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头的痛谁能懂,睡出一个好看的头型很难吗?

扁头的痛谁能懂,睡出一个好看的头型很难吗?
2021年09月20日 07:32 澎湃新闻

原标题:扁头的痛谁能懂,睡出一个好看的头型很难吗?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原创 曹公子 医学界儿科频道

*本文所涉及专业部分,仅供医学专业人士阅读参考

到底扁头好看还是圆头好看?

最近有一条非常好玩的微博,一位博主po出了她的后脑勺,平整的完全看不出起伏。有网友开玩笑:“以为是拖把搭在晾衣杆上”。

在那么多头型下面有一条点赞较多的留言说“我一定不让我的孩子睡成扁头。”

现在有这样想法的家长并不是少数,在80、90后出生时,家长对婴儿头型并没有什么要求,甚至有些家长觉得扁平头很好看,故意让孩子睡出扁平头。

但随着审美的改变,等我们这一代开始做父母时,我们开始希望孩子能睡出一颗完美的头型,那么如何才能“修炼”出一颗完美头型呢?

扁头是怎样产生的?

在正常情况下,新生儿的头型是圆弧形的,而且左右相对来说较对称,额头跟眼眶在眼球前面,两眼不外凸,额头平坦不尖。

造成新生儿头型不对称的状况有很多,通常是因为“姿势性头型畸形”,尤其特别容易发生在新生儿刚出生的前几个月。

因为新生儿的颅骨很薄、也有弹性,加上头骨的部分还有很多颅缝(颅骨缝隙),这些间隙是为了让宝宝经过产道的时候可以顺利生出,所以只要维持同一个姿势太久,头骨就会被压成那个头型。“睡扁头”也是让孩子保持平躺姿势,睡在塞了谷物的枕头上,这样一颗经典的“扁头”就诞生了~

图为:儿童颅骨骨缝。来源:https://www.msdmanuals.cn/home/children-s-health-issues/birth-defects-of-the-face-bones-joints-and-muscles/craniosynostosis

除此之外有一些病理性原因也会导致头型的改变,颅骨骨缝早闭症就是其中一个较为常见的病理改变,其发病率不低,约每 2500 名婴儿中就有 1 名出现这种缺陷。

其典型症状为面部发育不全、眼球突出、位置性斜头畸形(如从上方看到的“平行四边形”)即同侧枕骨变平等,如果发现孩子出现这些问题一定要及时就医,一旦确诊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治疗,不然不但是影响来美观,更会造成儿童大脑发育畸形。

颅缝早闭造成的头型也是各种各样,有兴趣的可以阅读前几天的文章:如何才能睡出一个好看的头型?

要想有一个好看的头型,0-6个月是关键期,妈妈们一定要在这个时期做到以下几点,不然过了6个月再想改变头型就比较难了。

1

床垫

首先给宝宝的床应该采用较硬的床垫。婴儿的脖子很柔软,而且大部分的孩子出生时都是较圆的头型,基本上只要床铺不是很软,宝宝的头自然而然变成侧躺(这可能是因为后脑勺是圆的)。

那么床垫到底要选择多硬?一般来说,1-6个月的宝宝使用的床垫通常会是较硬的床垫,如果没有床垫,就是一个木板床的话,合适的软硬度大约是放上两条浴巾的厚度就可以了,这样的软硬程度即能让宝宝头侧躺,也不会出现物品塞着口鼻的问题。

图为:不同程度的扁平头 来源:cranial tech

2

枕头

宝宝在三个月内基本上都不需要使用枕头的,这是因三个月内的孩子头骨很软,很容易变形。枕头的缺点就在于把孩子的头一直固定在同一个位置,而且几乎都是平躺的姿势,虽然孩子看似舒服,但由于头都没有办法转动,所以很容易造成后脑勺扁平。

平躺还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如果是刚喝完奶,宝宝吐奶的话,平躺会有呛到的风险。

3

喂奶

除了睡觉“装备”的选择,每3-4小时喂奶后更换姿势也很重要,因为宝宝头会有侧躺的倾向,所以每次喂完奶后放回婴儿床时,尽量把头换边躺。

比方说原来偏向左边,那么喂完奶睡着后,我们“手动”让孩子的头偏向右边,这样的头型才会说的比较均匀,不会出现微博中所提到的睡成了“三角形”。

还需要注意的是,喂奶时也是同样的道理,一次左侧喂,一次右侧喂,不要让宝宝每次都躺在同一边。

4

训练

我们还可以提早对孩子做一些训练,例如然后孩子在安全的情况下趴一会,这个安全的情况是指全程有大人陪护,并且眼睛不离开孩子,一旦孩子出现窒息可能要及时把孩子抱起来,千万不能出现“虽然人在,却玩手机分心做其他事情”的情况。

“趴”这项训练出生2周后就可以开始进行了,训练时间从短到长,一开始可以一边趴着一边抚摸自己的孩子,随着孩子成长之后可以慢慢试着叫TA的名字,看着孩子一点点将上半身慢慢撑起来,之后学会翻滚,甚至是移动。

睡眠安全才是最最重要的!

对于儿童来说不论做什么,是什么样的头型,安全永远才是最重要的,不要为了美观反而造成了儿童危险。很多家长会购买婴儿睡眠固定器来减少扁头的发生几率,可惜这个东西百害无一利。

图源:某宝

早在2010年时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就发出警告提醒家长慎重选用睡眠固定器,因为它们对婴儿来说可能是危险的。

随后,在2017年FDA又提出,婴儿应该在空无一物的床上睡觉,不应该使用睡眠固定器,睡眠固定器会增加窒息和SIDS(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1]。

虽然有一些睡眠固定器商家会声称他们的产品可以阻止SIDS的发生。但FDA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因为并没有科学证据可以支持这一说法。

所以为了婴儿的安全一定不要购买一些“奇怪”的帮助保持头型的物品,没有用就算了,还平添很多风险。

婴儿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睡眠,所以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的睡眠环境尤其重要。平时使用较硬的床垫,并且不要在宝宝的睡眠区域使用枕头、大毯子、绒毛玩具等等无法透气的东西。

安全才是一切的基本,抛开安全一切都是零。

参考文献:

[1]FDA - Warning: Infant Sleep Positioners

本文首发:医学界儿科频道

本文作者:曹公子

责任编辑:CiCi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