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3问世背后:“苹果依赖症”到底该咋办?

iPhone13问世背后:“苹果依赖症”到底该咋办?
2021年09月19日 07:09 央视网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近日,美国苹果公司发布了全新iPhone 13系列智能手机,引起各方关注,有研报指出,该系列机型在今年的全球出货量将近1亿部,这块大蛋糕也调动了苹果公司供应链条上各大企业的生产热情,有公司甚至以高额奖金临时招收工人。

  苹果发新机 富士康急招20万人

  北京时间9月15日凌晨一点,美国苹果公司在线上举行了2021年秋季新品发布会,最新款苹果手机iPhone 13正式亮相。 就在去年,该公司的上一代产品iPhone 12因为疫情下的产能问题,推迟发布,这也让今年iPhone 13的如期而至获得了更多关注。中国银河证券研报预测,2021年iPhone13系列全球出货量将达到8500万至9000万部,较上一代产品同比增长约10%。

  为确保iPhone 13准时发售,苹果公司也早早将订单委托给供应链上下游工厂,而这条苹果产业链常被称为“果链”。负责整机组装的富士康不得不加紧招工,为此,富士康郑州厂区甚至不惜发放高额奖金,最高达每人12700元。

  得益于苹果公司的订单,2021年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1960亿元,同比增长10.97%,净利润为67.27亿元,同比增长33.44%。

  搭上苹果产业链的快车,一些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但另一方面,对苹果公司这一“单一大客户”的依赖,也造成了潜在风险。主攻手机镜头模组制造的欧菲光曾是“果链”中的一员,该公司收入的30%来自于苹果公司的订单。然而在今年三月,欧菲光被苹果终止了合作关系。

  被苹果公司解除合作后,欧菲光蒙受了巨额经济损失,8月30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营收117.42亿元,同比下降49.96%;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下降93.25%。

  “果链”上的其他企业,营收状况也不复往日。8月24日,立讯精密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1.73%,而去年同期该数字为69.01%,增速大幅放缓;为苹果提供精密零部件的领益智造,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3.965亿元,同比下降37.2%。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英奇:“果链”企业存在单一客户的风险,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苹果公司可以不要你,那么生存就成问题了。你的议价能力很弱,利润就不高,甚至导致亏损。

  企业多领域布局 减轻“苹果依赖症”

  今年5月,苹果公布了2020年全球供应商名单,其中有34家供应商遭到剔除。长期以来,“果链”企业受困于被踢出苹果产业链的风险,议价能力也被大大削弱。曾经发家于苹果的公司们,如今正在积极寻找新的出路,以此来减轻“苹果依赖症”。

  2015年,手机面板制造商蓝思科技,因加入苹果产业链而取得巨大红利,苹果一度为它贡献了超过一半的营收。而随着国产手机开始崛起,蓝思科技开启了多元化布局。不仅接下苹果的订单,也积极与国产手机合作。如今,华为已经成为蓝思科技的第一大客户。

  无线蓝牙耳机厂商歌尔股份,从2012年开始就积极布局AR/VR业务,并通过成立合资公司、收购国外音频技术公司等方式,确立了自身在VR声学设计、光学镜片设计等方面的产业领先地位。8月26日,歌尔股份公布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以VR为核心的智能硬件板块总营收112.1亿元,同比增长超两倍。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兴亮:多元化转型是大部分“果链”企业减轻“苹果依赖症”的一个有效途径,它们都在试图将鸡蛋放进不同篮子里,不被苹果所束缚。

  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果链公司摆脱“苹果依赖症”的另一个选项。早在2012年,立讯精密并购福建源光电装有限公司55%股权,切入汽车电子产业链。目前,立讯精密已经具备汽车线束、电子模块等产品服务能力,客户囊括了长城、宝马、奔驰等车企。去年,蓝思科技也计划募资42.5亿元,用于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建设项目。

  7月21日,领益智造宣布,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以满足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能布局的需要。歌尔股份则将智能硬件作为未来业绩增长点。与此同时,信维通信、闻泰科技、胜利精密、欧菲光等苹果产业链上的企业们也都纷纷转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

  京东方超越三星 成屏幕领域领导者

  “果链”企业们为苹果公司创造的业绩,证明了一个完备供应链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不仅是手机产业,近年来,国内一些优秀的制造业公司也不断涌现,并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完备供应链。

  近日,有专业人士拆解了华为3月份上市的5G手机Mate40E,发现这台手机采用国产零部件的比例接近60%,相比华为之前的旧机型,翻了一倍之多。近年来,华为与一批国内企业共同发展,屏幕厂商京东方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与华为的合作中,京东方不断进行技术突破。2020年,京东方在液晶显示器市场拿下了五项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京东方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072.85亿元,成功突破千亿大关,并拿下22.3%的全球出货量,超越三星。

  9月13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计划投资135亿元,在江西宜春投资建设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锂电池厂商,宁德时代的总市值已经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为了满足下游的庞大需求,宁德时代也将锂电池不同部分的生产业务,委托给特定领域的制造商们,协同生产。

  近日,宁德时代供应链名单上的企业纷纷发布半年报,全部实现盈利,其中八家企业的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增长超一倍,而主营锂电池铜箔生产的诺德股份业绩最为亮眼,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2.0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2倍。

  同样拥有完备供应链体系的还有国内汽车制造商比亚迪。2019年,该企业先后成立了五家主营不同业务的子公司,统称为“弗迪系”。

  据介绍,比亚迪的“弗迪系”覆盖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的各个环节,从上游的矿产资源到中游电池和零部件,再到下游整车出厂,“弗迪系”不仅为比亚迪自身供货,还为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提供支持。

苹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