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哪吒汽车营销高管被警方带走,品牌焦虑导致频频翻车?

传哪吒汽车营销高管被警方带走,品牌焦虑导致频频翻车?
2021年09月18日 17:54 AI财经社

  文/魏帅

  编辑/冒诗阳

  9月17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哪吒汽车首席体验官陆皓于昨日在上海被警方带走调查,具体原因不明。

  对此,哪吒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回应AI财经社表示,“陆皓刚入职我司,尚在试用期,此事原因不清楚。”

  有媒体就陆皓被带走一事向陆皓此前供职的北汽、捷豹路虎等企业了解情况,上述企业均表示不了解情况,称不清楚陆皓是否在该段工作时间内“出问题”。

  “就目前来看,与北汽近期的某件事情也没有关系。”一位知情人士对媒体透露。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陆皓此前在北汽新能源的下属曾在北汽内部接受调查。

  值得关注的是,8月27日哪吒汽车刚刚宣布陆皓为首席体验官,全面主导负责用户运营及产品体验业务板块,向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汇报。此事发生距离其上任不足一个月。

  资料显示,陆皓拥有超过20年的汽车行业营销经验,曾先后服务捷豹路虎,广汽菲亚特(今广汽菲克)、北汽新能源ARCFOX极狐以及法拉第未来(FF)等企业,担任品牌相关的重要职位。在加入哪吒汽车前,陆皓作为福特中国电动车市场与销售负责人,负责福特及林肯品牌的电动汽车产品营销创新规划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哪吒汽车在品牌营销上的“翻车”受到了外界诸多关注。

  8月3日,网络流传出哪吒汽车市场部相关高管在公司内部群中讨论“邀请失德艺人吴亦凡代言品牌”的消息引发广泛讨论。随后,哪吒汽车迅速发布声明回应称,决定立刻开除市场负责人彭钢,并将所有发表不当言论的人员同时开除。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360方面也跟进发声支持开除相关人员。

  尽管及时发布声明,但此次事件在行业中引起更多的是质疑声,不少人质疑哪吒汽车就是为了制造热点而自导自演的闹剧。

  与营销上的“翻车”不同,哪吒汽车近期产品交付增长迅速。今年8月,哪吒汽车交付新车6613辆,超过蔚来汽车排名造车新势力销量榜单第三位;1-8月,哪吒汽车累计销量为33728辆。

  今年5月,哪吒汽车与360官宣进行合作,360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8月25日,哪吒汽车牵手华为,宣布与华为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9月3日,哪吒汽车再次与地平线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首款合作车型将于明年量产上市。

  据AI财经社了解,此前哪吒汽车一直将目标市场放在了三四线城市,主推低价车型。与其他造车新势力定位不同,哪吒在售两款车型哪吒V和哪吒U Pro价格区间在5.99万-15.98万元,远低于“蔚小理”车型售价。2020年上半年,哪吒部分产品进入“汽车下乡”目录,但在一二线城市,哪吒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和渠道覆盖均明显不足。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也表示,将加大对于一二线市场的投入与关注。业内分析认为,这或是哪吒汽车急于营销“出圈”的重要原因。

  汽车分析师、研究员张翔对AI财经社表示,此前哪吒汽车为了实现品牌营销效果,采取的“打擦边球”、蹭热点的方法博取关注,本就不是一个正常的营销手段,这种方式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并不是长久之计。

  刚刚走出“吴亦凡代言”事件舆论漩涡的哪吒汽车,或将面临更大的品牌形象考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