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行业新风向标 上海首届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下月11日启幕

打造行业新风向标 上海首届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下月11日启幕
2021年09月19日 15: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打造行业新风向标 上海首届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下月11日启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 上海报道 上海历来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之一,产业体系健全发达,创新要素富集,国际化程度较高,研发创新能力全国领先,近年来,产业规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20年初,国家多个部委与上海市联合制定了上海生物医药高地方案,并获国务院批复,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

据统计,2020年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过6000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突破1400亿元,涌现出一批填补国内外空白的重大技术成果和产品。

在此背景之下,“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应运而生。9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海市经信委获悉,首届“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将于10月11日至14日举行,以“共济未来,驱动新生”为主题,拟邀请国家工信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医保局以及上海市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并邀请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两院院士发表主旨演讲,为上海建设生物医药创新高地建言献策。

据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平介绍,“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由一场开幕式、约二十场同期活动组成,采取“线下+线上”的形式开展。3家金融企业、3家联盟、6家医疗企业、9个园区(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奉贤区、金山区、闵行区、宝山区、青浦区、嘉定区、普陀区)负责承办20场同期活动,从医疗科技前沿、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一站式配套服务、资本机遇和政策法规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产业周"还有"链条全"的特点。与会嘉宾将围绕生物医药行业各领域、各环节展开深入交流,覆盖药械的创新研发和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产业赋能、医药行业政策解读以及资本市场助力产业发展等众多领域。

刘平强调,“上海一直是国内的生物医药创新高地,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能力突出、人才优势明显、国际化程度高、资本市场活跃。上海将充分发挥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作用,培育打造具有地标意义和引领地位的生物医药产业标志性国际峰会。”

此次生物医药产业周还吸引摩根大通首次进入中国举办同期活动。虽然是中国"首秀",但摩根大通在医疗健康产业并非"新人"。源于1983年的、由Hambrecht&Quist开始的摩根大通医疗健康大会(JPM)被誉为 “全球医疗投资领域行业风向标”,比尔·盖茨、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前局长Scott Gottlieb等也曾受邀作主旨演讲。

以会聚能,以会促产。根据上海发布的《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上海将构建以张江生物医药创新引领核心区为核心,以临港新片区精准医疗先行示范区、东方美谷生命健康融合发展区、金海岸现代制药绿色承载区、北上海生物医药高端制造集聚区和南虹桥智慧医疗创新试验区5个特色园区为支撑,以其他特色基地为补充的“1+5+X”产业发展布局。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此前曾表示,上海“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全市生物医药制造业年度工业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

(作者:施诗 编辑:徐旭)

上海市摩根大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