目,在此后的十年我们在深圳、武汉、惠州、苏州、广州以及海外印度投资建立我们完善的产业链,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8条半导体显示生产工厂,投资金额超2400亿元。其中大尺寸集中在深圳,中小尺寸业务集中在武汉,形成产业的聚集和竞争力。在此期间,显示产业经历了几次周期波动和困难,但我们坚忍不拔,攻坚克难,推动华星成为全球半导体显示领先企业之一。目前华星产品已覆盖大中小尺寸面板及车载、电竞等高端显示应用领域。2021年上半年,彩电面板市场份额占全球第二名。TCL华星的效率、效益和经营财务指标也均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华星的建立对TCL的转型升级有着重大战略意义:

  一是进入彩电产业链上游,掌握核心部件生产能力,建立了垂直一体化产业链。2010年前,TCL业务主要集中在终端产品,建立了华星后,上游产业链做了重大的布局。TCL也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建立了从半导体显示材料、面板、模组到品牌整机再到内容运营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企业。随着TCL华星等国内面板企业的迅速崛起,中国"少屏"的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2021年3月,TCL华星收购了三星苏州工厂,收购这个项目标志着液晶面板由过去韩日企业占据主导地位,正转变为中国企业成为该领域的全球主导企业。

  二是引入工业4.0和智能制造,整体工业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制造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TCL通过华星推动制造工厂开展技术改造和数字化建设,向工业4.0转型;通过导入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建立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当前,华星已构建出业内首个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并赋能TCL其他产业,带动TCL科技集团整体转型升级。

  三是在技术领域追赶超越,引领未来显示技术的革新浪潮。企业升级转型最重要的动力在于技术创新。TCL华星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围绕柔性印刷OLED、QLED以及Micr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关键材料和设备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与三星显示等国外领先企业已消除技术代差。我们正努力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变革的领先者。

  四是构建产业生态,完善产学研一体化布局。生态建设是企业着眼长远,提高核心能力的重要一环。为推动产业共同进步,TCL与国内外公司积极合作,构建产业生态。TCL还推动产学研一体化,牵头组建了“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两个国家级创新中心。未来,TCL华星将在这个产业里继续与合作伙伴聚力同行,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生态圈。上周我们宣布了未来在产业生态建设方面投资200亿的蓄力计划。

   

  开辟产业新赛道,构建企业发展新曲线

  为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TCL始终保持着探索新业务、构建企业发展新曲线新动力。2017年,TCL开启新一轮变革转型,明确未来将聚焦于技术密集、科技密集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沿泛半导体产业链进行战略布局。在此战略驱动下,TCL在2020年收购天津中环集团,中环半导体所在的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产业均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近年来,全球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包括光伏在内的清洁能源产业将进入高速增长时期;在半导体材料端,中环半导体是国内领先的半导体硅片生产商,硅片是集成电路的核心材料,随着硅片国产化的进程加快,拥有多年积累的中环硅片业务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TCL与中环半导体具有较强的产业互补性和联动性。TCL所在的半导体显示产业与中环的两个半导体关联产业,具有很大的产业协同效果,其整体发展规律、战略资源需求、运营管理逻辑高度相似,同时两者可以相互促进,相互补强。TCL在半导体显示领域积淀的技术创新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全球化拓展能力,可以延伸、拓展、匹配和赋能到中环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领域。

  在完成对中环半导体的收购之后,TCL开辟了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的新产业发展赛道,形成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三大业务引擎。这是TCL向智能科技产业集团转型的重要一步。中环半导体也在TCL推动的体制机制改革、资本结构优化及组织活力的激发下,通过产品技术提升和产能扩充,经营提质增效,企业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2021年上半年,中环半导体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增长超过1倍%,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达160.6%。收购中环后,TCL继续沿着电子产业上游挺进。今年3月,注册了TCL微芯半导体技术公司,该公司将成为TCL半导体业务平台,围绕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功率器件等领域探索新投资和发展机会。我们希望在深耕泛半导体产业多年的基础上,在芯片和集成电路领域寻求新的突破。

   

  全球化业务持续推进,构建完善的全球产业链布局

  在产业升级的同时,TCL还完成了从"国际化"到"全球化"经营布局与转型。"国际化"是指对外销售、出口产品,而"全球化"是要完成全球产业布局,包括全球生产制造、全球营销、全球研发和全球服务。TCL从22年前的仅有越南生产基地,到如今在全球拥有42个研发机构、32个制造加工基地,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服务用户超过9.6亿。TCL已成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领先者。

  TCL的全球化历程,经历了几个重要发展阶段:早期我们以越南业务为起点,发展自主品牌业务,开拓东南亚市场。在第二阶段,我们通过跨国并购进入产欧美市场,虽然两大国际并购,我们呛了一口水,但使我们学会了游泳。为TCL打开欧美市场,构建全球化布局打下基础;此后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坚定不移、稳步拓展我们全球化业务,使全球化成为近年TCL增长的主要动力。

  近年虽然遭遇逆全球化的影响,但我们全球化的业务依然保持稳定持续增长,在全球化战略方面我们重点抓了几项工作,一个是坚守北美市场,美国是全球最重要的消费电子市场,也是TCL全球市场布局中最追求的一个环节,但近年我们在美国业务遇到很强劲的挑战。众所周知,美国增加了中美贸易壁垒,2019年美国单边加税后,在进口美国彩电关税增加7.5%,空调等家电关税额外增加20%。加税之后,对我们在美国业务冲击很大,我们着眼于长远,通过增加在墨西哥工厂的产能,并快速加建第二个工厂,优化北美市场产业供应链布局;通过优化渠道和产品结构,探索用户运营的新业务模式,来增加业务收益,对冲一部分关税的成本。同时承担由于加税带来的额外成本的损失,坚守美国市场。

  这个战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20年,我们在北美彩电销量达同比增长25.4%,达到818万台,在美国的市占率从第三名提高到第二名;今年上半年,TCL北美全品类营收达到80亿元,同比增长14%。更重要的是通过我们产业链的调整,我们在美国业务的效益也在逐步改善。

  二是调整海外产业链布局,分散经营风险。面对全球经贸摩擦的不断加剧,我们积极调整全球产业布局,在原有海外工厂的基础上加快海外产业链布局。2018年,我们扩建越南工厂。越南工厂已成为我们在海外最大产能工厂,支持我们在全球各国的销售,和越南及东南亚地区的销售。同时我们启动在印度建立我们的产业基地,我们在墨西哥加建我们的第二工厂,最近中环半导体将通过我们的合资企业集团,在马来西亚建立太阳能电池工厂,这些产业链布局的完善,将进一步助推我们全球化业务的发展。

  三是扎根当地,在地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真正能把根扎下去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全球主要的市场和地区都有我们的产业基地和经营机构。在巴西我们的业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探索了在拉美地区成功的商业模式。在印度,虽然中印关系比较复杂,和经常面临波动,通过和当地合作伙伴和当地政府的密切合作,我们在印度的商业模式能够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积极贡献。我们在印度项目,在中印关系波动期间依然稳定发展,得到当地社会和合作伙伴的欢迎。现在TCL全球化业务根已经扎得比较深,我们能够应对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2020年TCL海外业务营收达到804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进口93亿美元,增长80%,出口110亿美元,增长23%。2021年上半年我们在全球智能显示产品销量达到1721万,同比增长12%。全球化为TCL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面对未来的发展,我们会继续坚守实业,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扩大我们在全球制造业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

  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基础,也是科技创新的主要载体,是国家之间竞争的重要阵地。面对全球产业格局的重构,TCL将以"全球领先"为战略目标,坚定走变革转型、技术创新之路,争取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集团。未来五年,我们将力争在智能显示终端、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和半导体材料等核心技术产业,做到全球领先,将其他业务做到中国领先或行业领先,为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为我们企业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承担应有的责任。

  谢谢大家!

李东生TCL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