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舞台”启幕新消费带动新零售

沉浸式“舞台”启幕新消费带动新零售
2021年09月20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沉浸式“舞台”启幕新消费带动新零售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谭伟婷)当在本地过节成为中秋假期的优选时,沉浸式消费体验备受青睐。日前,广州太古汇《十号礼铺》神秘“开业”,将沉浸式戏剧带进了消费公共空间,其多元化元素的尝鲜引发热烈讨论。记者走访商圈发现,“沉浸式”的展览体验已然成为商业体的布展趋势,多维应用VR技术、NPC设置、IP跨界更是常态。

  万物皆可有沉浸氛围

  “今年我刷到最有艺术氛围的月饼,就是一款叫‘筑光’的月饼”,26岁的程序员Roy说,“偶然看到一个开箱记,镜头中戴着手套的人正在摆弄光影间一座半透明的微缩建筑,很漂亮。”Roy告诉记者,他看到最后才知道是个月饼礼盒,“尽管我不一定下单买,看看也觉得很满足”。

  “单纯拍照打卡已经不能满足我了,我想要更多感官上的刺激”,供职于某设计工作室的“90后”谭女士是《十号礼铺》提前批体验的市民之一。她告诉记者:“能在虚实之间穿梭,可以让好奇心得到极大满足,我正在计划拉着闺蜜去二刷。”

  小到一盒夜光月饼,大到一场戏剧探索,借助技术应用来赋予新价值的场景,显然受到不少新主力消费群体的捧场。中秋后的广东时代美术馆即将开幕新展,消费者们对美术馆展览也很期待,理由是因为今年3月举办的沉浸式体验展带来了很多惊喜。广东时代美术馆媒介实验室主任周育贤表示,3月的体验展整整策划了两年,从VR到嗅觉体验再到听觉空间,还有模拟科幻电影场景的室内下雨布置等,“新展肯定会转换布展形式,可以让消费者尝试沉浸在另一种时间轨迹中的体验”。

  “沉浸式”或成商业体破局关键

  据《中国5G经济报告2020》显示,基于社交科技应用的商业将会更普遍,竞争的白热化让中国商业地产运营者明白,技术应用需契合消费体验。以“人”为场景运作核心,不仅要通过跨界合作融入多重潮流文化元素实现商业创新,更要借助新科技工具赋能商业发展,提升实体商业项目的可持续吸引力。

  “就目前的发展阶段来说,要打造一个好的沉浸式体验,需要一个强大的制作团队,一个极好的故事,还得有相配的运营能力,这些都意味着昂贵的成本”,沛诺创意创始人、CEO,同时也是国内城市&商业地产体验顾问的毛娜表示,由于成本昂贵,也就意味着收费不低,才会先出现在上海、北京和广州这些大众体验付费意愿高的城市。而“沉浸+”的模式也为商业体带来破局的良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表示,“沉浸式是服务创意的一个方面。”他认为,当线下产品零售从性价比转向体验式服务模式后,商圈零售专卖店将逐渐过渡为体验店,追求的不再是销量,而是客户流量,“在体验主导线下商业体的大背景下,线下商业体开始进一步追求用户粘性。所谓沉浸式体验,就是以粘性来带动客户消费,获取客户,留住客户的时间,考虑到客户在实体的每一个需求。”

广东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