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00亿债务即将到期,中国华融公开招募重组投资人

6800亿债务即将到期,中国华融公开招募重组投资人
2021年09月19日 10:50 界面新闻

原标题:6800亿债务即将到期,中国华融公开招募重组投资人

继中信集团等五家国资宣布拟参与中国华融重组后,中国华融重组再迈出重要一步,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16日,中国华融在北京金融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公告,公开招募重组投资人。

而值得注意到的是,中国华融6500亿债务即将到期,杠杆率高达95.60%,资本充足率远低监管最低标准要求。对于此次公开募资,中国华融表示目的是补充其资本金、进一步夯实其可持续经营基础,满足监管要求。

对于投资者的条件,公告称,投资者最低认购规模不得低于1亿元人民币,且投资人需要以现金方式,价款支付方式为一次性付款。中国华融方面拟增发的股份面值为人民币1元/股。

最终投资者将根据投资者意向报价、资格条件、行业背景、行业知名度等综合情况,以及监管机构审批等因素择优确定。

目前,中国华融正就增资事项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续还将申请监管机构批准。界面新闻记者自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已有机构开始咨询报名,不过符合公告中“投资方资格条件”的意向投资者首先需要与监管进行沟通,后续才能进行下一步报名等事宜。

中国华融还表示,此次公告增资项目,不构成对意向投资者的要约。意向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公司所处行业的经营特点、业务规律和作为公司股东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自行核实公司的经营管理状况和潜在风险等信息,意向投资者不得因任何原因主张退回增资股份。

同时自行承担增资过程中产生的全部责任及后果,包括但不限于费用、风险和损失。

根据公告,本次增资项目项目发布自2021年9月16日始,至2021年11月16日结束,为期40个工作日,如未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投资方或未满足拟募集资金金额,则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信息发布,直至产生意向投资方。

此前,在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中期业绩时,中国华融公告称,分别与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远洋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投资框架协议。上述机构拟通过认购华融资产公司新发行股份的方式进行战略投资。

据2020年报告,中国爆出1029.03亿元的亏损规模,令市场惊讶。

中国华融资本充足率降至从2019年末的15.29%降至2020年4.16%,远低于监管《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要求的最低标准12.5%,到2021年6月末,为6.32%,略有增长。

截至2020年末,中国华融资产总计16414.67亿,负债合计15772.10亿,资产负债率高达96.09%。其中,归母净资产仅182亿元。截至2021年6月末,中国华融负债率略降为95.90%,也未达到监管要求。

负债结构方面,截至2021年6月末,中国华融有息负债规模超过1万亿元,占其总负债比例高达69.29%。其中,应付债券及票据合计285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4%;借款余额782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5%。

而一年内到期的应付债券余额为107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借款余额为5779亿元,合计超过6800亿元。

中国华融有息负债占比高,其中2020年借款和应付债券及票据支付的利息为245.34亿元、而2021年上半年,就这部分支付就达到了232.61亿元。

此外,中国华融目前可能触发即时偿付条款的借款金额为179亿元,即中国华融无法满足部分银行借款协议中约定的财务或非财务指标条款的要求。不过,中国华融表示,当前正与相关银行保持积极沟通,目前这些银行仍然正常提供贷款,未要求提前偿还。

此前的业绩公布会上,中国华融发言人表示:“公司目前资金状况良好,对未来到期债券兑付已做出妥善安排和充足准备。”

除了公开招募投资人外,近期,中国华融也在北金所公开转让旗下华融消费金融70%股权,对于意向投资人的要求中,中国华融要求,股权转让完成后,意向投资者须对华融消费金融提供流动性支持,华融消费金融全额归还本公司的股东存款本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