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暗中破坏致澳法潜艇大单被撕毁 法外长:这是对法重大失信和藐视

美国暗中破坏致澳法潜艇大单被撕毁 法外长:这是对法重大失信和藐视
2021年09月19日 10:41 央视网

原标题:美国暗中破坏致澳法潜艇大单被撕毁 法外长:这是对法重大失信和藐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

当地时间18日,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暗中破坏使得澳大利亚撕毁此前与法国企业达成的潜艇大单,这是对其法国盟友的重大失信和藐视。 

勒德里昂就法国召回其驻美国与驻澳大利亚大使一事表示,因为事件导致法美、法澳之间存在严重危机,因此召回驻两国的大使是合情合理的。 

法驻澳大使:澳方犯下巨大外交错误

同一天,法国驻澳大使让-皮埃尔·泰博在返回法国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撕毁协议的做法是巨大的外交错误。而对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辩称他事前已向法方打了招呼,泰博驳斥称,在媒体报道后,澳大利亚方面才联系了法国。澳美英三国之间制订该计划的时间内,澳大利亚方面并没有预先告知法国。

此前一天,法国政府分管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克莱芒·博纳说,欧盟与澳大利亚的贸易协议谈判仍在进行中,而经此事件,法国已经无法信任澳方。此外,博纳还指责美国称,美国现任拜登政府仍在遵循特朗普政府时期的“美国优先”政策行事。

美国、英国15日宣布将支持澳大利亚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为澳大利亚建造八艘核潜艇——澳大利亚为此撕毁了此前与法国企业达成的潜艇大单。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16日就怒斥这是“背后捅刀”,法国国防部长帕利则表示“法国算是看明白美国是如何对待盟友的了”。勒德里昂在17日的公报中又强调,这一背信弃义的行为不可接受,严重有损伙伴国之间的关系。

为维护私利 美国惯于在盟友“背后捅刀” 

几个月前美国领导人访问欧洲时,为了修复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给盟友关系造成的伤害,明确释放了“美国回来了”的信息。美方日益将战略重心转向所谓“印太地区”,其不少盟友也争相在有关地区显示存在。

而围绕澳大利建造核潜艇而起的纷争,对美国盟友来说如同一记警钟:回来的还是霸主,回来的还是“美国优先”。 

为维护一己私利,美国惯于在盟友“背后捅刀”,不择手段跟盟友“抢单”。据法国武器专家介绍,法方曾多次迫于美方压力,取消到手的军售订单。而据丹麦媒体报道,为帮助美国军工企业兜售战机,美国国家安全局曾针对丹麦政府及相关企业展开间谍活动,最终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竞标中胜出。为向欧洲市场推销美产液化天然气,美国长期阻挠德国参与开展“北溪-2”项目,乃至制裁相关企业。

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半导体行业勃兴之际,美国以各种理由,重拳打击东芝等日企。美国于1987年下半年至1988年上半年逼迫日本达成多个协议,迫使日本将本国一些核心科技拱手相让。为帮助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收购法企阿尔斯通,美国政府不惜设置陷阱,拘押法企高管。 

美国在盟友“背后捅刀”的行为暴露出美国的任性狂妄和自私自利。作为“全球霸主”,美国向来随心所欲,根本不顾及他国利益和关切。与此同时,虽然特朗普早已离开白宫,但自私自利的“美国优先”政策依然在持续。法国《费加罗报》就评论说,拜登与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相比,“风格变了,本质没怎么变”。 

(编辑 刘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