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年缺口达数千亿美元,加快能源电力革命迫在眉睫

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年缺口达数千亿美元,加快能源电力革命迫在眉睫
2021年09月18日 2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年缺口达数千亿美元,加快能源电力革命迫在眉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在第15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全球生物多样性面临威胁的严峻形势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条件,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是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根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定义,生物多样性指地球上所有生物体,这些来源包括陆地、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态系统及其所构成的生态综合体,包括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3个层面。

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大量动物、植物处于濒危状态,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形势严峻。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目前,世界上每分钟有1种植物灭绝,每天有1种动物灭绝,远远高于自然界的“本底灭绝”速率。全球森林面积在1990—2020年损失了178万平方千米,约相当于利比亚的面积。活珊瑚覆盖面积在过去150年减少了近一半,且下降速度在近二、三十年大幅加快。

生物多样性丧失形势严峻,但应对危机的行动却严重滞后。尽管联合国通过了《生物多样性公约》,但仅有1/3的国家和地区有望实现既定目标,约一半的国家进展速度不足以实现目标。当前,全球每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缺口达数千亿美元,20项爱知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没有一项完全实现,仅有6个部分实现。

2020年9月,中国国家领导人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倡议各国坚持生态文明、坚持多边主义、保持绿色发展、增强责任心,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今年10月,中国将在昆明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同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

面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紧迫任务,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提出,能源发展与生物多样性密切相关,应以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加速能源电力革命,促进气候环境治理和生态资源保护,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实现生物多样性目标。

9月14日,由合作组织研究编制的《生物多样性与能源电力革命》一书在北京正式发布。合作组织秘书长伍萱在发行仪式上表示,能源发展方式不合理是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环境破坏问题的重要根源,关键要以清洁低碳发展为核心加速能源电力革命,推动建立“无污染、零排放、高效率”的新型能源发展模式,全面减少能源开发利用对自然生态圈的影响。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于2015年9月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的倡议,旨在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为了推动该倡议落地,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于2016年成立,是中国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能源组织。

加快能源电力革命迫在眉睫

合作组织秘书局副局长陈葛松在介绍该书时指出,生物多样性问题已成为一场全球性危机,其主要驱动因素包含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栖息地破坏、生物资源过度消耗、生物入侵5个方面,这些因素本质上都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化石能源为主导的不合理能源发展方式对生物多样性危机5大驱动因素都有直接或间接作用。

当前,全球能源发展总体以“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路线为主,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约占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80%,大规模开发、加工、转换、运输、使用产生大量废气、废水、废渣,燃烧利用排放了全球约70%的温室气体和85%以上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细颗粒物,导致温升加剧、大气污染、水土流失、植被破坏、资源匮乏等突出问题,给生物多样性带来严峻挑战。

合作组织提出,要实现生物多样性目标,加快能源电力革命迫在眉睫,其核心是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的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高效化使用的重要平台,是清洁能源为主导、电能消费为中心、广泛互联互通的现代能源体系,实质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三者共同构成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总体架构。

“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从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环境污染、减少栖息地破坏、促进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助力生态修复5个方面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不仅有效解决能源开发利用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而且为生态修复提供充足的绿色能源,是减缓和消除生物多样性危机的极佳工具。”陈葛松说道。

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显著优势

该书指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能源电力革命,将在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环境污染、减少栖息地破坏、促进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助力生态修复等方面统筹发力,为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提供极佳工具,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显著优势:

一是行之有效。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能源生产清洁化和消费电气化加速全球能源电力绿色革命,能够在保障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用能的基础上,加快发展与碳排放脱钩,减少环境污染和破坏,并为栖息地保护、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修复和野生动植物应急保护方面提供充足、可靠的清洁能源保障,最大程度减少能源开发利用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

二是技术先进。全球能源互联网综合集成清洁能源发电、配置、利用,电制燃料和原材料,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能源领域先进技术,并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新信息智能技术深度融合,将统筹资源差、时区差、季节差、电价差,实现清洁能源在全球安全、经济、充足供应,为生态系统修复提供绿色能源保障。

三是经济高效。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较小的经济投入,实现清洁能源开发和全球优化配置,不仅能够协同推进能源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而且还将在气候环境治理、减少贫困疾病、促进产业升级、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等方面创造巨大协同效益,累计增加社会福祉达720万亿~800万亿美元,相当于1美元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投资带来超过9美元的生物和人类福祉,为生态繁荣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四是条件具备。资源方面,全球水能、风能、太阳能总开发潜力超过130万亿千瓦,仅开发万分之五就可以满足人类需求。技术方面,特高压输电技术先进成熟,清洁能源发电技术不断进步,智能电网技术广泛应用。成本方面,到2035年,水能、风能、太阳能发电平均度电成本将分别降至4、2.5、1.8美分,效益显著。政治方面,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符合全人类和每个国家的利益,已纳入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促进《巴黎协定》实施、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工作框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已成为全球共识。

(作者:郑青亭 编辑:陈庆梅)

联合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