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轴承之乡”河北临西:“智”造小轴承转动大世界

“中国轴承之乡”河北临西:“智”造小轴承转动大世界
2021年09月18日 18:2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轴承之乡”河北临西:“智”造小轴承转动大世界

中新网邢台9月18日电(张鹏翔 何连斌)18日,在河北诚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里,20多条自动连线设备正高速运转,一排排精致锃亮的轴承套圈经过几十道工序的削磨淬炼“新鲜出炉”。一箱箱封装完毕的轴承,层层码放,整装待发,即将运往瑞士。

  “准备装车的是瑞士客商订的35万件轴承套圈产品。眼下,还有来自海外的30多个客户订单,大约190万件,订单已经排到了4个月以后。”正在清点货品的物流部经理王礼杰说,工人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赶进度。

  轴承,在业界被称为“装备制造业的心脏”,是装备制造业中重要的、关键的基础零部件。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的轴承产业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40多年发展,已从“家庭作坊式”的低端制造,迈向智能化生产的中高端。现拥有轴承生产及配套企业495家,每年生产能力达7.5亿套,产品涵盖轴承领域3000多个型号,小到直径5毫米以下的微型轴承,大到直径2.5米以上的特大型轴承。

临西县一家轴承企业生产车间内,一名工人正在加工轴承。 何连斌 摄临西县一家轴承企业生产车间内,一名工人正在加工轴承。 何连斌 摄

  据介绍,在中国,每10个轴承中就有1个产自临西。随着轴承产业不断向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迈进,临西轴承的“朋友圈”已遍布全球,远销东南亚、非洲、欧美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坦诚地说,临西县轴承这一传统产业也面临着国外大品牌和国内大企业高端产品的挤压困境。”临西县副县长孙通志说。

  如何破解瓶颈和困境?临西县开始扶持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以新一轮技改推动轴承“制造”向“智造”转变,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让传统支柱产业迸发出新活力。

  河北诚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王德林算了一笔账:“我们投资2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全国轴承行业率先建起了I5智能工厂,120台搭载I5智能控制系统的智能机床已全面投用。目前,生产效率提高20%,产能提升33%,产品利润率提高2倍,检验成本降低60%,人工减少75%……”

  “公司年产3500多万件轴承锻件、精车件等轴承套圈产品,70%以上出口美国铁姆肯、日本恩梯恩、德国弗舍尔、瑞典斯凯孚等世界知名轴承制造企业。”河北诚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贵表示,接下来公司将高度融合当今最前沿的德国“工业4.0”应用技术,构建起30条360度六轴关节式机器人全自动生产线,实现轴承生产集成化管理,机床设备网络化应用。

  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临西轴承产品累计出口24840万元,同比增长55.7%。

  “诚为轴承是通过‘智能工厂’迈向国际高端的一个缩影。目前,宏达隆业等近10家规模轴承企业的‘智能工厂’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临西县还将陆续建成30个轴承企业智能化工厂示范项目,用来带动全县轴承企业加快数字化生产转型。”孙通志说。(完)

轴承河北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