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锐CEO楚庆:缺芯或在2022年迎来拐点

展锐CEO楚庆:缺芯或在2022年迎来拐点
2021年09月18日 1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展锐CEO楚庆:缺芯或在2022年迎来拐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当前,缺芯问题仍缠绕着半导体产业,业界对于产能供需的判断也在动态变化中。

近日,在展锐线上生态峰会上,展锐CEO楚庆谈道,预计缺芯问题到2022年二季度到三季度将迎来拐点。

“当前,芯片供应方全部都在加大马力供货,从一些关键供应链的产能增加情况来看,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已经做了大规模的投入,预计明年二季度这笔投入会变成现实的产能,”楚庆表示,“所以明年二季度到三季度之间可能是一个拐点,有可能从芯片缺货时代迈向供应充足时代。”

同时,摩根士丹利最新的报告显示,半导体需求可能被高估了,预计最快第四季度,台积电和力积电等代工厂将发生订单削减;IDC预计,2025年半导体市场到将达到6000亿美元,行业将在2022年中达到平衡,随着2022年底和2023年开始产能大规模扩张,2023年或将出现产能过剩。

对于半导体行情的走势,业界存在争议和分歧,多位半导体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产能一定是处于波动的状态,8英寸产能预计明年会有所缓解,而芯片短缺问题需要从手机、PC、汽车等各个领域的需求变化来看,目前还是较为紧张。

楚庆认为,缺芯的原因比较复杂,既跟供给端相关,也与需求端因素有关。一方面,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造成供应链发生巨大动荡,生产效率下降;另一方面疫情肆虐,对经济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国际环境变化造成供应链存在极大不确定性,业界形成恐慌性心理,纷纷选择囤货,造成了一种人为的错配现象。

面对产能问题,展锐也已经有所应对,他表示:“一方面,我们积极跟大型客户深入沟通,劝大家不要囤货;另一方面也在严厉打击代理商囤货。已经查处了好几起,一经查处马上没收代理权。”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机市场上,展锐Q2占有率达8.4%。在2018、2019年,展锐在counterpoint的统计中,被归为“others”,但2020年开始被单独统计,为4%,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到8.4%。

据展锐介绍,2021年,展锐已进入荣耀、realme等手机品牌供应链,并持续获得包括海信、TCL、中兴、联想、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品牌厂商在内的全球128个国家超五百家客户的订单。业绩方面,2021上半年,展锐营收同比增长240%,两大主营业务消费电子和工业电子分别同比增长233%和153%。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展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